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大多数人投资都是赔钱的?

投资亏钱,被骗钱,最终都不是别人的错,而是自己的错,因为你缺少了商业世界生存的基本能力——理解商业逻辑。

1

为什么会财富焦虑

近期,老美打算收中国600亿的进口贸易税,中国市场情绪激烈,大盘指数暴跌,很多“投(tou)资(ji)人”非常恐慌,不知道未来走势如何,纷纷卖掉手上的资产,进一步导致暴跌。

在可预见的未来,同样的问题会不断的重复,而他们的焦虑,只增不减,像过山车一样刺激。

除了追热点带来的恐慌,还有很多和刚需有关的恐慌。

比如说买房,在炒房高峰期,人就跟进了传销一样,疯了一样地跑去买房,而目前没有钱买房的,或者已经有好几套房的,也同样在焦虑,自己不去买,是不是以后买不起了,或者说少赚了好几百万?

同样刚需的还有保险,很多人把保险当做投资品类,但是却没有搞清楚其内部的逻辑,胡乱投了很多钱,就觉得比银行存款划算就好。

一个可以持续10年以上的热点问题:你说保险有坑,那到底怎么买?

对个人和家庭伤害最大的莫过于传销和金融骗局,分分钟让人损失几万到上千万,2017年有个90后少女利用“外汇传销”在短短3个月骗了30万人100多亿,几百年前的“郁金香泡沫”让荷兰强国直接变为三四流国家,到现在经济还没恢复,200年前的“庞氏骗局”也让美国损失惨重,5家银行倒闭。

一个可以持续上百年的热点问题:那么多投资的产品,我到底该怎么去选择?

这种种的现象,其实都在警示我们:中国的老百姓就好像200年前的美国,对投资理财完全没有概念,分分钟就会陷入金融骗局和金融风险。

核心的根源在于:老百姓都没有理解商业逻辑的能力。

2

缺乏商业逻辑的根本原因

商业逻辑其实就是商业世界金钱流动的方式,你可以简单理解为商业世界里各种产品的赚钱方式。

有点俗,我们很多人的父母甚至都不愿意跟我们谈钱,这也是很多父母财商缺失的问题,导致下一代的财商也低。

随便一个你觉得你了解比较多的投资产品,你知道这个投资理财产品是靠什么赚钱吗?

大部分人是根本不知道的,甚至是完全不会去了解。

如果你知道,那么非常好,接下来,你思考下,你投资过的所有产品,你都知道它们是靠什么赚钱吗?

也许你觉得没什么必要去了解这个产品是靠什么赚钱的,只要它赚钱就好了!

这么说也许是对的,很多人也是这么想的,所以金融骗局和风险就是根据这一点“人性”来设定的,你不是只看重“收益”吗?

如果我是投资机构,我会告诉你我们的产品收益都挺高,至于怎么赚钱的,太复杂了,以你的水平肯定无法理解,专业的事情交给专业的人做就好了,你知道那么多干嘛,知道的越少越好!买我们的产品,就可以赚钱!

于是有一款“经久不衰”的产品,不分地域,国内外都卖的特别好,现在也还在继续卖,200年来销量不减反增。只是包装并不一样,你可能也会喜欢。

产品不管怎么包装,现在大都有以下特点:

这款产品的价格就像只涨不跌的股票

会不断拆分,1变2就翻倍,2变4也是再翻倍

0风险,年收益50%

投入的资金,随时可以取现

如果你邀请人加入,甚至可以月收益30%

卖的是养生、旅游等服务产品,或者是你完全不懂的金融概念

0风险,年收益50%,100万两年就可以翻倍,甚至半年就可以翻倍,多好的产品。

你会买吗?稍微有一点常识和理智的人,都不会买,你可能已经知道了,这是传销骗局,也称为庞氏骗局。

但是,大家都有理智,为什么还是有很多很理智的人,掉入这个坑,损失数百上千万呢?

他们看到身边的人都赚钱了,不管怎么样,别人赚钱了,自己晚进去,就会少赚很多钱,即使不懂,也没有那么多时间去研究,因为要赚钱啊。

他们进去了,确实赚到钱了,既然测试过一定赚钱,那么就要投入多一些,借钱投资都好

即使他们知道这个是传销,也会想着,赚一点,就出来,但是赚了一点,就停不下来了。

最根本的问题在于:他们投资时只看到一个维度——这个产品是否赚钱,而没有看到更高的维度—— 这个产品靠什么赚钱?

只看重高收益,分分钟都会陷入金融传销和骗局。

3

如何提高我们的商业逻辑呢?

