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狗都只能陪你走一段路

周末淫雨霏霏,宅在家里,最适合看慢节奏的文艺片——《山河故人》,像一个欠了很久的债,这次终于补上了。

故事从1999到2014再到2025,阳光照耀好人,也照耀坏人,时间催着年轻人成长,也将他们推向不可抗拒的命运。隐藏在时代大变革下的青春序曲,收于人生跌宕、代际交替后的寂寥无依。

再去探讨人生大意,已经显得累赘,反而对涛养的那条狗印象深刻。

1999年,晋生开着小轿车,带涛去黄河边儿上玩,涛宝贝似的抱着小狗,开心的跟晋生讨论狗的寿命,说养得好的话可以活十五年。

晋生说:那不就2014年了,等这狗死的时候,咱俩就四十了吧。

涛还带一点情窦初开的稚气,不高兴他说这个,也觉得那遥不可及。

晋生说:你永远18岁。

然后两人都笑了。

前些日子写《阿亮与阿畅》,里面有只金毛,小白看完说看到狗死的时候好难过。那篇是听着何勇的歌来的灵感,试图讨论“交个女朋友还是养条狗”这种略显得无聊的话题。像我这种活得内心没有阴霾的人,结局当然是狗的生命如此有限,和女朋友一辈子相伴才是正经事。

可是贾导镜头里,晋生和涛的故事,又阐述了另一种可能:人的感情也是如此有限,可能都敌不过宠物狗短短的一生。

剧照来自截图

时光飞逝,2014年,晋生把“用麻装钱的”加油站留给了涛,带着儿子在上海投身火爆的投行生意,儿子在那边上国际小学,还准备出国。而涛已不再是安分守己的人民教师,成了高调而仪态大方的沈总。

爱人成了前夫,孩子亲近了后妈,她独自守着偌大的豪宅生活,坐在老式缝纫机前,将她年轻时候穿的那件条纹毛衣改成了狗狗衣服,小狗息在她脚边,涛偶尔拿些狗粮逗逗它。

那时候,她刚得知当年三角关系中的另一个男人梁子患了肺病,晚期,可她无悲无喜,仿佛那就是每个人应该拥有的命运,都得接受下来。一人一狗,在阳光照透的屋子里继续平静生活。

剧照来自截图

每个人只能陪你走一段路,迟早是要分开的。

经历父亲意外去世,接回儿子的种种生疏,听闻晋生的近况,她终于发出这声感慨,彼时车子停在滚滚东去的黄河边,再不是凌汛期那样的萧条。而她人生因那个男人而起的凄凉,仿佛也走向了消逝。

她给孩子包好吃的饺子,坐慢车送他回父亲的身边,认为那是最好的安排。心里知道,与儿子在一起的天伦时光,也基本到了尽头。她给孩子一串钥匙,“这个大的是大门的,小的是客厅的。这是你的家,你应该有一串钥匙,随时可以回来。”

剧照来自截图

可是直到2025年,孩子虽然保留那把钥匙,却再没有回来。

算起来涛距离迟暮之年尚远,却视力下降的厉害,近乎盲了,养的狗已经是第三条,包完饺子,她牵着狗出门,在漫天飞雪中挑起了《GO WEST》。而1999年,她做领舞的时候,身后是欢欣的同伴,晋生就在她身边。

最近几年,似乎特别流行这种开放式结局,明明差那么几分钟就能大团圆的故事,就这么戛然而止。就像有位粉丝问我,阿亮与阿畅的后续是什么?

其实,哪有什么后续。无论导演还是作者,只能截取某些人、人生中某一段时间所发生的有代表意义的事,来阐明一些道理,如果把漫长一生的都记录在案,那无疑会像老太太的裹脚布一样,又臭又长。毕竟有趣的灵魂太少。

图片来自网络

生命从生到死,连成一个圈,说到底是独来也独往,重要的是,在这些被截取的时间点上,得看到人的变化和成长。

涛年轻时候的天真,为爱纠结,生子时候的勇气,失去爱时候的哀伤,确认爱消逝时候的喟叹,送儿子离开时候眼角含着的眼泪,独自包一大桌饺子时的殷殷期盼和外出遛狗的茕茕孓立...在1999、2014和2025三个时间点被非常完整的勾勒出来。连起来,仿佛在说,她能守着山河故土,等待爱的人归来,也能独自起舞,活得的开阔安然。

电影结尾前的五分钟,我仍在俗气的想,晋生会不会回来,儿子能不能撼动晋生对于繁华世界的执拗,爷俩一起回来?我也试图再揣测,这么多年,涛选择一个人生活,是不也在等?等着那个人,等着幸福失而复得的可能?

