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胎来临,你真的准备好了吗?

文/吕小愉                      本文已在头条首发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周末我和儿子带我妈妈去商场。因为上午我妈妈刚和我弟妹去做了全面检查,所以路上说了两句弟妹检查的情况。

中间儿子突然说了一句:“真想不明白,为什么要生二胎?看我们班的那几个问题孩子都是二胎家庭的 。”我和妈妈都被儿子的话逗笑了。

妈妈说:“你应该再有一个妹妹,和你做个伴。”

儿子说:“拉倒吧,我自己挺好的。”

妈妈又说:“那你将来得自己照顾爸爸、妈妈。”

儿子说:“肯定的,我会好好照顾我爸爸、妈妈的。”

儿子突然说的这句反对二胎的话,引起了我的思考。

你有考虑过二胎吗?

从单独二孩政策放开,我就一直被同事、朋友问及什么时候要二胎。曾经这个问题我也问过先生,在一次我们带孩子爬山的时候,我突然说:“老公,要不我们也要个二胎吧!”先生回说:“风险太大。”

我纳闷:“怕再是个儿子吗?”先生说:“不是,你承担的风险太大。”听完先生的话我很是感动。

因为我身体不好,加之生产的时候先是准备顺产,8个小时后不得不剖腹,先生在产房陪我留下了很深的阴影。

全面二孩放开后,公婆不止一次的给先生打电话催生二胎,先生都没有跟我说过,直接拒绝。可能是看从先生这不好入口,一次回婆家,饭桌上公婆就向我说起这事,并且说你们怕压力大,我们还有些积蓄,给你们贴补一些。没等我回答,先生就说:“不是钱的事儿,XX身体不好,我们不要二胎,以后也不要再说这件事了。”

这件事后先生在我眼里的形象更加高大。我们也没有了其它杂念,百分百的爱都投给了儿子。再有人问我什么时候要二胎,我就会说先生怕我风险大,所以我们不要。每每这时,都会被别人称赞好老公。

我弟妹二胎怀孕马上就到预产期了,当时怀孕的时候,弟弟、弟妹的压力也挺大,想着放弃,在征求我妈的意见时,我妈说:” 既然有了我建议生下来,我们帮衬着点,你们也不用有那么大压力,但是最终决定你们来做。”

现在马上生产了,我妈也做好了再次做奶奶的准备,虽然将来在孩子长大的过程中比较辛苦,但是毕竟是迎接新生命,大家还是充满了期待。

二胎来临,会有哪些问题出现呢?

二胎问题之一:没人带孩子,还得上班,怎么办?

二胎政策放开后,我们单位生二胎也达到了空前的狂潮,有个人意愿的,有跟风的。有生完二胎照样回来上班的,也有生完二胎后就辞职做了全职妈妈的。有儿女双全凑成好的,也有想要闺女,偏偏又是儿子的。还有想要儿子,无奈两个闺女的。

单位同事小玉,没有婆婆,公公也带不了孩子。第一胎儿子,休完产假上班,家里就请了保姆,先不说保姆的工资,单说找一个靠谱的保姆就耗费了她太大的精力,期间换了好几个,最终才找到一个相对靠谱的一直给她带孩子直到孩子上幼儿园。

儿子刚上幼儿园,小玉的肚子又大了。生完孩子又面临找保姆的问题,每天都是鸡飞狗跳。前段时间还跟我说,之前还劝别人生二胎呢,现在有想生二胎的我都得劝着一定要考虑好,我都后悔了。

周日,我部门产假即将到期的同事给我打电话,说:“如果歇完产假不能上班,能接着休息不。”我说可以,但只能是事假。

原来同事的婆婆之前说好了帮着带孩子,现在上班在即,婆婆说不能给她带孩子了,原因是没有给大儿媳带二胎,所以也不能给小儿媳带。

同事家老大是男孩,婆婆带到不满两周半就不给带了,她只得把带着尿不湿的孩子送到了幼儿园。因此,和婆婆还闹了很大的意见,和老公也生出了很多嫌隙。后来孩子大点了,突然有一天跟我说怀孕了。当时我就问过她,跟婆婆商量好了没,是不是给带孩子。她很肯定的说商量好了,婆婆给带。但是整个孕期和坐月子的过程中婆婆都没有管过我就猜出了有点悬。果不其然!

