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章 项目人力资源管理

项目人力资源管理包括组织、管理与领导团队的各个过程。

让项目团队成员全员参与项目规划和决策仍是有益的,增强责任感。

1、规划人力资源管理

2、组建项目团队

3、建设项目团队

4、管理项目团队

管理与领导项目团队包括:

1)影响项目团队

2)职业与道德行为

1、规划人力资源管理

识别和记录项目角色、职责、所需技能、报告关系,并编制人员配备管理计划的过程。

输入:

1)项目管理计划

项目生命周期和拟用于每个阶段的过程

为完成项目目标,如何执行各项工作

变更管理计划

配置管理计划

如何维持项目基准的完整性

干系人之间的沟通需求和方法

2)活动资源需求

明确对项目团队成员及其能力的初步需求, 并不断渐进明细

3)事业环境因素

组织文化和结构

现有人力资源情况

团队成员的地理位置分布

人事管理政策

市场条件

4)组织过程资产

组织的标准流程、政策和角色描述

组织图和职位描述模版

经验教训

用以解决问题的升级程序(内部)

工具和技术

1)组织图和职位描述

层级型(规定高层及角色)

资源分解结构(RBS)按资源类别和类型,对资源的层级列表,有利于规划和控制项目工作。(可包含人力资源以外的其他各类资源)

矩阵型

责任分配矩阵(RAM)是用来显示分配给每个工作包的项目资源的表格。

确保任何一项任务都只有一个人负责,从而避免职责不清。

文本型(记录详细职责)

2)人际交往(正式或非正式互动)

3)组织理论(有效利用组织理论中的通用知识,提高规划工作的效率)

4)专家判断

5)会议

输出:

人力资源管理计划(描述将如何安排项目的角色和职责、报告关系和人员配备管理,还包括人员管理计划(列有人员招募和遣散时间表)、培训需求、团队建设策略、认可与奖励计划、合规性考虑、安全问题及人员配备管理计划对组织的影响等)

(1)角色和职责

角色、职权、职责、能力

(2)项目组织图(以图形方式展示项目团队成员及其报告关系)

(3)人员配备管理计划(人力资源管理计划中的组成部分,说明将在何时、以何种方式获得项目团队成员,以及需要他们在项目中呆多久)

资源日历、人员遣散计划、培训需要、认可与奖励、合规性、安全性

2、组建项目团队(确认人力资源的可用情况,并为开展项目活动而组建团队的过程)

在组建项目团队中,应特别注意以下事情:

项目经理或项目管理团队应该进行有效谈判;

不能获得项目所需的人力资源,可能导致项目取消;

如因制约因素而无法获得所需人力资源,项目经理或项目团队可能不得不使用代替资源(也许能力低下)

输入:

1)人力资源管理计划(角色与职责、项目组织图、人员配备管理计划)

2)事业环境因素(现有人力资源情况、人事管理政策、组织结构、集中办公或多个工作地点)

3)组织过程资产

工具和技术:

1)预分派

预分派可在下列情况下发生:在竞标过程中承诺分派特定人员进行项目工作;项目取决于特定人员的专有技能;或者,项目章程中制订了某些人员的工作分派。

2)谈判

需要谈判的对象:职能经理(确保项目能够在需要时活的具备适当能力的人员,确保项目团队成员能够、愿意并且有权在项目上工作,直到完成其职责),执行组织中的其他项目管理团队。合理分配稀缺或特殊人力资源,外部组织、卖方、供应商等特殊人力资源。

3)招募

4)虚拟团队

可定义为具有共同目标、在完成角色任务的过程中很少或没有时间面对面工作的一群人。

虚拟团队也有一些缺点,可能产生误解,有孤立感,团队成员之间难以分享知识和经验,采用通信技术的成本。

5)多标准决策分析

可用性、成本、经验、能力、只是、技能、态度、国际因素。

输出:

1)项目人员分派

2)资源日历(记录每个项目团队成员在项目上的工作时间段。必须很好的了解每个人的可用性和时间限制)

3)项目管理计划更新

人力资源管理计划

3、建设项目团队

提高工作能力,促进团队成员互动,改善团队整体氛围,以提高项目绩效的过程。

主要作用:改进团队协作,增强人际技能,激励团队成员,降低人员离职率,提升整体项目绩效。

目标:提高团队成员的知识和技能;提高团队成员之间的信任和认同感;创建富有生气、凝聚力和协作性的团队文化(1、提高个人和团队生产率,振奋团队精神,促进团队合作;2、促进团队成员之间的交叉培训和辅导,以分享只是和经验)

输入:

1)人力资源管理计划

2)项目人员分派(团队建设从获得仙姑团队成员的名单开始)

3)资源日历

工具和技术:

1)人际关系技能(软技能)

2)培训(培训成本通常应该包括在项目预算中,或者由执行组织承担,如果增加的技能有利于未来的项目)

3)团队建设活动(旨在帮助各团队长远更加有效地协同工作),团队建设是一个持续性过程,永不完结的过程。

塔克曼阶梯理论(尽管通常按顺序进行,也有可能停滞或者退回到较早阶段)

形成阶段(此时团队成员倾向于相互独立,不一定开诚布公)

震荡阶段

规范阶段(开始相互信任)

成熟阶段

解散阶段

某个阶段持续时间的长短,取决于团队活力、团队规模和团队领导力。

4)基本规则(尽早指定并遵守明确的规则,有助于减少误解,提高生产力)

5)集中办公(紧密矩阵)

6)认可与奖励(满足被奖励者的某个重要需求的奖励,才是有效的奖励)

7)人事测评工具

输出:

1)团队绩效评价

有效的团队建设策略和活动可以提高团队绩效,从而提高实现项目目标的可能性,以任务和结果为导向是高效团队的重要特征。

指标:

个人技能

团队能力

团队成员离职率的降低

团队凝聚力的加强

2)事业环境因素更新

4、管理项目团队

跟踪团队成员工作表现,提供反馈,解决问题并管理团队变更,以优化项目绩效的过程。

主要作用:影响团队行为,管理冲突,解决问题,并评估团队成员的绩效。

输入:

1)人力资源管理计划(角色与职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