先调整状态,再处理事情 | 007第5期班训营教练型领导力课程复盘

01 作为老班长,我为什么选择来复训?

听完习凤教练在班长群的分享后,我立即填写了第5期班训营的申请表。首先吸引我的是习凤教练声音背后传递出来的那份对生命的热情,我好奇那份热情来自哪里;其次,我想了解什么是“教练型领导力”;最后,带班两年多战友流失率很高,遇到了很多的卡点,想重新学习。

近几年在外出学习的课堂上见过几位学习过教练技术课程的人,也听到了很多关于教练课程的负面消息,但是,我不想听风就是雨,盲目地相信或者不信,我想自己亲自体验,即便只是短短的十天的线上课程,也许也可以窥一斑而见全豹,虽然我知道教练课程最重要的还是线下的体验。所以,在队长亮相环节之后,我也毫不犹疑地选择了有教练技术背景的志华战队。

 02 课未开,抗拒之声先来 —— 先调整状态,再处理事情

没有料到的是,我与“教练技术”的第一次“交锋”来的那么快。在刚刚组队的那一晚,志华教练在小组群里督促战友们发自我介绍短视频的方式就让我很不舒服,产生了很大的抗拒。看到志华教练滚屏的毫不客气的催促,我内心抗拒的声音越来越强。

也许是我的投射,隔着屏幕和电波,我都能感受到千里之外,也许是万里之外的志华教练所代表的“教练技术的方式”:强制、命令、没有丝毫温情。

安顿好孩子后,我到了另外一个房间,关上灯,做了几次深呼吸,让自己安静下来,同时,让自己与这份“抗拒”保持一段距离。我知道,如果什么事,什么人让我不舒服,那绝对与外面的那件事、那个人没有关系,一定是那件事那个人照见了我内在的某个阴影,这个阴影一定是我不接纳自己的部分。

安定下来之后,我首先告诉自己,这个班训营,志华教练这个组,是我自己的选择,作为一个成年人,我要为自己的选择负责任;接下来,我打开灯,录好了短视频交到了群里。

记得我的一位老师讲过:

有些人来上课,就是为了证明这个课程对他是没有用的。之所以浓墨重彩写课程未开始的这部分心里活动,是因为我坚信任何时候都要先调整状态,再处理事情。如果我带着巨大的抗拒,带着印证“你看,教练技术的课程确实不咋地”的心态来开始课程的学习,一定会一无所获,而我不想这样。

03 课程内容上的收获

习凤教练十天的课程,讲了1个核心概念,即生命计划,就是我们每个人都要找到自己的生命原动力;讲了4大核心能力,包括聆听能力、区分能力、发问能力、回应能力;讲了教练的4个步骤,厘清目标、反应真相、迁善心态、行动计划;讲了9点领导力,激情(挖掘愿景)、承诺(设定目标)、负责任(制定策略)、欣赏(资源整合)、付出(贯彻执行)、信任(有效授权)、共赢(团队建设)、感召(积极沟通)、可能性(创新思维)

因为有心理学的基础,近几年又系统学习过神经语言程序学(简称NLP),所以,关于生命计划和4大核心能力的课程内容,有相当一部分与我之前的学习是重叠的,所以,感觉不是很吃力,认知的压力也不是很大。

也正是因为这个原因,我的“觉察”稍稍懈怠,内在的比较之声就起来了。这让我想起了大学时羽毛球打的很好的同学怎么也学不会打乒乓球,因为他总是拿打羽毛球的技巧和方法来打乒乓球,本质上是放不下之前的认知信念系统,而旧有的思维和习惯对新知识的学习造成了很大的干扰。

基于这个困惑,我分别联系了习凤教练和志华教练。习凤教练建议学习状态的切换,志华教练告诉我心理咨询和教练技术确实有很多相通的地方,但是它们去到的方向是不一样的。在整个前半部分的学习中,我大脑内觉察的哨兵一直坚守岗位,让我保持空杯的状态来学习教练技术;同时,我也在体会心理咨询和教练技术去到的方向到底不同在哪里。

教练的4个步骤的内容我不太熟悉,我的理解是,不管是哪个步骤,都是在为教练者的“信念系统”做工作,具体的步骤我理的不是很清晰。

收获最大的是最后一部分的内容,即九点领导力。因为带班过程中的困惑,同时最近准备接手运营一家心理机构,所以,觉得九点领导力这个内容来的刚刚好。

习凤教练也反复强调,九点领导力的初级应用就是用于个人“照镜子”,看看自己哪些点做到了几分。九个点学下来,我更困惑了,我感觉自己每个点都做得不错,可是为什么自己的班带的很不理想呢。我把这个困惑写在了作业里,今天看到志华教练基于我的这个困惑的回答是:

是你的愿景还不够,对于你自己的社群,你还不足够有信心。你要给它赋予一个更大的意义。

志华教练的回复让我想起了奇迹课程中的一句话:

这个世界本来是没有意义的,意义是我们自己赋予的。

也许,接下来我需要思考的是,我要给100班赋予什么意义。

 04 课程这面“照妖镜”

习凤教练这十天的教练技术型领导力课程,是一面非常不错的镜子,它不仅照出了我外在知识上的缺口,更照见了我内在的卡点。

首先,课程未开,我就把对权威的畏惧投射在了志华教练身上。可是,世界就是这么个悖论,越畏惧越靠近,也许是在潜意识中我已经准备好了来处理自己内在的这个卡点。刚开始志华教练的催促和战队的名字——“狼牙战队”,都让我很不舒服。不过,在后来看到志华教练的作业留言和私底下单独的交流中,我慢慢地放下了这份投射。

其次,还是要说状态的切换。神经语言程序学里有一条前提假设就是要保持灵活性。之前,在我的信念系统里,总是把自己当下学到的东西奉为金科玉律,感觉全世界其他的知识都不重要了。其实,这份“固着”特别影响个人的成长。在刚刚接触NLP的时候,我头脑里也有很多批判的声音,总是用之前学到的心理学的知识来做比较。高兴的是,这一次,我一直对这个批评的声音保持了一份觉察,提醒自己用空杯的心态,暂时放下之前的那一套东西,来学习新的知识。

再次,我一直困惑于为什么有些人能保持长时间的兴奋的状态,就是很高的能量状态,而我却做不到。罗辑思维的CEO脱不花妹妹说,这个时代,每个人都要有“一惊一乍”的能力。前两天看到一个报道,李佳奇的助理说,像李佳奇那样兴奋状态他自己维持不了5分钟,所以不要羡慕李佳奇日进斗金。

某些时候我怀疑这是一个人的天赋所在,而志华教练提醒我说,是因为我没有为那个事情赋予更高的意义。这一点我还在探索中。

最后,我想说的是,这次教练技术的课程对我而言,更重要的让我看到了自己内在的卡点,同时,我也看到了自己想冲破卡点,突破自己的那一份的勇气和信心。

谢谢习凤教练、志华教练、狼牙战队的战友、第5期班训营所有的战友们,谢谢你们的陪伴!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