提高我们的商业逻辑,根本上是要把自己的思维训练为股东型投资者的思维,而不是债主型投资者的思维

债主型投资者的思维是这样的:我给你钱,我不关心你的钱拿去干嘛,只要准时给我收益就好。

就好像现在很盛行的民间借贷,如果是短期3个月的借贷,那就利息高一些,如果是1年甚至5年的借贷,那利息就会低一些,按年或者按月或者一次性还利息。有借有还,再借不难。债主最关心的就是对方准时还钱,至于把钱拿去做生意的应急资金,还是拿去炒股炒房,又或者是拿去还高利贷的钱,债主会简单考察,但不会深入了解。

这种借债需求特别大,并且发展到网上形成P2P,进一步在2014年爆发,你在这个P2P平台投钱,拿到固定收益8%左右,至于这些钱被P2P平台拿去做什么,你一无所知,你也不关心,你只会关心,能不能定期拿到收益。这几年很多P2P平台倒闭,广大投资人血本无归。

这就是债主型投资者的思维以及危害,完全不关心自己投资的品类到底是怎么赚钱的!最终收益不仅仅没有,连本金都搭进去了!

你看重别人的收益,别人看重你的本金

想想你投资的各种产品(基金、股票、房产、外汇、期货、现货、比特币、P2P等等),你清楚它是怎么赚钱的吗?还是说,你只关心这个收益和风险是怎么样的?

那么结论很清楚:80%以上的老百姓,都是债主型投资者。

股东型投资者是怎么样的呢?

他们不仅仅看重收益,更加看重他们的钱拿去做什么了,赚的钱有多少和自己有关系

比如说某个人买了一个公司的股份,成为股东,这个公司赚钱了他才可以分钱,如果公司亏钱了,他肯定就亏钱,所以必须要清楚这笔钱到底是拿去做什么了,怎么赚钱,效果怎么样。

巴菲特股东大会上,重点就是告诉股东们,巴菲特把钱用在哪里,效果怎么样,这也是股东们关心的问题。这和债主型的漠不关心,只看重收益,是两码事。

股东型投资者投资一个品类,至少要清楚两个方面:

这个产品是如何赚钱的?

赚到的钱,有多少和我相关,能分多少给我?

很多人投资基金,你知道基金是怎么赚钱的吗?你买投资理财型的保险,你知道这种保险是怎么赚钱的,怎么把钱分给你的吗?大部分人根本不关心,只会关心收益!

99%的传销,你都搞不清楚它是通过什么产品赚钱的,那么最终,它赚的钱就是别人投入的本金。

给自己定下一个原则:搞不清楚一个产品怎么赚钱的,就不要投!遵守原则,你就足以避免99%的金融骗局和风险!

即使是最简单的理财产品,很多人都不清楚,我们以理财产品来举例,如何给自己建立“股东型投资者”的思维:

找到一种已经投资过的产品(理财产品)

进行简单分类(理财产品有保本和不保本的)

研究不同品类的赚钱方式,通过系统学习,或者请教专业人士,百度和谷歌(客户买了银行理财产品获得的钱,被银行拿去做什么?怎么赚钱?)

了解这些赚钱方式背后的风险和可持续性(理财产品也有中高风险的方式,也会本金亏损,选错了可能不赚钱还可能亏钱;有些产品赚钱只是阶段性,并不能持久)

研究这些产品赚到的钱,最终哪些钱和我们有关系(理财产品赚了钱,会分一部分给我们)

进一步对其他你想投资的产品,做同样的分析(比如基金、股票、期货、P2P、外汇等等)

也许你会觉得这些步骤挺复杂,那么你可以做一个简单的训练:

你能不能5分钟讲清楚这个产品是怎么赚钱的?

如果你讲不清楚这个产品是怎么赚钱的,那就不要投资,如果你摸清楚之后,想要投资,你还得理解这个产品非常赚钱,最后有多少钱是分给你的,否则,产品再赚钱,可能也和你没啥关系。

即使是日常消费,你经过一家便利店和早餐店,买一只牛奶和空调,购买一个保险,都可以进行这样的训练,这家店和这家公司是怎么赚钱的?

我在一家面包店买面包,这家店在上海有很多连锁店,生意火爆,每次去买面包都有很多人进进出出,就会想:如果我是这家店的股东,那该多好,这就是赚钱机器,把钱放在对的地方,就会有源源不断的收入!

这就是典型的股东型投资者,如果你想尽早建立自己的商业逻辑,成为股东型投资者,走在正确的投资道路上,那么可以从现在开始训练——思考你投资的产品靠什么赚钱?那些赚钱的生意,能不能成为他们的股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