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思

芬之拍摄

东山风动石,据说风吹时,石头会响,会动。

我们去的时候,风不大,也不能接近去碰。

但父亲曾站在“铜山风动石”几个字的右边拍过照。那也是父亲留下的不多的一张照片。

父亲生前只旅游过两次,也是一生中出过远门的两次。一次是去深圳,一次便是这个东山风动石。

那天我在这石头边上站了很久很久,似乎看见父亲腰间飘扬的“浴布”。那是上一辈潮汕男特有的一个物件。本来是在劳作的时候,当汗巾用,抑或在劳作后,随性就近的溪流河塘洗浴,当遮羞布用。父亲虽是去旅游,却也没忘了把“它”系在腰间。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父亲短短的生命里,也许只有劳苦两字。最近想起,父亲还没骑过摩托车,也没用过手机……

他唯一的乐趣,应该就数一家人在一起吃饭,他喜欢小酌,却从未见他喝醉过。待我们大些,他会让我们姐仨学着喝点酒,此时,母亲便会喝斥他。他总是憨憨地笑着说:“就三闺女,不教她们喝酒,我老了,那里会有酒喝。”

后来二妹学会了,他却不让她喝,还再三嘱咐,女孩得喝点酒,但一定不能多,特别是不能到外面,三五成群地喝。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姐妹仨,父亲最疼我,因为我的性格及对待人事,很像他。但这个疼爱,却是要这几年才领会。

实际上,我恨过他很长一段时间。一是六年级的时候,他看了我的日记。还在有客人的饭桌上调侃了我。

那是我第一次把男孩写进日记本的事情。现在看来没什么。在当时,我记得是我有生以第一次生大气,像只狂躁的野猫,歇斯底里的冲着他狂叫。那时,无非就是觉得不被尊重,觉得他不应该把我暗恋别人的事情公开出来。

那段时间,母亲想当和事佬,她常说:“天下无不是的父母,难道要让你爸跟你道歉”,其实我已原谅了他。只是性格太像他,就是倔,就是不讲出来。不服他的教导。更多是在他背后做鬼脸。但在青春期就开始睡眠不好的我,却总是会在他凌晨二点下班的时候我醒来,听着他开门,洗澡,关灯,然后闻着他擦药酒留下的浓重药味睡去。

当我打下上面这些字的过程,好多回忆伴着泪水汹涌而来。他生病的十八个月里,到最后的的癌细胞扩散,他也不曾哀叹半句。

痛的时候,他说那像是千百只蚂蚁在啃骨头。有时见他闷在被子里,问他冷吗?他闷着声说不会。掀开被子,才看见他倦缩着身子,膝盖抱在胸前,他故作轻松~但是他的眼角明明流着泪,那是痛的。止痛针从四个小时一支,缩短到最后的一个半小时,他要求着,实在太难受……

我怕疼,也下不了手,每次打针都是二妹在打。

到现在,我看到糊状的食物还命反感,后来觉察到了,那是因为父亲生命的后期,无法进食。唯有买了些营养米糊,但是喉癌这个恶魔就是要让他饿死。每次他好不容易喝一小勺,没咽下去,就开始呕吐,吐得山蹦地裂,呕出血丝……那是我最怕的一个场景。后来每次给父亲喂食,都是小妹去喂,我则跑得远远的。

很长时间我也不敢去看病人,特别是那些卧床的的病人,也特别讨厌医院。

父亲就陪了我二十三年,了解他,却是要在我不断地成长以后。

不了解父亲的女儿怎么会成熟呢!

父亲过世的前一天,我还问他:你生了我们仨,还会觉得少了些什么吗?

他那时已讲不出话了,就用手摇着,示意我不要再说了。

当时说这话是气话,父亲一直很宠爱大伯的儿子,大我三岁。每次有好吃的,总要叫上他,还要他从膝盖上。但在父亲生病的后期,他则很少来看望,理由是他的小孩出生不久,怕病菌。

现在想想自己,如果性格不改的话,那不知还得轮回多少回。自己的嗔痴特别重!唯有觉察,于生活中的起心动念。不求成仙成佛,但求过好每个当下,矫正过往。

图片发自简书App芬之

那天我们要进风动石景区前,刚好碰见一队办丧礼的人 ,披麻带孝,吹锣打鼓的~那节奏,并未让人悲伤~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周末。早起出门买菜。快到楼梯口,就看到一楼的两小姐妹背着书包,一前一后的出来。又上补习班去。 她们的爸爸早已骑着摩...
    云漫步阅读 71评论 0 2
  • 世上最艰难的爱是父母对孩子的爱,这爱的目的是为了让他离开,去过自己独立的生活。——弗洛姆。 傍晚时分,边做饭边听方...
    月里梦溪阅读 338评论 0 2
  • 我的家乡在中部平原的四线城市郊区农村,这里人民主要收入来自土地,全靠一亩薄田勉强度日。我出生在90年代初期,正赶在...
    钱月阅读 914评论 0 4
  • 一遍遍告诉自己:加油!加油啊!!二木!The easy life!!You must study har...
    二木_1988阅读 12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