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爸爸穷爸爸》读书笔记

图片发自简书App

富爸爸穷爸爸(20周年修订版)
罗伯特·清崎



#序言

就像在富爸爸和穷爸爸的观点之间苦恼的罗伯特一样,被市面上琳琅满目的理财课程、五花八门的专家观点轰炸,能从中思考判断、做出正确的选择,本身就是一个学习过程。

就像从小白营毕业的我,往年这个时候像大多数人一样在朋友圈立flag晒跨年,而现在我却在默默的读书做笔记,向我的目标一点一点的靠近。

我生命的前33年,一直是妥妥的穷爸爸思维。很庆幸在34岁之前遇到了长投,思维像海啸一样被彻底颠覆!现在的我正走在努力学习富爸爸思维的路上,每天前进一点点,念念不忘,必有回响!

第一课 富人不为钱工作

一直以来,我也因为恐惧和欲望拼命的工作,却并没有过上自己真正想要的生活。我以为自己不够努力,也在不断地诘问自己究竟错在哪?读完这一节,我想答案很明显了。不要盲目地出卖自己的时间换取报酬,时间是有限并且有标价的;让钱为你工作,那么你获得钱的同时仍然保有自己的时间!

做快速、正确的决定,是成功的开始。给自己找坚持的理由,别给自己找放弃的借口。

新年伊始,当我们立下一个又一个flag的时候,内心究竟有多想要实现它们呢?一年过去,我们又向生活交出了什么答卷?不冒进、不灰心,一步一步的靠近!

第二课 为什么要教授财务知识

大多数人工作其实是为其他人,而非他们自己。首先他们要为公司的老板工作,其次是通过纳税为政府工作,最后是为向他们提供住房按揭贷款的银行工作。

解决问题的方法是分清楚资产和负债的真正含义。优先购买资产,让它产生持续的现金流,并努力不断增加直到覆盖支出,达到财务自由。靠死工资,只会累且穷一辈子!

>> 从长远来看,重要的不是你挣了多少钱,而是你能留下多少钱,以及能够留住多久。

第三课 关注自己的事业

分清楚职业和事业。职业带来收入,事业构筑资产项。收入会随着工作停止而消失,资产项会带来持续不断的现金流。延迟满足,用有限的资金找到自己喜欢的事业,并专注于它。在产生持续且足够的现金流之后再犒赏自己。

第四课 税收的历史和公司的力量

税收并不公平,中产阶级甚至穷人承担了大部分税收,并且越努力工作缴的税越多。但是存在合理避税的方式:富人的秘密——公司。但是你需要相应的财务知识去运作它,它由4部分组成:会计(财务知识,也就是解读数字的能力以及评估一项生意的优势和劣势)、投资(钱生钱的科学和策略)、了解市场(供给与需求的科学以及市场条件)、法律(减税优惠和在诉讼中获得保护)。适当的时候雇用会计师和律师来帮助自己。雇员挣钱、纳税,并靠剩下的钱为生;企业挣钱、花钱,并只为剩下来的钱缴税。这是富人钻的最大的法律空子。

>> 财商是由4个方面的专门知识构成的:会计、投资、了解市场、法律。

第五课 富人的投资

想要精于理财,专业知识和勇气缺一不可。通过对财务报表、投资策略以及市场和法律的了解来提升自己的财商即专业知识,进而拥有更独道的眼光和选择机会。抛开陈旧的思想,战胜恐惧和自我怀疑,不为投资路上的失败而放弃退缩,必将拥有更强的积累财富的能力。

>> 如果你清楚自己在做什么,就不是在赌博;如果你把钱投进一笔交易然后只是祈祷,才是在赌博。

第六课 学会不为钱工作

咋一看本章标题很让人费解,不为钱工作?作者也许想告诉我们的是:工作只为了钱,你将陷入老鼠赛跑的游戏不可自拔,我们要做的是审视自己,根据自己的短板来选择职业,通过这个职业磨练自己的能力。

成功必须的三个管理技能包括现金流管理、系统管理和人员管理,最重要的专业技能是销售技能和营销技能。沟通能力,如书面表达、口头表达及谈判能力等对一个人的成功来说更是至关重要。

除了成为优秀的学习者、销售员和市场营销人员外,我们还需要成为好老师、好学生。要想真正富有,我们既要不吝付出也要学会索取。

我想本章的标题之问答案应该是:不只为了钱工作,更要为了通过工作学习有用的技能。把工作当成继续学习的途径,而不是毕业后就停滞不前赚一点点死工资。目光投向十年、二十年后,才不会在当下落入生活的圈套。

>> 你在处理人际关系、商务谈判和被拒绝时的恐惧心理等方面做得越好,生活就会越轻松。

#克服困难

想要获得财务上的成功还要克服五个困难:恐惧、愤世嫉俗、懒惰、不良习惯,还有自负。总结起来就是一句话——富贵险中求。

#开始行动

唤醒理财天赋的10个步骤:精神、选择、关系、快速学习、自律、好建议、无私、专注、神话、给予。

>> 记住,轻松的道路往往会越走越艰难,而艰难的道路往往会越走越轻松。

#还想要更多吗?这里有一些要做的事情

停下手中的活;寻找新的思想;找一些做过你想做的事情的人;上辅导班、读书或参加研讨会;提出多份报价;每月在某一地区慢跑、散步或驾车10分钟左右;购买特价商品;关注适当的地方;首先寻找想买进的人,然后才去找想卖出的人;考虑大生意;学习前人经验;行动的人总会击败不行动的人。

最赞同的话:利润是买来的,而不是卖出来的。能获得的利润在购买时就已经确定了,而并不是在出售时确定的。



全书点评

近20年前,我还是一个贝塔斯曼粉的高中生,《穷爸爸富爸爸》在中国已经是一本话题性的畅销书了,遗憾的是我一直没有兴趣去读它。幸运的是20年后的再相遇,也感谢来自训练营优秀的同学们的压力,让我逼着自己一周内啃完了这本书。就像书中说的:风险来自于你不知道自己在做什么。投资最大的风险,不是来自市场,而是投资者认知水平低和知识储备不够。读书、听课,通往财务自由,我已经在路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一体系的读书笔记,我将采用摘录一段原文的精华,再加一下个人理解,希望大家喜欢 _ 序言 序言一开始叙述的是作者莎...
    123打点滴阅读 3,001评论 2 64
  • PS:这是第二遍阅读《富爸爸穷爸爸》,第一遍大概是在2014年的时候。看第二遍和第一遍的感受真的很不一样,第一遍觉...
    贝壳0714阅读 1,604评论 0 47
  • 这是一本投资理财的书,我们可以通过本书学到作者的一些新颖观点,开阔眼界。 这是一本畅销书,作者结合自己的人生经历写...
    二郎会阅读 542评论 0 0
  • 这是一个真实的故事,作者罗伯特.清琦有两个爸爸,穷爸爸是他真正的爸爸,富爸爸则是他好朋友的爸爸。 第一章讲了两个爸...
    午后的阳光正好阅读 889评论 0 5
  • 孩子去照蓝光了 我可以听到楼下小孩哭的声音 那是我的宝在哭 我爱我的宝贝 舍不得你受丁点委屈 如今你要离开我的怀抱...
    连瞬阅读 15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