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的“三无产品”被曝光,为什么大家还抢着买

  这世上有没有一种“味道”让你一直念念不忘?它像是一位故人,时常被回忆翻浆出来,深深浅浅温暖着我们疲惫的生活。

有人说,爱上一座城,是因为城里住着我们喜欢的人。那么,留恋某一种食物产生的味道,应该是这种味道里有我们放不下的情愫吧。

  比如我,特别喜欢麦辣酱——是因为外婆。

  小时候,我最愿意呆在外婆家里。外婆家门口有棵大樟树,我们三个孩子手牵手才能抱住。夏天小舅舅带我们去池塘洗澡,洗完澡就在大樟树下歇凉。外婆有口“百宝箱”,里面有花生,南瓜圈和红薯片子。外婆的煮花生又香又脆,南瓜圈金灿灿的,红薯片子软软甜甜。我们坐在外公的太师椅上摇着蒲扇,外婆就端着碟子,笑咪咪走过来,给我们分零食吃。

夏日,香樟暗哑的香和外婆的笑容,曾经让我无比迷恋。更让我迷恋的是外婆晒的辣酱。我忘记她怎么晒的了,只记得,里面有小麦,糯米,刀机豆,晒干后微甜,有小麦的清香,那香味淡淡的,一缕一缕。每天早晨我从外婆的大木床上醒来,外婆已经把饭菜做好了,每天餐著名上都会有一碟辣酱。那时候煮饭用鼎罐,饭快好的时候,把辣酱放进鼎罐里,辣酱里放猪油和白糖,吃饭前端出来。

  我至今还记得那个香,忍不住会流口水。一碟辣酱吃好几碗饭。外婆去世的好多年,我都不吃辣酱,总觉得所有人的辣酱都没有外婆做的味道好。

前年开始,在微信公众号上写产品宣传文案。好几次,想通过我的文字寻找记忆里外婆晒的辣酱的味道。对味道我极其挑剔,试吃过好些种辣酱,总是有欠缺,最后未能如愿,不了了之。

  前段时间和朋友聚餐,餐桌上摆了一碟辣酱。不知道是不是青花瓷的古色古香衬托了辣酱的色泽,还是本身辣酱就有那么红润,总之,有一瞬间,那碟辣酱让我生出似曾相识的感觉。

我忍不住尝了一小口,辣酱的辣很绵柔,不是很迅猛,小家碧玉似的羞羞怯怯,从舌尖弥漫到口腔,随之而来的是另一种若有若无的香味,很淡,并不浓郁,仔细闻,才能闻到。故意让辣酱在舌尖上多停留了一会,没有特意的甜味,口感稍稍偏咸。朋友说这是去年的辣酱,晒制时间长的辣酱,口味是会偏重一点,但又必须晒足天数,这样辣椒和麦子发酵后的天然辣椒油和麦子油才得以渗透出来,辣酱才会新鲜红润让人很有食欲。

  又想起外婆,想起7月流火的夏季陪外婆摘辣椒,剁辣椒汗流浃背的场景。我嘴馋,常常在傍晚偷偷爬上楼顶,掀开盖辣酱的斗笠用手指沾辣酱吃,吮吸着手指,味蕾无比愉悦的感觉好像又回来了。

我说,我想去这个晒辣酱的工厂参观,朋友欣然同意。

没想到这一去竟然意外的发现这家企业生产的辣酱是“三无产品”。

  首先是——无公害,老板“匠人匠心”晒制辣酱,自己种植原材料。

  辣酱厂在印塘和三塘铺交界处,占地2000多平米,厂长是位退伍老兵。问及投资辣酱厂的初心,这位当老兵眼里涌出少见的柔情,他给我讲了他的故事。

他叫谢宋来,50多了,退伍回来那年24岁,在村里当村官。那时候,村里大多数人务农,一村人,热热闹闹。辣椒红了,家家户户都晒辣酱。70年代物质匮乏,辣酱的原材料只能就地取材,晒制的工序也没人想过投机取巧。7月下旬,每家每户房前屋后的院子里都有几个大瓦盆,瓦盆里是配制好的辣酱,只等红日当头,晒上100天,一股淡淡的小麦吐蕊的芬芳在空气里弥漫开来,辣酱便晒好了。

  这个手艺在双峰一带流传好几百年了。相传曾国藩一家每年辣酱晒好后都会上供一些给朝廷,深得达官贵人的喜爱。后来一代一代流传下来,永丰辣酱便成了双峰地标性特产,不仅本地人爱吃,外地人也喜欢。

2007年谢宋来辞去干了18年的村官工作到广东佛山做起了不锈钢生意因为一直保留着军人果敢、诚信的生活作风,所以很快钢材生意风生水起。事业获得巨大发展的他经常约见朋友和客户,觥筹交错,推杯换盏的宴席上,总是莫名的期待,桌子上能有那么一碟家乡的辣酱。

