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甄嬛传》:为母方怜曹贵人

文/婉兮    图/网络

1

曹琴默,一户破落人家的秀女,容貌秀丽,但不受宠,出人头地的概率并不大。

可她偏偏是个有野心之人。

也或许,野心是后宫生存的必需品。因为无子无宠,就是“人为刀俎,我为鱼肉”,难以掌控自己的生死。

所以她投靠华妃,得到侍寝的机会,还在其庇护下,顺利生下温宜公主,位份也升到了贵人。

从此后,她便有了铠甲,也有了软肋。

而华妃捏的,恰恰就是她的软肋。

故事开场,她是一副做小伏低的卑微模样,常任由华妃打骂,还得陪着笑脸自嘲一句:“娘娘,这会咬人的狗,不叫!”

这条不叫的狗,也确实帮着华妃撕咬过许多人。

华妃飞扬跋扈,遇事只会一味用强。而曹琴默心思缜密、为人奸猾,正好能与华妃互补,两人狼狈为奸,合谋干了不少坏事。

在这里,有必要提一提曹琴默的宫斗技能。

她擅长察言观色,能从浣碧的闪躲神情中窥见蠢蠢欲动、也可以在鬼神面前淡定自若,讲话滴水不漏、做事圆滑周到,真真一只奸诈的老狐狸。

虽然不通文墨,但丝毫不影响她洞察世事,把每个人的心都计算个一清二楚。

诬陷沈眉庄假孕争宠,只怕也是曹琴默的谋划。

那个局布得严密而周全,收买相关人员不说,还需要准确拿捏沈眉庄的心态,算透她对怀孕的渴望、对同乡的信任,方能引入陷阱一网打尽。而这些,都不是华妃能够独立做到的。

若不是出身寒微,只怕曹琴默会成为甄嬛的劲敌,笑到最后并非全无可能。

如今受限于身份,她只能把一身本领都拿来为虎作伥,在风云诡谲中助纣为虐,为保全女儿而如履薄冰。

但即便如此,华妃也从没怜悯过她的慈母之心。

曹琴默身上掉下来的那块肉,不过是她手中一件道具、一枚棋子,被拿来表演邀功,为争宠添加砝码罢了。


2

送年世兰上路时,甄嬛曾跟她提起曹贵人。

华妃恨恨的,对出卖自己的曹琴默深恶痛绝,口口声声地骂着“贱妇”,差点把一口银牙都咬碎。

甄嬛只觉得可笑,然后用一句话,点明了曹琴默背叛华妃的关键所在,“你三番两次地利用温宜来争宠,甚至不惜拿她的性命开玩笑。襄嫔是她的生母,哪有不恨的道理?”

在这里,我想为甄嬛点赞。

这才是宫斗冠军的素养啊。

她能洞察旁人心事,还具备一定的共情力。哪怕自己尚未当妈,也能站在母亲的角度去理解曹琴默。她知道最上等的计谋,是攻心。

反观华妃,则完全不把温宜放在眼里。她的所作所为,几乎都在撕碎一个母亲的心。

首先是硬生生抢走温宜。

见皇上怜爱女儿,华妃便二话不说夺了去,根本不顾曹琴默的苦苦哀求。

其次是木薯粉事件。

为了嫁祸甄嬛,华妃一党买通浣碧,打算给温宜喂些木薯粉,好让皇帝疑心甄嬛对曹贵人怀恨在心,故此报复她的女儿。

曹琴默自然不愿,哪个母亲愿拿孩子的安危开玩笑?

但迫于华妃的淫威,她只能把苦楚咽下,哭哭啼啼地控诉圣宠正浓的甄嬛——控诉的内容是假的,但眼泪是真的。

再次是喂温宜吃安眠药。

为争宠爱,华妃把温宜抢过来抚养,可又不耐烦婴儿啼哭,干脆给她喂了些自己吃的安神药。乳母饮食也懒得忌讳,只把温宜马马虎虎地养着。

曹琴默得知,潸然泪下。对华妃的恨意渐深,反叛之心也越来越重。

华妃能打压贵人曹氏,但却控制不了温宜的妈妈。母爱的力量,远比她想象的更深沉、更有力。

果不其然。

曹琴默很快便以一句“莲(怜)子之心最苦”,巧妙地把处境暗示给皇帝,最终夺回了抚养权。

其心机之深,由此亦可见一斑。


3

甄嬛将曹贵人收为己用,其实也利用了她的爱女情深。

那一回,准噶尔提出和亲,欲求娶嫡亲公主。众人一番讨论,最终决定牺牲先帝的朝瑰公主,让她“遣妾一身安社稷”,拿一生去安定边关。

未作决定之前,曹贵人忧心忡忡,险些掉下泪来:温宜还年幼,如何能和亲啊?

