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青客栈

01

听姐姐赤儿说,我曾经是京城王府的格格。只是,那部分记忆好像被抹去了,能想起来的只是凌乱的碎片。

深秋的大红山愈加红彤彤,明艳艳,秋风吹起,满山的红叶肆意起舞,甚是妖媚。

红青镇一反往日,各色人等,来来往往,车水马龙,好不热闹。

听说,大红山隔壁的大黑山上也新出了一种魔女秘药,由蝾螈心、蚊子眼珠、癞蛤蟆身上的疙瘩以及毒蛇的肚脐、毒根等贵重的天然药品合制而成,是一种“超新型长生不老灵丹。”

这明摆着就是和大青山上的青儿大仙的“长生不老仙丹”叫板。江湖人士自然不会错过如此盛宴。

红青客栈,在红青镇最里面,坐落于大红山和大青山之间,是上两座山的必经之路。

红青客栈是由木柱木板架起来的,一共三层,一层是酒楼,二三楼是客房。客栈乍看起来并不起眼,但在客栈外有连接各个客房的走道,客房与屠宰间有暗道,以及地下恢弘的密道,像个迷宫一样。

我是红青客栈的老板娘朱儿,半个月前客栈门口就已挂出了“ 客满 ” 的大招牌,今年来求神仙的尤其多,早已人满为患。但仍有不死心的客官,非要一而再再而三地进店询问。更有甚者,在门前挑衅闹事,非要我安排住下来。

来者是客,我只能一遍一遍不厌其烦地解释。但至于那些在门前闹事,好言相劝好酒相待都不识抬举的客官,多是达官显贵,也是本小姐最恨的一类人,也休怪我让他们进了客栈门就休想再出去。

开了那么多年客栈,什么样的人都见识过。别看那些宫里来的人精心地乔装打扮成商人或平民,可一张口就难以遮掩那腐朽的官僚腔调,反而一眼就被看穿。

很神奇的是,本来尚有良知,心存善念的一些人,通过各种方式摇身一变成了达官显贵或达官显贵的小喽啰,立马原形毕露,全都一副嘴脸。

不禁让人感叹究竟是人的天性使然,还是被那冠冕堂皇的一官半职冲昏了头脑。

而且这一类人,总想讨个长生不老,好像那头顶的乌纱帽也可以长生不老一样,所以总有人从京城不远万里偷偷摸摸地来大青山寻求长生不老药。

当然,大青山也不乏有求姻缘和求子的人,多是视这里为最后一根救命稻草来的。

我出生的那一年,太阳炙热,天下大旱,整日不见雨水。地里庄稼颗粒无收,灾民遍地都是。边疆还打着仗,到处民不聊生。

父亲能文能武,忠厚老实,宽厚仁慈,从不误杀一个人,深得皇上的心。

父亲奉皇上之命,镇守边疆,但心系天下苍生,整日寝食难安。

母亲日日向大青山的神仙祷告,祈祷父亲早日回来。终于,父亲赶在我出生之前的那个春天凯旋而归。

听说,我生下来时,不会哭,只会笑,这可把整个王府的人都吓坏了,侍从丫鬟都不太敢靠近我。

神奇的是,从我生下来那天起,天就开始下雨,一下就是一个月。

万物复苏,春回大地,一切都披上了新的嫁衣。

本来是大好的消息,我却被王府上下当成了“ 异类 ” 。

但父母都认定我是异于常人的孩子,对我百般疼惜和宠爱。

当然,还有一个人对我的到来喜出望外,她就是我的姐姐赤儿。

赤儿比我大10岁。在我未出生之前,母亲说赤儿很少笑得那么开心。她总是喜欢一个人,跟谁都不太亲。没事就看着远方发呆,好像总是心事重重的样子。

赤儿似乎对我是否异于常人完全不介意,丫鬟们不敢靠近我,她就自告奋勇陪我吃饭睡觉聊天玩耍,就像我的小妈一样。

我有赤儿陪在身边,每天自然快乐的了不得。日子就那样如水一般地过着。

有一天,我们在门口玩耍,看远处几个小孩儿聚在一起叽叽喳喳,领头的还带了根棍子不断叫嚣着“打死它,打死它”。

我们赶忙凑过去看个究竟,原来有只银白色的小猫困在了这群小孩儿中间,好奇怪的颜色,瞪着红红的眼睛。

它明显被吓坏了,四处躲藏,但每次都让领头的小孩儿给拉了回来。

猛然间,它看到了我:“好心人,快救救我。”

“快别打了,快别打了,你们没听到它在求饶么?”我挺身前去拦下了那个领头的小孩儿。

“谁说话?没人说话啊?”领头的小孩儿一脸茫然地看着我。

说时迟那时快,那只银白色的小猫蹭一下跳到了房梁上,随后转过头来跟我说:

“谢谢你好心人,我会报答你的。”

“我不用你报答,你快走吧,别让他们再抓住了。”

“朱儿,你在和谁说话?”赤儿扯着我的衣角道。

“刚才那只猫啊,你没听到它说话吗?”