可她不是夏雨荷,不会发出——等了一辈子,恨了一辈子,怨了一辈子,可依然感激上苍,让我有这个可等、可恨、可怨的人,否则,生命将会是一口枯井,了无生趣。那种感叹。

电影最后一分钟,涛牵着狗慢慢的走出去,看到时光在这座小城雕刻下的痕迹,看着白雪净化因煤炭业大萧条而肮脏的大地,淡然地笑着,跳起欢快的舞。

导演告诉我们,她早就释然了。

作为养狗几十年的人,她最数得清时间,也最知道,每个狗都只能陪你走一段路,跟人差不多。《珍重》这首上世纪流行金曲里唱——

不肯不可不忍不舍失去你

盼望世事总可有转机

牵手握手分手挥手讲再见

纵在两地一生也等你

可她了解,时代巨变之下人的渺小,欲望膨胀之后再回归的困难。她是再等不到,那为她一句喜欢,就不顾一切跑出去,将叶倩文的光碟高价买回来,讨她欢心的晋生。那说着“我在乎你,所以你就欺负我"的晋生。

这种领悟,让她卸下了包袱,人生随之打开全新的一页,和年轻时候的自己相遇。是一段时光的结束,也是另一段人生的开始。

而悲伤这种东西,是不能强调的。

很多东西本无缘由。就像电影本身没有交代他们为什么离婚,也没有刻画晋生和儿子感情撕裂之后的反应。我怀疑,在我们做出悲伤的表情之前,好些事已经变得不那么重要。

五一回家,听爸妈说家里养了近十年的小狗死了。这一家从来都是冷情的人,也没给养的阿猫阿狗起名字的习惯,就是从三姨家抱回来的一只普通串串狗,拴羊圈旁看大门的,家里没人吃的剩饭剩菜肥肉都丢给它。生病了全凭自己熬过去,病的厉害就灌点消炎药。冬天零下十几度也不能在室内过夜,上炕洗澡拥有宠物玩具就更不可能了...

尽管如此,没人会否认它带给我们的诸多美好记忆,也不会轻易忘却它。我读大学的时候,半年回家一次,从房子西侧的田地里走过来,隔着老远,它也能分辨出是家人,不会乱喊乱叫,一进院子,就对着你撒欢打滚卖萌。后来上了年纪,患了眼疾,离着远了看不清,听到动静就乱咬一汽,但只要一出声叫它闭嘴,它就分辨出来了是家人,马上乖乖的伏在地上。

去年冬天里,被卷到邻居开的小车下,以为多半要送命了,幸好是一条腿骨折。那时候它已经不比年轻时期,能在夏天屯一身肥肉来抵御冬日的严寒,通年瘦的厉害,也许遭此一劫,觉得时间不多,便越发的粘人,家里只要有人出门,总要拖着一条瘸腿一脚深一脚浅的跟着,喊也喊不回去,骂也骂不回去,到了地方,就乖乖找个地方晒阳阳,等着主人一起回家。

这狗的晚景没有天伦之乐,还着实有些凄凉,春暖大地的时候,它的腿脚竟然奇迹般的好利索了,于是成日出去与邻居家的狗狗们厮混,可是年纪摆在那里,即使英雄也总归末路,在一次撩妹大赛中,被年轻力壮的小伙子们围剿,肚皮给咬破了一个大洞,奄奄一息,被家人开车送到偏僻的田野里自生自灭。

我一直以为等这狗狗寿终正寝,可以亲手埋葬,却不想最后一面,竟然是春节假期某个无聊的下午,我带着它去屋子西面的冰面上玩耍。那日里听闻它死讯,很是难过了一会儿,隔天却也被别的事情拖入了另一段情绪波动,再回首已经淡了。

狗狗

狗有狗的命运,人有人的故事,当然比不得。不过大部分时候,人也没比宠物高级到哪儿去。

老了,一样都得在时间面前低头服软的。

只不过,人有主观意识,可以发挥能动性,也还有,一点点时间和自由,在领悟之后,选择怎样继续生活下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