二胎问题之二:二胎来临,大孩儿反对情绪强烈

前面我儿子说的那句话也不是全无道理,二胎家庭如果父母不注意,极易出现问题孩子。网上就曾不止一次报道过,因为妈妈生二胎,大孩儿反对情绪强烈,有说极端话语的,有虐待弟妹的,还有用自杀威胁父母的。

2015年4月2日晚6时许,陕西省渭南市一名十二三岁的女初中生从某小区家属楼的12楼楼顶跳下去,摔在楼下停车处,被当场宣告死亡。

警方最终排除了他杀,确认女孩是自杀,从顶楼发现的一封遗书显示,女孩自杀的一个重要原因是无法接受父母生二胎的计划,自杀是她的反抗方式。

2015年,广东江门一名10岁男孩想把新生妹妹扔下楼,幸好被及时阻止。

重庆一个初三的女孩子,听说妈妈要生二胎,就开始摔东西、绝食,甚至威胁父母说要拒绝参加中考!父母的二胎计划不得不胎死腹中!

如何正确对待二胎问题

1、对于二胎这件事,要充分考虑自身的情况,不能从众

二胎政策刚放开那段时间,这个话题好像成了见面打招呼的常用语。二胎政策放开,从国家层面考虑的是人口的老龄化问题越来越严重。从家庭考虑,每家一个孩子,孩子没有玩伴,太过孤单。如果从孩子的将来考虑的话,一个孩子照顾老人的压力比较大。

但关于是否生二胎,也需要充分考虑自身的情况,不能见别人生自己也宠宠欲动。就像我同事,生了二胎没人给带孩子,辞职吧,房贷、车贷以及养育两个孩子的压力她老公自己也承担不起来。

前期听广播,针对放开二胎后,人们对生二胎的意愿,专门做了调查。很多家庭尤其是城市家庭,不生二胎家庭的占比很大。究其原因,一方面是经济问题。现在房价和教育成本高昂,不想生二胎是不愿意承担那么大的压力;另一方面是没人帮着带孩子。生完孩子,妈妈就得做全职妈妈。有些受访者表示,两个孩子固然好,但是如果生下孩子后,家庭幸福指数降低就不如不要。

2、二胎计划之前,要和大孩儿做好充分的沟通

先生我俩唯一的一次讨论二胎问题,也征求了儿子的意愿,当时儿子的反对情绪比较严重。儿子当时已经10岁左右,如果二胎,兄弟(妹)之间的沟通会有障碍。一方面是先生对我身体条件的担心,一方面是儿子的反对,所以我家的二胎计划没提上日程就破产了。

像前面那些因为妈妈生二胎,大孩儿出现过激的行为,都是之前没有和大孩儿进行充分的沟通。孩子们之所以坚决反对父母生二胎,还是因为怕失去。一是怕失去父母对自己的关注和爱,二是怕物质上父母会因为多一个孩子而亏待自己。大孩儿自身的不安全感会认为有了二胎父母就不再爱自己了。

因此,父母在决定二胎之前要征求大孩儿的意见,如果孩子有反对情绪或者苗头,父母要平稳地给孩子做工作,强调二胎的好处,弟弟(妹妹)的到来会给孩子增加一个玩伴。在做通工作之间二胎计划暂缓。

有了二胎以后,父母一定不要对大孩儿有疏忽或者冷淡的表现,要给予大孩儿更多的关爱。更不可在两个孩子出现矛盾时,因为二孩儿小,对大孩儿严加斥责。

父母还要让大孩儿见证二孩儿的成长,让他参与弟弟(妹妹)的成长过程。自打我弟妹怀孕,每次小侄看见我都会告诉我,妈妈肚子里有个小宝宝。胎动的时候他会把手放到妈妈肚子上轻轻地抚摸。

我觉得这种方法很好,让大孩儿感受孕育过程,让他觉得是一件很好玩的事情。有助于将来两个孩子的和谐相处。

二胎对于家庭的影响,因人而异。不是说因为没人带孩子就一定不能生二胎,现在很多二胎的全职妈妈通过自己的努力,在自媒体行业做的风生水起,一面带娃,一面发展自己的事业。

所以,妈妈们不要因为是否生二胎苦恼,二胎有二胎的好处,一个孩子也有他的优点。也不必为生完二胎没人带孩子焦虑,即便全职妈妈,现在网络这么发达,只要自己努力,全职妈妈们的生活也会很精彩。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某些人总会在回忆里死去 有些人仍然在历史中闪光 我们生存在印象中的真实 质疑是否会有存在的印记 时间是检验一切的良...
    我就笑笑不说话h阅读 146评论 0 0
  • 2019给自己最好的一份礼物就是学习。感谢老公孩子的大力支持,感谢学友们的一路相伴。 凌晨5点15分的龙川,微风凉...
    燕纪事阅读 279评论 0 1
  • 文/孙青云 1 老同事晓晓发微信告诉我,她还是老样子。 所谓老样子就是最好的结果。特别是对她这个据说喝口水的都能长...
    孙青云阅读 990评论 0 8
  • 机器学习第四天 逻辑回归 什么是逻辑回归?逻辑回归被用来处理不同的分类问题,这里的目的是预测当前被观察的对象属于...
    raphah阅读 397评论 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