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广告人写文案的方式写自媒体文章,才是王道

感觉自媒体人,在广告人面前,写作水平就是小学生。

别不服气,有空看看《一个广告人的自白》,看看广告人上世纪三四十年代的文案,再看看一代又一代广告人创造的经典,再想想光是怎样写文案的理论著作就是汗牛充栋、数不胜数。广告人写文案的水平该已经进化到什么水平?!

一个广告人的自白

好吧,上面的观点是我故意的,目的就是为了让赞同的人为了更多认同继续往下翻,让不赞同的人为了找辩驳的理由继续往下翻。

总之,是为了正在看文章的你,继续看下面的内容:

向安宇从事过一段时间文案,而且是最刁钻最难搞的地产文案。如今只是业余写点文章,目的是提升自己写作水平,算不得自媒体人。

我更不想将自媒体人和广告人简单的做二元对立。我这里说的广告人,也是特指传统平面广告的文案。

让传统的广告人来写自媒体文章,不一定写的好。前几年广告人大喊4A已死,感觉传统广告人分分钟活不下去似的。也确实很多广告人在从事自媒体。

我真正想说的是:

看了一些网络上怎么写自媒体文章的教程,还听了些直播课程,也有不少人总结出来的条条框框。

然后我突然想,我以前是怎样写文案的?

报广,单页,折页,通常这样写:

标题
副标
推广

按照向安宇的理解,标题作用是吸睛,副标题的作用是摆卖点,推广文字的作用是卖点的解释说明。

比如一辆汽车。

标题:这车牛逼。
副标:这车哪里牛逼。
推广:这车为什么牛逼。

一层层吸引人来获取更多信息。

1 标题

自媒体文章,呈现在受众面前的第一道信息和平面广告是一样的。

一句话,一副图。

不一样的是,很多自媒体平台是靠机器算法精准推送。

平面广告是直接给人看。自媒体文章还需要先给机器看,再给人看。

两者都有相同的目的:吸睛,诱导受众了解更多信息。

但自媒体文章的标题,还需要照顾关键词。各个平台的算法不同,但我觉得写好长尾关键词是必须的。

至于现在好多自媒体作者打黄色擦边球,我只能说我不出名但依旧爱惜羽毛。不过,偶尔来碗毒鸡汤倒是可以有,哈哈。

标题怎么写,学问太多,我也在摸索,不同标题推荐量和阅读量,简直是一个天一个地。这里不展开了。

二 副标题

自媒体文章没有副标题,但是我在想,这是不是也是一个好套路。目前我并没有看到有人说这点,但是我觉得以后都这么写。

当然平台不会给位置放副标题,我把这玩意儿放到正文第一句话。

这句话实际就是摆卖点。

摆这篇文章本身的卖点。

可以是核心论点,可以是噱头,也可以是一个争议话题,比如本文。

这是用户点进来看到的第一句话,玩法可以继续摸索。

三 推广

相当于引文。写自媒体文章的人,一般不会写我上面说的副标题。但是一定会写引文。

用户点进来文章页面,反正都进来了,一般不会只看一句话就退出,大多数会选择看完前半屏的内容。

一般手机,一般APP,半屏的内容在140以内。

但我强烈建议控制在90字以内。我个人网站的摘要也是设置的90字截断。

在手机端的显示,大概在五行左右。

这段引文是除标题之外的重中之重,是决定用户是否滑动拇指的关键。

相当于建网页时的Description标签,用描述性语句,告诉用户,本文有他感兴趣的,或者想要的内容。

四 其他

我是建议在引文之后,一定要配图。用户点进来,看到的第一屏就是图文结合的。点进来就是密密麻麻的文字,一定会吓跑一部分人。

有些平面广告设计,直接任性到只有图,没有文字。但是多数还是,图文配合。

我觉得原则是能用图表达的,就不用文字表达。

不过我个人还有点毛病,特讨厌有的文章配与文章不相关的图。哪怕是一个应景的笑话图也好,但是有些人强行配图,感觉这图的作用就是占位符,让一屏内的文字看起来没那么多。

我也只有在简书写东西敢像本文一样,大篇的纯文字。

这里的用户比起其他平台来,热爱文字的人更多一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373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3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163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00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3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25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3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21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41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98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8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76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07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2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4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25评论 2 26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整理自《一个广告人的自白》 奥格威看奥美文化 我们的一些人在我们公司干了一辈子。我们该死心塌地的把它办成一个干工作...
    卡卜辛阅读 2,807评论 0 39
  • 《一个广告人的自白》3/3读书笔记 朱金科2017/9/1 {声明:金科目前整理最扎实的读书笔记2万字。请分批阅读...
    策划人朱金科阅读 1,582评论 0 9
  • 门打开,灯却不亮,再试一盏,依然不亮;转身来到电表房,电表上显示”跳闸”黄灯亮,巡线路指示找到总闸,挺好的,没跳。...
    汪凌眉阅读 409评论 2 1
  • Linux进程查看及管理的工具:pstree,ps,pidof,pgrep,top,htop,glance,pma...
    JevonWei阅读 296评论 0 1
  • 时隔一年,再次踏上海南这片热土,少的是几分期待、几分激动,多的是几分亲切、几分自然。这次再上岛,犹如朋友重逢,一切...
    那壶老酒2011阅读 23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