“猫?猫怎么可能会说话?”赤儿瞪大眼睛看着我。几个小孩儿也把我围成一团好奇地望着我……

这是我第一次和动物对话,连我自己也吓到了。

02

好事不出门,坏事传千里。

虽说父母求子这事不是坏事,行踪也很隐蔽,但王府里几年后忽然降生了一个格格,只笑不哭,还能降雨,还会和动物说话。

这神奇的事不胫而走,在宫里越传越邪乎。最后,我竟被说成是小妖怪转世。

诸多大臣都上奏折请皇上下旨来捉拿我,说将来我这小妖一定会危及皇上的宝座,并且联名上书诬陷我父亲造反,私下去大青山求神仙,必须满门抄斩,以除后患。

父亲是朝廷上下那些达官显贵的眼中钉肉中刺,他们想尽办法拉我父亲下水,收敛各地官员的钱财,但父亲一身清廉,不吃他们那一套,断了他们的财路。

那些达官显贵怎会善罢甘休?软的方法用尽,只好来硬的。不曾想我竟然成了那些坏人的把柄,连累了全家人。

母亲由于怀上我时年龄太大,生我时又遭了许多罪,整日卧病在床,要靠药物调养,已然出不了远门。

父亲收到宫中内部消息的一刹那,就吩咐赤儿赶紧动身带我走。

“ 朱儿,你生下来只笑不哭,注定你生而不凡,是奇女子也。将来做任何事,一定不要忘了自己的初心。 

你跟赤儿回红青镇吧,以后你们就是亲姐妹,赤儿是这世上你唯一的亲人。赤儿自然会慢慢向你解释。”

那夜,天空泛着白光,树影婆娑,树叶沙沙作响,赤儿和我坐在一位她叫“爹爹”的人驾着的马车上,消失在王府门前。

那是我第一次听说赤儿还有个“爹爹”。

03

“ 赤儿,什么亲姐妹?你本来不就是我的亲姐姐吗?我们的父母在哪里?”

我又一次从梦中醒来。月朗星稀的夜里,天空发着泛白的光,像一个巨大的屏幕笼罩在上方。好想穿过去,看看屏幕后面是什么样子。

这个梦在我的成长过程中,时不时出现在脑海里,但转而又被其他童年的记忆所代替。

每当这时,赤儿都会过来抱抱我,陪在我身边,那种温暖的感觉好像上辈子就有了。

好奇怪,我的记忆里没有父母,只有赤儿

我18岁生日的那个夜晚,赤儿忽然把我叫到客栈的天台上。

又是皎洁的月光,泛白的天空。春风徐来,树叶漫天飞舞。

我们一起看着远方浩瀚的星空,沉默了一会儿。

赤儿忽然开口:“朱儿,你今天18岁了,是时候告诉你真相了。 ”

我一脸疑惑地看着她,她白皙的侧颜在夜色的衬托下更加美丽,眼眸更加深邃。

“ 其实,我不是你的亲姐姐,你的家也不在这里。”

“ 那你是谁?我的家又在哪里呢? ”我迫不及待地追问。

“ 我是你父母的养女,你的家在京城,你是京城王府的格格。可是......” 她的脸上的表情有些扭曲,声音也有些哽咽。

“可是,你父母全被杀了,被朝廷的那帮贪官污吏。” 她顿了顿,“ 你父母是被诬陷的,咱们一定要为他们报仇雪恨。”

她又一次将目光移向远方,眼神坚定而有力。

忽然,一阵狂风袭来,卷起巨大无比的浪,客栈被吹得在风中颤颤巍巍,摇来摇去,好像随时要倒了一样。

我们下意识去遮挡眼睛。再一抬眼,整个天空已变得乌漆嘛黑,伸手不见五指。

是魔界的黑暗星,把星光都吞没了。他们来干什么?

