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岁肺癌晚期,他的遭遇令人悲伤,但他本身不是悲剧

35岁,美国顶尖的神经外科医生,肺癌晚期。

这些标签堆砌在同一个人身上,是四个字:“天妒英才”或 “造化弄人”,令人惋惜。

但是,“肺癌晚期”放在谁身上不是一个悲剧呢?

大多数病人会问,“为什么是我?”

其实答案就是,“为什么不是我?”

这位35岁、罹患肺癌晚期的神经外科医生如此说道。

保罗·卡拉尼什,他身上还有更多的标签,如“斯坦福学士”、“剑桥硕士”、“耶鲁医学博士”、“斯坦福医院神经外科医生”、“美国神经外科医院协会最高奖获得者”。35岁的他已经获得无数的学术奖项,即将抵达人生巅峰。再过一年,他就要实现阶段性理想,获得斯坦福医学院外科教授职位并主持自己的研究室。偏偏在这一年,他忽然被诊断出罹患第四期肺癌。

也就是说,他从穿白大褂医术精湛的医生,忽然变成躺在手术台上手无寸铁的病人。他沮丧、痛苦、怀疑人生的意义。

但他没有就此消沉。在病情稳定后,他重返手术室,重执手术刀,又是一站十几个小时;他思索医生与病人的关系,重新考量科学、文学以及宗教的作用;他和妻子决定生育孩子,为妻子安排财政保障及心灵寄托;他拿起笔,写下这本《当呼吸化为空气》,留给世人关于生命的思考。

死亡很沉重,他的生命很厚重。

保罗的一生,虽短暂而富有意义。《当呼吸化为空气》虽短小精悍而饱含哲理。他博学,精读英语文学、人体生物学、科学史、哲学、医学等多门学科并拥有相应学位。这些知识锻造了他的人生,也化作书中的思想精髓。

这本令人敬畏又震撼人心的书,值得一再细读。

医生最大的职责不是阻止死亡,而是帮助病人重新站起来

原有理解中的医生,是开具药方歼灭病菌的白衣天使,或者手持手术刀围剿坏死器官组织的战士。他们救死扶伤,与死神对抗,修理一具又一具肉体,使之延缓死亡。

保罗的观点与之相反。他说,人终有一死,作为一名医生,他的最高理想不是挽救生命,而是引导病人或家属去理解死亡或疾病。

他认为,医者的职责,不是延缓死亡或让病人重回过去的生活,而是在病人和家属的生活分崩离析时,给他们庇护与看顾,直到他们可以重新站起来,面对挑战,并想清楚今后何去何从。

所以在面对患者时,治疗之余,他愿意花时间去理解他们的感受,并给予必要的宽慰及鼓励。

日常没有这般温柔。

大多时候,我们并不是作为一个“人”进入医院,而是作为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出现在医生的病例表上。

医生把表格上的问题解决了,就是处理完成病人的需求。心理关怀,几近为零。

这种情况并非我们国家独有,在保罗生活的美国也如此。当保罗作为病人躺在病床上时,他发现医生少开了一种重要的镇痛药,他提出疑问,医生却推三阻四,甚至之后的几天也没有给他补充,因为补开药需要向上司请示,医生不想为了病人而给上司留下自己用药不严谨的印象。

保罗这种医生应救灵魂多于救肉体的想法,崇高美好,能落到实处的寥寥无几。尽管对某些患者,比起手术刀,他们更需要的是医生权威、宽慰的语言。

如果生命剩下十年,我继续站在手术室;如果只剩两年,我就去写作

保罗在发现肺癌后,终止了工作,专心治疗。为了达到治疗的最佳效果,他倾向使用可能会影响他动作灵敏度的药。他的主治医生艾玛问,“作为一名神经外科医生对你来说重要吗?”也就是,艾玛建议他采取另一种比较温和的药,不要因为疾病而否定了自己职业的未来。

这个建议,超脱了“想吃什么就吃什么,想做什么就做什么”的基本生存要求,而成为无论在人生的哪个阶段,都不要忘记实现生命意义的人生忠告。

保罗在第一次治疗病情稳定后,他听从了内心,选择重返手术台,并逐渐跟上住院医生的正常工作强度,每天工作十几小时。这种心态,可以称为“春蚕到死丝方尽”。

但也因为保罗工作强度太大,他的病情再次恶化,举步乏力,这次他不得不完全终止医院的工作,留在家里休养。但他没闲下来。他利用这段人生中最后的时光,根据自己的经历写成这本《当呼吸化为空气》。

