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行世界

.导言:每个人都有一个平行世界,一个你陌生的,但又完完全全来自于你的世界,找到它,你会发现,其实,他就是你,你就是他。


师父唤我时,我正在后院的菜园里侍弄菜蔬,那是一个阳光明媚的上午,春分刚过,春风拂面。浇完这趟水,我本想去逮只蜜蜂来,用细线绑着它的腿,缠在树上,让它不得自由一会才好。虽然师父说,出家人不得伤害生灵,可谁让它们在我摘菜时往我的脸上叮一把,现在脸肿的跟什么似得,我非得捉弄捉弄它们不可,反正最后还是要放的,师父的教诲,我不敢忘。

师父居然要让我独自下山。我有些惊讶,这些年来,虽然我已长大成人,但师父说我天性淳朴,总不放心让我独自下山采办事物,我总是跟在师父后面,将采办所得扛上山,力气我还是有的。

我讶异的是,师父不是让我下山采办,更非化缘,师父居然要我去临安找人。我不明白,相隔千里之外还有什么人需要去寻找,我问师父,他不答。他只说“能否找到那个人,就看你的造化了,你若未找到,决计不可再回来。”

我的眼泪一下子就落下来了,我觉得师父是在故意赶我走。偌大的临安,找的人姓甚名谁、是男是女、年方几何、家住何处全然不知,我又怎么能够找的到。我想师父一定是怪我没有好好修行,整日想着吃,在菜园子里鼓捣这鼓捣那的,要么就是我想捉弄蜜蜂的想法被师父察觉了,他老人家怪我不够心胸宽广。可师父,这些事,弟子可以改啊,你为何要这么绝情。

师父做事向来说一不二,这件事,他一定考虑很久了。我领着包袱走出山门时,他也没有送我,只在我出他禅房时突然对我说了这么一句“这是你自己的事,为师无能为力,你得自己去解决。”自己的事,我哪还有什么自己的事,我从小无父无母,二十多年来和师父二人相依为命,平生所踏之处只在方圆几十里的地界,哪去过什么临安,更何况还是找一个不知道存不存在的人。

想到和师父相依为命,我又想起那年闹饥荒,山上断了粮,师父带我下山化缘,好不容易得了一个馒头,师父还给了我,我死活不肯,最终他撕了一小半给自己,把大的给了我。“吃吧,你正在长身体呢”。往事历历在目,想着师父这些年来的恩情,又想着听人说如今临安城内到处都是蒙古兵,此去生死未卜,我跑回山门,朝着师父的禅房方向重重的磕了三个头。

宝鸡到临安,相距一千多公里,我也不知自己走了多久,只知到临安已是深秋了。我曾无数次幻想过临安的繁华,毕竟这里曾是帝京,而江南水域的奇货之多,连我在深山,也有所耳闻。只是我没想到,世事变得这么快。秋风萧索,将街上的落叶卷了又卷,两旁的店铺大门紧闭,时不时一对蒙古兵踏马前行。临安人信佛,大部分人见了我都合十致意,口宣佛号,但他们的生活同样艰难,他们不给我化缘,我理解。幸好居云寺的和尚慈善,见我可怜,带回了寺中。

方丈问明我的来意,虽也不解,但也不好再赶我,如今世事艰难,渡谁不是渡啊。他们安排我在灶房劈柴做饭,顺道照顾下菜园子,提到菜园子,我又想起了师父,也不知道他老人家还好不好。我在这边虽然辛苦,但吃喝不愁,只是到底要找谁,我真的不知道,每每想起,总是辗转反侧。居云寺的几位师兄宽慰我,“尘缘俗事,讲究缘法,切不可心急,缘分到了,事情自然了了”我知道他们是好心,只是这样一个虚无飘渺的东西,任谁都会觉得茫然。

我在居云寺也已经呆了半年,几乎每天都下山,只不过每次都无功而返。听说,今年的元宵佳节和往年不同,元兵里起了内讧,驻扎在临安城里的大部分军队都撤走了,因此今年的元宵节格外热闹。信步走在临安的街道上,与我初来时,已经大为不同,到处都是热闹喧嚣,我没见过盛时的临安,但想必,比这还要更繁华几分吧。

远处已经放起了烟花,引的无数人驻足观看。他们赞叹烟花的美丽,我却感慨烟花易冷,他们能和最亲近的人手拉手,而我最亲近的人却在千里之外,或许这一次,他们的苦难日子就要到头,但我的归期,却不知在何时。那一瞬间,我觉得师父是在骗我,我突然就想现在就收拾行李回去,当初,我不应该那么爽快的离开的。

我朝着回寺的路走去,明天我便和方丈告辞,我怕再这么等下去,我这辈子都回不去了。身后传来了一阵哒哒的马蹄声,马从我身旁侧过,上头坐着的是个少年,轻轻瘦瘦,腰悬宝剑,手拿折扇,我突然为自身这略有些肥胖的身躯自惭形秽。他下了马,朝我走来,我双手合十,口念佛号,与他的眼神相对,似曾相识。

“似曾相识,对吗?”他先开了口。

“你如何知道?”

“需要有那么多为什么吗?你是我要找的那个人。”

“找我?我也在找人。”

“没错,那个人是我。”

“我自己都不知道,你又是如何知道的。”

“因为,我就是你。”

“你就是我,不对,你怎么可能是我,你就是你,我就是我。再说我俩生的千差外别。”

“你真的觉得这很重要吗?上马,走吧。”

“去哪里。”

“回山,找师父。”

我就这么莫名的跟他走了,他说的话我不懂,但我也不怀疑。前方的黑暗尽了,突然闪出一阵光亮来,刺的我赶紧闭上了眼。等我再睁开时,发现自己靠在一颗柳树旁,脚边散落着一顶遮阳帽,原来刚刚它从我头上滑落下来,直射的阳光将我刺醒了。

原来,这一切都是一场梦。我站起身来,发现树枝旁还缠着一根细线,却不见蜜蜂的踪影,哎,它们总有找到自由的办法。远处的菜园子里,师父拿着工具开始松土了,糟了,这下偷懒被发现了,但看着师父就在那里,我一阵心安。

“师父”我大叫了一声,朝着师父的方向飞奔而去。


作者:北京交通大学 桓庄 

更多精彩尽在Myouth

欢迎文学爱好者踊跃来稿,文体不限,详情请戳我!

本文为《Myouth校园特刊》投稿,如需转载请联系Myouth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切如来,身语意业,无不清净。 法明和尚跟我说这句话的时候,我八岁,喜欢上了山下小镇的一个姑娘,十六岁的姑娘。 我...
    一万年_太久阅读 462评论 2 4
  • “我要仲基欧巴亲我一下才睡觉!“(傲娇脸) “啊,李敏镐,长腿欧巴!”(花痴脸) “乔妹皮肤好好啊,简直天然美女!...
    Horizon视野阅读 703评论 0 1
  • 现在坐在返程的车上,与色达背道而驰,越离越远,看着窗外贫瘠的山脉,听着我最爱的民谣歌曲《陪我到可可西里去看海》,我...
    异雪阅读 263评论 0 1
  • 古语有云,光说不练,假把式。我昨天彻底体会了一次,现实狠狠给了一巴掌,说不后悔,怎么可能,明明成功几率很大我却...
    晒太阳的喵夢阅读 285评论 1 0
  • 等了俩三年 还是没能等到时过境迁 我爱走的路依然风景依旧 旧的我多恋了几眼 几眼过后 我该启程了 时间他催着我 我...
    你的意中人不是我阅读 22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