  可是父母年老体衰,照顾自己都困难,哪有多余的力气来做那么繁琐的手工辣酱。村里稍微年轻一点的都出去了。留下来的老人和他父母情况差不多。

  慢慢的,会晒辣酱的人越来越少,年少时的味道渐行渐远。倒不是没有辣酱买,只是有了现代化的工业技术以后,几乎没人有耐心一天一天等待辣酱自然晒制了。市面上各种辣酱,层出不穷,味道千百种,唯独少了家乡的味道。

  2015年,谢宋来毅然决然回乡办辣酱厂,决定恢复老祖宗的手艺。

口感好的辣酱,选材很重要。无公害农产品,对环境、生产有着严格的规范,对农残、重金属等指标也有强制性标准。比如种植过程中,不得使用国家禁止使用的高毒、高残留农药等等。没办法确定进购的麦子是不是百分百的无公害产品,谢宋来选择在本土环境达标的情况下自己种麦子和大豆。

  租用土地,土壤检测,选麦种,耕种,收麦,事无巨细,亲力亲为。

由于气候原因,南方种麦子产量不高,这无疑增加了制作辣酱的成本。显然这在当时有点像是不计后果的英雄主义。

但谢宋来说,用自己种的麦子晒辣酱,他心里才踏实,尤其第一批辣酱晒出来后,虽然投入的成本很高,但闻着晒酱房满屋清浅的酱香,他心里有着说不出的满足感,于是他给自己的辣酱取名为“谢老倌”永丰辣酱。

这大概就是工匠精神。不仅如此,“谢老倌”辣酱还做到了“无污染”。

“无污染”要求原材料的种植基地无污染,同时也要求整个生产流程环保、卫生,无任何工业或者环境污染。

“”谢老倌“永丰辣酱秉承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把厂房建在远离城市乡村,并在这里大力发展绿色、有机农业,走出了一条生态农业新道路。物理隔离、生物防虫、有机堆肥……通过三年的不懈努力,种出的辣椒和麦子几次送去反复检测都达到了无公害,无污染的标准。

另外“谢老倌”辣酱厂还专门建立 :酶化房、按国标要求配套的化验室、消毒通道、物流通道、蒸煮车间、清洗车间等;晒制辣酱的厂房采用的是屋顶带窗户的玻璃房,做到100%无污染晒制。

另外,“谢老倌”坚持天然晒制辣酱100天,生产出来的辣酱“无添加”。其实,好的辣酱呈现出来的只有麦子的香味和辣椒晒好后的淡淡地甜味,且纯天然晒制的辣酱色泽红润饱满,吃完后口腔舒服。但市面上很多辣酱外表呈黑色,味道普遍偏甜,口感稍油腻,容易上火。正宗的麦辣酱不需要添加任何防腐剂,它属于自然发酵产品,在整过生产的过程中我们只要添加“耐心”、“细心”、“诚心”就可以经得起岁月的沉淀,大自然的打磨,晒制出好酱。

参观工厂的那天,谢老倌留我们在他家吃中饭。我注意到几个细节:谢宋来家两兄弟没分家,妯娌两人在厨房忙碌,一直有说有笑,其乐融融;吃饭时,谢宋来先请他的父母入座,并且体贴的为两老端饭夹菜。一顿饭吃下来,我在他家感受到“岁月静好”的温情。

  回去后,我主动要求加入谢老倌运营团队。因为我对这种“无公害,无污染,无添加”的三无产品非常喜欢,而且我始终相信,一个有决心,有孝心,有格局的人,一定是一个有品质的人,这种品质会让他永远保持不忘初心的信念。所以我想通过我的文字和谢老倌一起分享家乡的特产,通过正宗的家乡特产来抚慰在外为生活奔波的游子们的乡愁。

罗曼·罗兰 说,世界上只有一种真正的英雄主义,那就是在认清生活的真相后依然热爱生活。

在谢老倌的辣酱厂我感受到了这种英雄主义。它是一种信念,一种情怀,也是一种热爱。

  但愿,您和我一样,愿意加入我们的队伍,传承这种英雄主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清秀的脸庞 粗糙的手掌 你站在路旁 拉扯着过往的目光 抹布在玻璃上赶路 泡沫飞舞 你一会儿出现 一会儿模糊 我看见...
    铁瓮城主阅读 240评论 5 5
  • 这篇算是这个文集的介绍,就像名字,这里是记录做过的每一个梦的地方,片段或是不能忘的情节。 很多所感受到的东西用词句...
    犹怜丶阅读 60评论 0 0
  • 第10章 相遇 爱迪与朵拉梦终于到了东地国的皇宫,降落在花园里。朵拉梦揭开自己的背囊,拿出魔法罐,打开盖子让爱迪与...
    真心博士周美伶阅读 366评论 9 3
  • 你要相信 总有一天 他回穿越人海 找到你 本以为 最美的可能是过程 现实却不断让我们知道 人们往往只知道结果如何如...
    取名字zm好难阅读 13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