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不睦、孩子难教?可能是因为这个坏习惯

你有没有觉得自己的孩子很笨,怎么都教不会,就知道瞪着泪汪汪的大眼睛哭哭哭?虽然和亲戚朋友的孩子比,或者去学校打听打听,孩子并没有那么糟糕。可是自己面对泪眼婆娑的孩子,还是忍不住大为光火,斥责孩子愚笨。

你有没有嫌弃老公无趣,明明是求抱抱他给你来一句“叫你不多穿点!”或是觉得老婆无理取闹,明明经济条件一般还叫你送大牌包包否则就是不爱她?虽然朋友常说你老公可靠成熟,或是老婆活泼可人,但你自己总不相信他们的眼光。

你有没有觉得父母老套,固执己见、唠叨不停,就是去旅个游还叫你这个带上,那个小心?虽然前两天朋友来家里玩,还夸赞你父母很开明,可你听了总觉得是朋友客套,随口一说。

那么,你和亲戚朋友之间的不一致,到底是你太多事,还是朋友太随意,还是父母/老公/老婆/孩子有错?那些让你不满的事情又如何解决?

夫妻不睦,孩子难教,以及其他无数生活中的矛盾和冲突,很多时候都源自于我们讲话时的一个坏习惯——混淆观点和事实

区分观点和事实,有助于我们更好地分析和处理问题

什么是事实?事实是真实发生的事情,可以进行客观验证,可重复,可测量。比如老婆和自己讲话时皱了一下眉头,或者孩子语文考了80分,这就是事实。

什么是观点?观点就是基于事实而引出的个人意见和推断。比如你个人觉得老婆和你讲话时“生气地”皱了一下眉头,或者孩子考了80分,“没考好”,这就是观点。

事实和观点不是非黑即白的,而是像彩虹一样,一边是事实,一边是观点,中间是过渡地带。随着我们给出更多、更可靠的证据,观点会慢慢向事实那边靠拢。

比如老婆讲话时“生气”的表情,如果问她当时的心情,她实际上只是有点头疼,那你的观点就远离了事实。又比如孩子的考试成绩,如果和全班、全年级,还有孩子过去的成绩进行比较,都有所下滑,那么的确更像事实。可如果刨根问底,发现那天孩子发烧了没有跟你讲,硬撑着去考试了,那么孩子的成绩就没有那么糟了,是吗?

区分事实和观点是理性批判思考的基础。它帮助人们解决问题,找到明智的决策,从而促进社会发展。所以在科研、政策、教育领域,这一思路很常用。但这和个人沟通有什么关系?分清事实和观点也适合用在个人沟通领域,让人更为理性,能够心平气和地和别人交谈

还是看开头的例子。

你觉得孩子笨,这是你的观点。而在心理学上讲,你的观点会像镜子一样反射(也叫投射)到孩子身上,你眼中的孩子就真的看起来非常笨拙,总是出错。而孩子呢,他眼中的父母是权威的,父母说什么都对,父母发脾气了一定是自己错了。所以他就会开始认同你的观点,并把“自己很笨”当成一种事实,认为自己真的笨得无可救药。于是丧失了努力的勇气,放弃了锻炼的机会,变得越来越胆小,越来越笨。

那么孩子真的笨吗?首先,我们可以想想,自己有没有把问题解释清楚?孩子听的时候注意力集中了吗?其次,我们可以横向比较,同样的问题,别的孩子需要讲几遍?同样的卷子,别的孩子表现如何?然后,也可以反思自己的教育方法、家庭环境和父母的聪明程度,是不是和那些“聪明”的小孩的父母一样。只有条件一样,才可以比较。

一般通过这样的一番思考,父母往往会发现自己的孩子不是真的那么笨,自己也有需要提高的地方。

又比如夫妻矛盾,觉得老婆要美容、要买家具、要换工作的要求是无理取闹。要知道这很有可能只是你的观点,在老婆眼里,她只是提出了正当的要求。如果你误把观点当成事实,则会对老婆过于冷漠。这样会有什么危害呢?要么老婆备受冷落,觉得自己提的要求没有满足,那么更加无理取闹。还有一种可能是,老婆也认同了你认为她无理取闹的“投射”,觉得自己的正当要求是无理取闹、是不应该的。那么她就会默默压制自己的要求,让自己做一个“成熟懂事”的人。天长日久下去,她会过得极其郁闷,憋出病来。

同样,你觉得老公无趣,依据是什么?什么是木讷无趣?丈夫自己对同一件事情又是什么态度?朋友认为丈夫是“可靠”而不是“无趣”,他们的依据和立场又是怎么样的?同样的情况下,其他人会做出和你丈夫一样的选择吗?

在面对矛盾时,先选择理性思考。想想为什么会有这样的矛盾?我的观点是什么,而对方的观点是什么,我们各自用什么证据来证明自己的观点?事件中有哪些事实,事实背后的又隐藏着什么?分辨清楚观点和事实,我们就不会说出那些伤人的话。

大吵一架解决不了任何问题。只有双方共同面对、理性分析,才能讲明各自的需求,提出自己的难处,挖掘自己的动机,作出适当的让步,找到更好的解决方案。

面对你眼中愚笨的孩子,不要用阐述事实的口气粗暴的甩下一句“你真笨”!蹲下来微笑着面对孩子,轻轻的说:“妈妈觉得你这次没考好,我们一起找找原因好么”,聪明的孩子瞬间就能感受到你的爱和鼓舞。虎妈不是那么好当的,不注意采取好的沟通方式只会教出熊孩子。

面对你眼中无理取闹的老婆,别冷冷地说一句“你这人真物质!”。坐下来和老婆探讨一下买包的必要性,是否有更好的选择(比如买价格稍低一档,但是一样实用的包),家里的经济条件能否承受。一番探讨之后,一定能帮助老婆作出更好的选择。

面对你眼中顽固保守唠叨不停的父母,相比用所谓的年轻人眼光审判他们:“年纪大了屁大点事也要管”,更要问问父母为什么如此担心,反思自己是否在他们面前表现得丢三落四不成熟。

再说一个巧妙运用上述理论的小技巧。

当我们提出负面的观点,千万不要说成是事实的样子,最好弱化措辞,缓缓道来,一句“你轻轻地讲好不好?”远胜过“你怎么总是粗声大气的!”

当我们阐述的是正面的观点,尽管夸张一点,伪装成事实的样子。比如自己觉得孩子努力,大可以说“宝宝最努力了,比他们都棒!”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