这场景似曾相识。

04

原来,母亲嫁入王府后许多年都没有子嗣,寻遍京城名医,尝试各种办法,都没什么成效。

后来,宫里传出小道消息说大青山上的神仙神通广大,无所不能,娘娘悄悄找个神仙看了一眼就怀上了龙种。

只是,朝中的许多官员明明对大青山的神仙信服得五体投地,表面上却扬言那是妖术,谁要敢去一经发现就严加查办。

母亲央求父亲带她去做最后的尝试,但这事不能张扬,所以他们二人就装扮成书生和妻子,没带随从丫鬟,悄悄地就上路了。他们跋山涉水,直奔大青山而去。

经过了半个多月,他们终于到达红青镇,入住了红青客栈,并去大青山许了愿。

即将离开客栈回京时,不经意碰到了客栈老板刀叔收养的女孩赤儿在后院玩耍。

刀叔说是在客栈门口捡到赤儿的,之后发出告示,好多天也没人来认领。好像赤儿是被家里遗弃的,少言寡语,也不怎么爱笑。

那时她才六七岁。

刀叔生意太忙,实在无暇顾及赤儿。而且客栈鱼龙混杂,还担心她再被卖或骗了。所以,听说父母是京城来的,想要一个孩子,就主动把赤儿送给他们领养。

赤儿也很好奇外面的世界。于是,就心甘情愿地跟着父母回了京城。一切看似很顺理成章。

回京城后,母亲还是没有怀上孩子。好在,赤儿十分乖巧懂事,被他们当做亲生女儿看待。

又过了几年,在母亲年近四旬时,她忽然有喜了。

除了神仙显灵,母亲实在想不出什么理由可以解释得通。

这事后来传入宫里,父母被那些达官显贵诬陷为欺君之罪,被满门抄斩。

而我,作为众人眼里的“小妖怪”,凭空消失似乎更能证实我的法力无边,也没有人再为一个小妖追究下去。

05

父母早在出事前一个月就和客栈老板刀叔打好招呼,给了他足够养育到赤儿和我到18岁的银两,让他费心帮忙照顾。

刀叔是个豪爽仗义的人,生意都不做了,头半个月就驾着马车隐藏在王府中,一出事就立刻带我们出了王府。

后来,刀叔回忆起带我们逃出的那晚,仍心有余悸。

“当时,天空泛着白光,本想着是好兆头,可以指引我们逃亡的路。没成想刚离开王府不远,天空就骤然变黑,是魔界的黑暗星,把星光吞没了。”

“然后呢?” 赤儿和我都特别好奇,几乎异口同声地问。

“黑暗中,只看见两个炯炯发光的大眼睛从天空中朝我们飞来,像是从高空坠落的两个白炽灯,亮瞎了我们的眼睛。他身型巨大,长着两个大如弯月的牛角,一喘气就呼哧呼哧,像飞机启动时的动静,吵得人不得安宁。”

“后来呢?”

“我用刀戳瞎了他的眼睛,变成一个犀牛逃跑了。”

我俩拍手称快,可忽然又想起:“刀叔,你把宝刀藏哪里啦,怎么从来没见你用过呢?教我们呗。”

刀叔卖着关子说:“刀易伤人性命,只有到危机时刻,他才会现身。”

刀叔收养我们以后,一门心思把赤儿和我变成淑女。不知何时,赤儿早已经出落得亭亭玉立,柳腰身,笑颜如花绽,玉音婉流转。

可我生性调皮,到处惹是生非。无奈之下,刀叔为了给我们找事干,只好空闲时教我们习武。

但他从来不教刀术,也从来不允许我们问关于刀的事。

我从小时候就开始习武,父亲还夸我天资聪颖,就任由我的性子来,倒是逍遥自在。

赤儿从小就是安静地乖乖女,说是我出生以后把她带得越来越没有女孩样子,也开始陪我练功夫。

这多多少少让刀叔很是欣慰。

教着教着,刀叔忽然发现,我们两个姐妹的招式差着十万八千。

赤儿很乖,很听刀叔话的女孩。她很能吃苦,又严格要求自己。循规蹈矩,不惹事生非,一招一式都有板有眼,像大青山上神仙旁边的小仙儿。

我呢,从小自由散漫,学不学和学到什么程度就全凭我开心和喜好。古灵精怪,不务正业,不按套路出牌,更像大红山上的小妖儿。

我们就这样打打闹闹,快快乐乐,在刀叔的细心呵护和教导下,一天天长大。

06

过了两年,刀叔说自己年龄大干不动了,他也没有什么子女,早已把我们当成了自己的孩子。所以,赤儿和我就把客栈接了下来。

赤儿自小不喜欢抛头露面,磨嘴皮子动嘴的事只能我干。

后厨、客房和屠宰间都归赤儿管。她细腻,办事小心,考虑周到。我就游走在心怀鬼胎的各路人马之间,在酒楼和客房鉴别来者是君子还是小人。

云一涡,玉一梭,淡淡衫儿薄薄罗。

能过了本姑娘的美人计,才算是君子。可是,多半是有进无回的主儿。

等到夜深人静,夜黑风高之时,赤儿和我就开始在屠宰间实施复仇大计,然后再通过密室毁尸灭迹。

每杀一个达官显贵,我们都觉得神清气爽。然后,我们就会斟满酒杯,轻洒在父母的牌位前,以敬他们在天之灵。

有一天夜晚,我俩在屠宰间有条不紊地解剖着尸体。不知从何处窜出来一只银白色的小猫,瞪着腥红的眼睛,怒气冲冲,那架势像要扑过来挠我一样。

我刚要闪躲小猫,回头看那躺着的人不知何时坐了起来,正拿着刀子准备刺向我。千钧一发之际,只见那只小猫嗖一下将那人再次扑倒,一顿乱挠。那只银色的小猫被那人刺了好多刀,伤势非常严重。

