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发现了一个很好用的日常反思总结模板,你要不要来试试?

你是否与我一样,每日反思总结,却发现没有什么进步;反复持续迭代,还是收效甚微?

图片来自网络

那天在大V战隼公众号里,我发现了这一篇:《日常工作中做好哪件事,对自己帮助最大?》(文末有延伸原文),初阅就觉得适合我,抽空做了笔记,就匆匆上路了。本文是践行一周后的回顾,强烈推荐阅文的你也试一试。

一、What:KPT日志、ORID月总结模板

(一)KPT日志(来源于来日本)

KPT是三个单词的缩写:Keep、Problem、Try;

在记录日志时,把日志分为三类:

  • 当前在做的事务:一般都会记录今天的工作事项或内容,正常描述就可以
  • 所面临的问题:把今日在工作所遇到的问题或当前存在的没有解决问题都写下来
  • 下一步行动:针对第二点,明天准备要尝试的解决文案/步骤,提前做个规划和准备。
(二)、ORID月总结模板(出自老书《聚焦式会话艺术》)

ORID同样是四个单词的缩写:Objective、Reflective、Interpretive、Decisional;

O 实践-客观事实
试着去回答:

你的时间花在哪了?
都做了哪些事情,结果怎么样,完成了哪件让自己自豪,值得分享的事情?
你的钱都花在哪了?

R 感受-客观反射

当你完成第一步之后,思考一下,自己对当前事实的感受是怎么样的?

I 意义-事实分析
思考这件事带给我们的思考、意义、启发是什么?

哪里做的不足?
需要如何改进?
学用的经验和教训是什么?

D 行动-基于事实的下一步行动

下个月,我应该如何去行动是什么?
未来我要怎么做?
具体的计划是什么?

二、How:我是怎么用的?

(一)一分为二,工作、生活双线反思。

第一个启发来自文章标题:“日常工作中做好哪件事,对自己帮助最大?”日常生活中,工作占据了我们生命的1/3时光,可我使用的趁早效率手册却仅是记录自己学习成长、生活等内容,偶尔若是增多些工作感悟,就觉得纸张不太够写。受此启发,第一时间启动工作日志笔记本,瞬间就称心如意。工作的冗余度大,有时会有很多的感悟,有时却也可以一笔带过。两本并行,工作日志使用普通的笔记本,没有页码限制。这一周的记录中,我一个上午的工时内容就可以记录出一页的KPT,有时一天两页,有时一天一页,没有周末页没有空白与浪费,甚是称心。

如此日反思与周小结就一分为二:

  • 工作有专门的工作日志笔记本,非工作类日反思就仍写于趁早效率手册,日反思全部启用KPT模式。
  • 周小结也分两块,工作小结使用本文中的ORID模板,每周汇总记录于A4纸上;非工作周小结则仍延用使用一年多的小强九宫格A4纸中,完成后做电子版记录于格志app,发执行群打卡,并上传印象笔记归档。
(二)分时记录,确保清晰细节。

第一周尝试中,约分三次记录:

  • 早上:晨起至上班前约有3小时,使用趁早本补全昨日记录中的KPT,主要是昨天下班后的生活情况,含个人学习、家庭互动、亲子教育等;并小记今日早起后学习、锻炼等关于K的内容。
  • 中午:下班午饭后、午休前,小记当天上午的工时KPT。
  • 傍晚:晚饭后,小记当天下午的工时KPT。

因为初期使用,尝试积极性高,且日常工作琐事多,最初两天是上下午分开可以各自记录出一页KPT;后面两天就上下午合计一页KPT了。

又因分三个时段记录,记忆力清晰,但担心存在时长耗时问题,拟下周的记录时长约束为:

  • 晨起昨天的回顾,可以10-20分钟;
  • 当日晨间K则是3-5分钟;
  • 中午一般是3-5分钟;
  • 傍晚则10-15分钟;
    即完成一篇KPT时间控制在20分钟内;故中午若能直接成篇KPT,则时间亦可放宽至15分钟左右。这份记录里同步践行“以快制胜、唯快不破”。
(三)使用感受及问题回顾

1、总体体验很好,实现工作与生活分开记录,有利于复盘时两线不干扰。

2、KPT模板的使用

  • K部分能够详尽记录日常,呈现细枝末节,利于一段时间后发现问题。
  • P部分是问题记录,初始两天记得是Problem问题,写得相对有条理;后面发现易跟随K部分的事务细节去找寻问题,显得为了问题而问题。
  • 类似的还有T部分,也存在易跟随P内容而拟T的情况。
  • 另外还存在P是问题、T是解决方案,要不要合在一起写的疑惑。

针对上述问题,调优下周的践行点:

  • K部分可以接受尽可能详尽记录,既是一份原始记录利于回顾,也方便将来回忆。
  • P部分明确不随K,一般考虑一份KPT能写出三个问题就可以;同时P做为问题中心,直接随后给出整体的解决方案,一般是一份战略性的思考规划。
  • T部分称为下一步行动,若需实现解决P的问题,给出的是战术性的行动,即作为次日方案。T部分将配合个人代办清单,为次日日程一部分。
  • 顺便明确,个人代办清单也从此改为两份清单,一份工作清单A4纸随身,一份非工作清单A4纸拍照随身;方便随时观察、判断办理下一件最重要的事情。日常定期更新清单,一般一周两次,完成的项目及时录入K部分。

3、ORID模板的使用

战隼给出的是月总结模板,我主要用于工作周小结:其中O部分的时间、行动在工作小结中体现,O部分的金钱则划入九宫格周小结中;目前仅使用一次,没有很多感悟,只觉通过工作时间、行动分析还是可以得出一些D,即次周的行动、变化等;而金钱方面的分析则填充了格志九宫格的“财务理财”格内涵。

ORID模板总让我联想起007不出局精品写作课中欢喜战友给出的“见感思行”写作模板;也许ORID才是源头。我暂不认同“见感思行”作写作套路,没有一种成品成文的感觉,但作为写作素材收集模板还是很好的;类似于我很认同ORID做为一种总结模板来用,将来随着践行深入,也许月总结也可以参照着执行,留待后续再耕耘了。

以上,一周践行小记。

延伸阅读:《日常工作中做好哪件事,对自己帮助最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