如果生命剩下十年,我继续站在手术室;如果只剩两年,我就去写作。这一切取决于哪种形式能让我的生命发挥最大作用。

保罗做到了,他成为令人敬佩的医者、思考者。他留下的笔墨,引发世人关于生命、死亡、人生意义的思考。

我爱妻子,所以愿意为她留下血脉之亲相依为伴

保罗的妻子露西也是医生,他们在一起多年。保罗35岁,正是他和露西的婚姻亮起红灯的时期。他们深爱着对方,但因彼此的工作太忙乏于沟通,渐渐出现嫌隙。在得知保罗患有肺癌晚期后,露西果断选择留在保罗身边给予支持。他们甚至开始考虑是否要一个孩子,此前这件事情一直拖延着。

在是否要一个孩子这个问题上,保罗考虑的是:如果有一个孩子,那么他走了之后,露西会有一个至亲陪伴而不至于独自面对丈夫的离世;但同时,有一个孩子,将会造成露西的负担。这个问题应该由露西决定。

露西考虑的是:如果有一个孩子,保罗是否走得更多牵挂还是更多安心?这个问题应该由保罗决定。

最终,他们共同决定,通过试管婴儿生育一个孩子。

女儿卡迪的到来带给保罗极大的感触及慰藉。他将这本书献给这个孩子,对她说,

“你一定不要忘了,你曾经令一个将死之人的余生充满了欢乐。在你到来之前的岁月,我对这种欢乐一无所知。我不奢求这样的欢乐永无止境,只觉得平和喜乐,心满意足。此时此刻的当下,这是我生命中最重大的事。”

露西也因卡迪的陪伴,熬过了保罗离世的悲恸期。

他们对新生命的态度,刷新了我的认知:新生命的到来不是为了继承谁的血脉或财富,有时也仅仅为了给人间带来无止境的欢乐及平和喜乐。

拒绝呼吸机,选择有尊严地离世

在卡迪八个月大的时候,保罗的肺癌扩散至大脑,形成脑癌。他仍可以选择上呼吸机暂时延续自己的生命,但那意味着他会突发精神错乱,继而器官衰竭,先是意识丧失,最后身体消亡。保罗选择另一种方式——“舒适护理”,它可能会让死亡来得更迅速。

所谓舒适护理,是指以病人身心的舒适程度为重的一种护理模式,对保罗而言是放弃了继续治疗。他不要呼吸机,也不要心脏复苏,他选择了一针吗啡,安静去世。

因为作为一个医生,保罗和露西见证过太多痛苦的死亡,所以在治愈无望的情况下,吗啡总比灯枯油尽的挣扎,任意识一点点涣散、身体一寸寸消亡的方式更有尊严。

卡迪也来了,她在病房的摇篮里甜甜入睡。露西说,“病房里弥漫着浓浓的爱,就像多年来一家人团聚的很多节日和周末。”

都说在夜里温暖的床上不知不觉死亡是最幸福的结束。不幸罹患癌症的保罗,也算得以善终。“保罗的面庞平静安详”,露西如此描述安然离世的保罗。

当保罗呼出最后一口气,他的生命结束了。他的肉身随着最后一次呼吸化为平常空气。从此世上再无保罗。

三十七年前,一个人来了。三十七年后,一个人去了。保罗短暂的生命与灿烂的烟花无异,稍纵即逝。

保罗又是特殊的。露丝贴切总结:

生与死,谁都逃不掉,看不透,但我们有适应和处理的能力;就算无法掌控,也能对生与死的探寻,去寻找人生的意义。

保罗的大半生都在反复思考如何度过充满意义的一生,而这本书也对这个核心领域进行了探索。

他一直和死神面对面:检验、对抗和接受。他想帮助人们理解死亡,并直面自己必死的命运。

他没有故作勇敢,也没有怀着虚妄的信念;不去哗众取宠对死亡煽情,也不老生常谈劝大家珍惜生命,而是坦然真诚,以自己的血肉之躯,勇敢地在险境中跋山涉水,然后作为一个预言者,告诉大家这一路会面对什么。

这份刚毅和勇气正是我们倡导和敬佩的。

因此,保罗的遭遇令人悲伤,但他自己却不是一个悲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