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我们说起钻石的时候,我们不止是在谈一件珠宝。

都说珠宝有灵性,时间久了,晶莹剔透,光洁纯澈,不掺一丝杂质的钻石,难免让人产生灵魂交织的惺惺相惜之感。很多人或许真的愿意将她一代一代传下去,记录生命交替的光辉。

钻石与好看好玩、频繁更新的fashion jewellery不同,有些珠宝首饰天性庄重。除去装饰性,本身就携带着某种更为深远、宏大的使命。

一位刘女士的一位女朋友,早些年热衷购买最新款的时装与包袋。今年与她见面,她与刘女士说:“不知道最近怎么了,消费大幅度转型,迷上买金银珠宝,开始研究保值性了”。刘女士笑她年纪渐长,要珠光宝气了。

结果自己也受其影响。最近赚了一笔不错的收入,跟男朋友讨论如何处置。她说,应该去给自己买颗钻,这样也算是拥有了小小的不动产。

你敢说,对着这样精巧璀璨的钻石不心生爱意?

但就钻石来看,一颗小石头,以远远长于我们的生命长度存活世间,在时间的维度和跨度上就已经具备了旷世宏大的意义。人们习惯用她来见证生命中的大事件,例如婚姻、例如生命传承,甚至将人类世界发明的最至高无上的爱情与之紧密联系起来,表达一种最理想的期待,企盼人间情感也能坚若磐石、矢志不渝。

当然,爱情能不能恒久远我并不知道,但钻石确实是能够做到的。

花枝招展的梦露女士,甜甜美美地唱出那首“Diamonds are a Girl's Best Friend ”,歌词却几多苍凉:

我听说过许多恋情

但那只不过是幻想的伯拉图

只有钻石才是女孩最好的朋友

时光飞逝

年轻总会不再

腰一旦弯了就再也没法站直

但不管是背部僵硬

还是膝盖僵硬,

你可以永远如钻石矗立

人们赋予这些闪光的小东西最大化的价值,既然爱总是柔软善变,那么就用一个坚固、稳定、经得住时间考验且昂贵的物质来见证吧,为浪漫提供一个有力的载体。

女孩儿们彼此心照不宣,知道留得住的才是诺言。自古至今,从杜十娘到伊丽莎白泰勒,各个藏着一个沉甸甸的珠宝箱,多少的爱恨情仇,都写在这永不褪色的珠宝里了。

带着麻将般大颗宝石戒指的姜喜宝与人争论说:“钞票与钻石又不一样,钻石是穿着皮裘礼服的女人,现钞是……裸女。 ”

珠宝不为着昂贵而昂贵,其中蕴藏着更多关于长情的隐喻。

否则《色 戒》里懵懵懂懂的王佳芝如何在看到那颗鸽子蛋之后,情感完全战胜了理智而因此丧命。她甚至不确定那是不是爱,一点点隐藏的真心,在一颗耀眼的鸽子蛋面前喷涌而出。就这一点真心,要了命。

珠宝之于凡人,是奢侈的享受,是昂贵的祝福。珠宝之于贵族,是沉甸甸的阶级象征,是高人一等的负担,是命运的恩赐与枷锁。

有一部电影《王冠》

讲的是英国皇室在伊丽莎白二世继承王位前后的种种故事,没有一个国家,比英国更有资格和能力拍出地道而全面的贵族生活。

年轻青涩的伊丽莎白,在父亲00突然病逝后被迫接受皇位。回国的飞机上收到老祖母的一封信:从前的伊丽莎白已经消失,新的伊丽莎白必须诞生。这两个伊丽莎白会经常产生冲突,但你记住,王冠可以战胜一切。

时至今日,在英国,人们依然对皇室秉持着最至高无上的推崇与爱戴。皇室的一切吃穿用度,均代表着最顶级的考究、精致与气度。当然如今的皇室顺时代趋势,早已不再追求无尽的奢靡浮华,新一代的凯特王妃已经开始巧妙地将优质亲民的本土牌运用得炉火纯青。

凯特王妃在无数场合都会佩戴首饰,种类之多让人颇为讶异。但细细研究下来,每一套都合理又得体,有配合大型场合端庄低调、不喧宾夺主,也有些私下里能配青春温柔的私服。

但凡在英国生活过的人不会对其陌生,虽然如今珠宝都试图与皇室搭边,但钻石却真正有底气说出皇室渊源。不管是工艺品还是首饰都少不了钻石的影子早在维多利亚时代,就被女王授予了皇家认证。

当年年轻的伊丽莎白戴上的那顶镶满珠宝的沉甸甸的王冠,钻石的荣耀象征着她的权力与地位。

这顶王冠在英国已经传袭了很多代,皇冠上镶嵌的钻石见证了大不列颠帝国两个多世纪的的兴衰与变迁,并将持续与之一起走下去。

贵族的核心在于世袭与传承,而当下的钻石也被赋予了同样的精神。电影里年幼的伊丽莎白戴上那顶镶满钻石的王冠,是命运为她铺上布满荆棘的红毯。而你我没有这般忧愁,如能有这小小的光芒四射的物件,牵引着一代又一代的情愫,钻石则是最美好温情的情感衔接。因为她们历久弥新,念旧且美;世代传承,不损不灭。为素人打造一场皇家梦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