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总结篇 - KVC和KVO

KVC
什么是KVC

是一种键值编码机制(key-value),通过NSKeyValueCoding协议来间接访问成员变量
它会破坏面向对象编程思想,上面的key是没有任何限制的,当我们知道一个类内部的某个私有成员变量名称,就可以通过key进行设置和访问

作用

可以随意修改一个对象的属性或者成员变量,因为key没有限制,私有也可以

怎么用
赋值: 设置某一对象当中和key同名或者相似名字的实例变量的值
- (void)setValue:(id)value forKey:(NSString *)key;
- (void)setValue:(id)value forKeyPath:(NSString *)key; 通过点可层层赋值

取值: 获取和key同名或者相似名字的实例变量的值
- (id)valueForKey:(NSString *)key;
- (id)valueForKeyPath:(NSString *)key;
系统内部实现流程
`赋值过程`
先找相关方法set<Key>  _set<Key>  setIs<Key>
若没有相关方法,判断是否可以直接方法成员变量accessInstanceVariablesDirectly == YES ?
YES:继续找相关变量  _<Key>  _is<Key>  <Key>  is<Key>赋值,若都不存在,则调forUndefinedKey,抛出异常
NO:执行setValue: forUndefinedKey 系统抛出异常:未定义的key


取值过程
先找相关方法get<Key>  <Key>  <countOfKey> && objectInKeyAtIndex
若没有相关方法,判断是否可以直接方法成员变量accessInstanceVariablesDirectly == YES ?
YES: 继续找相关变量  _<Key>  _is<Key>  <Key>  is<Key>赋值,若都不存在,则调forUndefinedKey,抛出异常
NO: 执行setValue: forUndefinedKey 系统抛出异常:未定义的key

其他
赋值为空: setNilValueForKey
key值不存在: setValue: forUndefinedKey
validateValue方法的工作原理: 属性值正确性验证,用来检查set的值是否正确、为不正确的值做一个替换值或者拒绝设置新值并返回错误原因


关于setValue的调用流程
关于valueForKey的调用流程
KVO - Key-value observing
什么是KVO
  1. 是OC对于观察者设计模式的一种实现,每次当被观察对象的某个属性值发生改变时,注册的观察者便能获得通知。
  2. KVO是NSObject的一个分类
KVO怎么用
1.添加观察
[对象 addObserver:观察者 forKeyPath:被监听的属性 options:值如何变化 context:可以传参];

2.观察回调
[observeValueForKeyPath:哪个属性被改了 ofObject:哪个对象的属性被改了 change:值 context:参数]

3.移除removeObserver
KVO是如何实现的

Apple使用isa混写技术(isa-swizzling)来实现KVO,本质是重写了setter方法



当调用了addObserver: forKeyPath: 方法后,系统会在运行时,为这个类动态的创建了一个子类(NSKVONotifying_A),改写isa指向(将原来类A的isa指针指向NSKVONotifying_A这个类),同时重写setter方法,来实现KVO机制
通过下图可以看到,在调用[addObserver forKeyPath]之前,类还是MObject,在调用方法之后,类就变成了NSKVONotifying_MObject,其中isa指针的指向也发生了修改

KVO原理是重写setter方法

NSKVONotifying_A类实际是类A的子类,之所以继承是为了重写类A的setter方法, NSKVONotifying_A通过对setter方法的重写,达到了可以通知所有观察者的目的

为什么更改setter就可以实现KVO的监听呢

NSKVONotifying_A重写了原来类的setter方法
具体实现是下面两行代码

- (void)willChangeValueForKey:(NSString *)key;
- (void)didChangeValueForKey:(NSString *)key;
重写setter方法的具体实现

如图所示
首先调用willChangeValueForKey方法
然后调用父类实现,也就是原来类的setter实现
然后调用didChangeValueForKey,这个方法会触发observeValueForKeyPath这个KVO回调,来通知观察者value发生了变化

我们做哪些操作可以触发KVO(Demo百度网盘)

因为本质是重写setter,所以肯定是要和setter相关才可以

1.setter相关:点方法和KVC赋值(内部是setter赋值)
点方法: self.p.name = @"111";
KVC赋值: [self.p setValue:@"111" forKey:@"name"];

2.自己写代码手动调用
KVO内部也是在setter方法中调用这两句代码
在值改变前调用方法[self willChangeValueForKey:@"value"];
在值改变后调用方法[self didChangeValueForKey:@"value"];
哪些操作不响应KVO

若通过方法调用直接给成员变量赋值,不会被监听

[obj increase];

- (void)increase

{

    _value += 1;

}

总结

  1. 使用setter方法改变值,KVO回调可以生效
  2. 使用setValue: forKey: 改变值,KVO回调可以生效
  3. 成员变量直接赋值KVO无法生效,必须手动添加KVO两个方法,KVO回调才会生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423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339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241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0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82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62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15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3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8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00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29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93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53评论 3 23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0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95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07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KVC 全称Key-Value Coding(键值编码),是一个基于NSKeyValueCoding协议实现的机制...
    YY_Lee阅读 417评论 0 1
  • Swift1> Swift和OC的区别1.1> Swift没有地址/指针的概念1.2> 泛型1.3> 类型严谨 对...
    cosWriter阅读 11,034评论 1 32
  • 引言 今天看了KVC和KVO的视频,总结一下,便于以后回顾。KVC地址KVO地址 KVC(key-value-co...
    黑化肥发灰阅读 789评论 0 50
  • 上半年有段时间做了一个项目,项目中聊天界面用到了音频播放,涉及到进度条,当时做android时候处理的不太好,由于...
    DaZenD阅读 2,983评论 0 26
  • 昨天晚上临睡前看了看日历,突然记起来2月份只有28天,数了数假期剩下的日子,内心一脸懵逼,随之而来的就是那不可名状...
    阿芝o_O阅读 18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