可公主的父亲却道:温宜若是足岁,朕也不必为此烦心了。

意思很清楚,长大后的温宜亦难逃类似的命运。

为国家牺牲一个庶出的女儿,并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情。可在这个庶出女儿的母亲看来,这无异于挖去心头肉,简直比死都难受。

甄嬛捕捉到了曹贵人的惶恐无助,便趁机提出,让她去帮着朝瑰公主准备嫁妆。

她的用心,当时还没广为人知,就连沈眉庄都云里雾里,要疑惑地问一句为什么。

事实上,这正是甄嬛所擅长的攻心计。

她要曹琴默亲眼目睹和亲过程,提前去预习温宜可能面对的命运,拿离别与伤痛,去狠狠戳曹贵人的心。目的嘛,自然是激发她的争斗欲望,再重新做一番规划。

比如,跟谁合作、怎样合作、合作到什么程度。

华妃是靠不住的,甄嬛却抛出橄榄枝,甚至主动提出,要做公主的义母。

聪明如曹贵人,又怎么想不到这一层?她比谁都懂得权衡利弊。

果然,事情完全按照甄嬛的思路在发展。事关宝贝女儿的前程,曹贵人不敢掉以轻心,而之前积攒的恨意,也在顷刻之间爆发。

她倒戈相向,义无反顾地揭发华妃,狠狠踩了旧主一脚,自己也如愿封嫔。

未来似乎一片大好,曹琴默斗志昂扬,“妃,贵妃,我要一步一步爬上去。我爬得越高,温宜的前程就越好!”

很感人的一番话。

别人争宠,往往为爱情、为地位、为族人、为太子之位,而她,为的却是世俗眼中无用的女儿。

这片慈母之心,便也将曹琴默的种种恶事都合理化、甚至光辉化了。

人们说,她也不过是个可怜的母亲,为了孩子,只能拿良心和魔鬼做交易。


4

但如你我所知,曹贵人的结局并不好。

她被皇帝、太后秘密处死,理由是此人阴狠,不可养虎为患。可怜温宜的妈妈,机关算尽,最后还是败给了温宜的爸爸。

平心而论,曹琴默确实算不上什么好人。

当然,宫斗剧中无善类,活下来的人,几乎没有一个人是洁白无瑕的。可甄嬛、敬妃与端妃她们,终究是留着底线,不像曹贵人那样,把道义、真心全都弃之不顾。

曹琴默的“狠”,已令人望而生畏,不得不小心翼翼地提防。

彼时,她的私心和野心都在蠢蠢欲动,狠辣也不在华妃之下。若这样的人得势,只怕后宫再无宁日。

所以,死亡是她唯一的结局。

可当第N次重温时,我还是为她难过了许久。辛辛苦苦忙一场,却再也看不到女儿风光出嫁,无法参与温宜那尚未真正展开的余生。

不知温宜会不会记得自己的亲生母亲。

她还太小,记忆模模糊糊,极容易被篡改。再加上身边人刻意隐瞒,只怕大概率是遗忘曹氏,只把端妃当作生身之母,所有的陪伴、侍奉、尊敬与爱,都一股脑给养母。

我想,曹琴默在天有灵,大概也不会吃醋。

温宜有了高位分妃嫔做母亲,再也不会被小觑、被牺牲,她可以顶着公主的名号,在富贵繁华中安享人生。

这不正是她想要的吗?


5

于曹琴默而言,死亡或许是最好的结局。

说实话,她未必能成为一个真正的好母亲。

多年争斗下来,她的真诚已荡然无存,温柔也所剩无几。那些阴险毒辣,想必是无法完全遮住的,一天天长大的温宜,当真逃得了“近墨者黑”的命运?

要知道,大部分孩子都是父母的复印件。

这很矛盾,但这就是现实。

母爱感人不假,但母爱的影响,却不一定是积极的、正面的。

端妃早就看透了,她为温宜悲哀,“耳濡目染,只怕是不行的。”

谁知命运兜兜转转,那个可爱的孩子变成了自己的女儿。端妃的满腔母爱,也终于有了可安放之处,那句“我将许她我能给的一切”,便足以使人潸然泪下。

曹琴默啊,下辈子别再进宫了。

嫁个寻常男人,恩恩爱爱生一屋子的娃,再也不必担心孩子会被利用、被残害、被拿去当礼物。

我相信最初的她,也能做个宽厚、善良、仁爱的好妈妈。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