赤儿和我一愣,交换了一个眼神。我们跑过去对那人就是一阵拳打脚踢。但他铜墙铁壁之身,丝毫没有反应。

几个回合,赤儿和我已经被打得落花流水,如果平时好好跟着刀叔学功夫,就不至于那么丢人现眼了。哎!

迷迷糊糊中,看到一个玉树临风的翩翩少年,腾云驾雾而来,手里拿着刀,几下子就把那人削得体无完肤……

07

醒来时,我已躺在大红山的红妖树旁。看满树的血滴答滴答滴个不停,我一阵眩晕和恶心,马上又要晕过去。

“都睡两天两夜了,醒醒吧。”

刀叔又端来一碗红色的汁液,看见我就想吐。

“忍着点,喝下去吧。这是红妖树的汁液,我刚拿到割开树皮接了一点,能救你们三个的性命。 ”

我向旁边看去,赤儿也已经醒了过来,乖乖地喝那个红妖树的汁液。

她的旁边还躺着一个女孩,一头银色的头发,像城外的阳关照耀下的瀑布一样倾泻下来,光芒万丈。

我一脸疑惑地看向刀叔,等着他的解释。忽然又想起了晕倒之前的那个少年。赶忙问:“ 我好像模糊记得是个帅气的少年救得我们,他人呢?”

说话的功夫,我的身体好像复原了好多。身上的伤口、淤青在迅速愈合,像驱蚊草一样,受了刺激迅速闭合在一起,直到一点伤的痕迹也没有。

我试着站起来,感觉身体轻盈了许多,跃跃欲试地马上要飞起来,还是赤儿抓住了我的胳膊。我感叹如此难喝的汁液竟有如此奇效。

刀叔看我们已无大碍,才开始慢慢坐下来,娓娓道来。

“朱儿,你不是问那个救你们的少年吗?你看看我是谁?”说着就转了个身,面前的刀叔已化身为翩翩少年,手里拿着的正是江湖人称的 “ 天下第一的除妖刀 ” 。

“那那位银发姑娘呢?”

“她呀,你们是老相识了。 红儿,你现在可以变回小猫让朱儿看看。 ”

“好像在哪里见过,咦? 啊!是小时候王府门前的银色小猫,这颜色也太奇怪了,我还说。”

那小猫“ 嗖 ” 一下就蹿了出来,只见空中划过一条美丽的弧线,小猫已经温顺地躺在了刀叔怀里。

然后,只听“ 喵 ” 一声,小猫灵活地跳到地上,转了一圈,一袭红衣加身,一位楚楚动人的银发女子显现在我们眼前。

纤纤作细步,精妙世无双。

“ 红儿见过赤儿师姐,见过朱儿师妹。”

我惊得目瞪口呆,下巴都要掉了。赶紧回头看自己背后是不是有尾巴。还好,没有。

赤儿早已看穿我的小心思,“不用找了,朱儿,你不是普通的妖。我是大青山上青儿大仙的小仙。你父母来大青山求神仙时,青儿大仙专门派我来陪你父母回王府,并保护你。”

“赤儿,你早就知道,我说你气质怎么和我那么不一样。 那红儿,怎么会出现在这里呢?” 我不解地问。

“我来报你小时候对我的救命之恩呀,我说过要报答你。被你放走以后,我就想要找个地方学习功夫,来报答你的救命之恩。然后,偶然听到了大红山上有个少年专门做惩恶扬善的事,我就来了。我现在可是一个灵猫哦。”红儿开心地说。 

“你身上一半是仙,一半是人,这是世间少有的事。关键是,只有你的血才能被魔界所用,练成打败青儿大仙的魔女长生不老灵丹,这也是为什么魔界三番五次来找你的原因。而我,也早就在你父母来大红山之前,重新翻新了红青客栈等着他们和后来的你们。”刀叔继续道。

“师傅,你们妖怪太狡猾,太沉得住气,合着就我一个人被蒙在鼓里。”

“喝了那大红树的红汁液,你现在也是妖咯。”她俩逗我到。

为师想了个对联给大家助助兴:

上联,天界间一把刀;下联,大红山三妖女;横批,红青客栈。”

文/《青.故事》创作团队

青.故事》创作团队成员:

七公子小刀3AG简希小姐

蠢虫虫_一阅清馨猫小巫 Erin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