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用贴:这种观、议课让教研、学研深度发生

[红顺视点]:实用贴:这种观、议课让教研、学研深度发生


背景:我们郑州陈中实验学校教研室,重点对如下有影响的听评课理念进行了梳理、研究:陈大伟教授倡导的观议课;崔允漷团队研发的课堂观察与诊断;上海陈静静博士推广的焦点学生的学情观察制。在此基础上进行了融合,特提出了个性化的观教察学双观课,议课、议学、议文化及直接反馈学情的三议一反馈的议课,这些观议课举措实践、运用,确保了教研、学研的深度发生。现将我们做法分享如下:

一、观教察学双观课

(一)观教察学量表及辅助量表设计


2、辅助量表:①学科评价表,②焦点学生学情观察表,③教师课堂走动、提问动态记号表(见下图)


二、观教察学量表核心要点解读

1、预设的观课目标、观察角度选择

观课目标:观教材处理、教学流程(学程设计)、合作学习策略运用、课堂模式、主干问题设计与问题化系统构建与实施、目标达成等,可重点选择自己感兴趣的模块,重点观察记录。

观察角度:指的是重点观察教师,还是观察学生,学生又可分为观察组长、优秀生、中等生、学困生。

2、记录的四大维度

(1)教学目标及教学流程设计

看教师目标陈述,是教学目标、学习目标还是学养目标。

归纳概括出该教师设计的教学流程或实施课堂模式的基本环节丶步骤。

(2)典型环节、细节、事例

对自己感兴趣的、认为有研讨价值的典型环节、细节、事例进行重点记录、录音(像)、拍照。

(3)学情观察、课堂文化观察、目标达成度检测

学情观察:是对焦点学生学习历程观察与关键事件记录,可从时间、微姿态、表情推断学习进程。

课堂文化观察:指的是对民主、平等、安全、容错、责任等课堂倡导新文化是否落地评估。

目标达成度检测:可依据学生学习单填写或出题对本组学生目标达成度检测。

(4)关键环节点评及现场观课灵感

引起触动有感觉环节及时点评;对观课时稍纵即逝的思维火花、灵感及时记录下来。

3、课件制作及呈现、学科基本功

对授课教师课件制作水平、电子白板恰当使用、教师学科基本功给予评价。

4、观课心得、对本节课的评价

观课心得:填写观完本节后对自己启发、收获。

对本节课的评价:对本节课优缺点作出恰当评价。

二、议课、议学、议文化及直接反馈学情的三议一反馈的议课

(一)三议一反馈的议课表设计(见下图)


(二)议课量表核心要点解读

(1)当前议课环节存在问题:一是讲优点的多,讲缺点的少;浅层次谈的多,深层次谈的少,不利于执教教师课后反思;二是重复别人观点的多,讲出新意少,浪费时间,效率底下;三是从开始到结束,当“哑巴”多,发言的少。

(2)推荐3+1”议课方式:即举一个优点同时要说出三个缺点、不足、建议、或自己的三个困惑;要求与会教师人人必须发言,且不能重复别人的观点,若超过十人,可抽鉴发言。

(3)议课流程

设立议课主持人,主持议课。

①到会议室,观课教师先整理观课记录,撰写议课发言提纲(第一次反思);从原来的即兴发言,到现在有准备的发言。

②学情观察员汇报学情观察、课堂文化观察及学标达成反馈。汇报学情时只讲述事件、事实,阐明自己的发现,如没有机会展示的小组精彩观点,当然也可反思自己课堂是否存在类似现象。

③自我反思——执教教师谈体会。围绕设计理念、成功地方、遗憾地方及如果再让改进策略谈。

④学伴互助——听课教师3+1议课;学生代表议课。

⑤专家引领——归纳、提升。概括达成共识,罗列争议观点;对现象进行理论解释、解读;指明下段研究方向、重点、策略等。

⑥二次反思,二次上课。

附录1)向学生反馈及学法培训。

学情观察员把学情汇总后,派代表及时到班里对学生表现进行反馈,并对合作学习策略、学习工具使用、学习流程等某一薄弱环节进行专题指导!

2)教师后续学习资源链接。可向教师推荐课后深度学习的书目、资料。

三、我们重点改变什么

平常我们观课多注重观察教师的目标设置,情景的导入、教程的设计、教材的处理、作业安排等,多关注怎么"教",多忽视了学情观察,为此增加了学习共同体倡导的学情观察员方法。学情观察员可坐在小组旁边,详细观察组长、学生表现,在议课时可呈现小组没机会展示精彩答案,可呈现重点观注学生微表情、举止破译的原生态真实学习样态,只呈现事实,不评价,但可联想到自己课堂有无类似情况。学情观察员也可汇报学习效果比如作业单、目标达成情况等。

议课时多谈论的是教学设计改变,多考虑的是对教师反馈,教师如何改变、改革,而忽视了学情反馈、学的改变。

为此我们议课时邀请了组长、学生代表参加,旨在听听学生真实想法及对本节课建议,即议课时课堂主角学生不能缺席!

更重要的是加上了对学情直接反馈这个核心环节。学情观察员把学情汇总后,派代表及时到班里对学生表现进行反馈,并对合作学习策略、学习工具使用、学习流程等某一薄弱环节进行专题指导!

多角度分工协作观教察学,议课、议学、议文化及直接反馈学情的三议一反馈的议课,让学生也成为议课参与者,像排球一传那样直接向本班学生反馈学情,恰当给出建议并进行专题性指导!这些举措实现了让观课议课增值,让教研、学研深度发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