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养好草莓的根?

草莓的根是吸收、输导水分、养分、内源激素合成的重要器官,对草莓高产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我们常说,草莓的根系金贵,不仅是因为其重要的生理功能,还有一部分原因是草莓的根确实有点“娇气”。

因此,草莓要健康生长,获得高品质和高产量,对根系的合理养护是草莓生产中必不可少的一个环节。

草莓的根系特性


图片发自简书App


根系分布

草莓为须根系,在土壤中分布浅,绝大部分集中于0~30cm的土层内,20cm以下的土层根系分布明显减少。

分布深度与品种、栽植密度、土壤质地、耕作层、温度和湿度等有关。在密植、耕作层深、土壤疏松时分布较深。

根系形成

草莓根系是由新茎和根状茎上发生的不定根组成。首先从根茎上发生直径为1~1.5mm的一次根,一般20~35条,多时达100条。

从一次根上,又分生许多侧根,侧根上密生根毛。新发出的不定根为乳白色,随着时间增长逐渐老化变为浅黄色以至暗褐色,最后变为近黑色而死亡。然后上部茎又产生新的根,代替死亡的根继续生长。

水分和矿质营养的吸收主要是通过根毛来进行;一次根主要起到贮藏和输导作用,将根毛吸收的水溶液输送到地上器官。

随着茎的生长,新根的发生部位逐渐上移。如果茎露在地面,则不能发生新根,即便发生也在到达地表之前干枯。但若及时培土保温,可促进新根萌发和生长。新根的寿命通常为1年,结果过多会加速根的死亡。


图片发自简书App


根系生长动态

草莓根系的生长动态与地上部的生长动态大致相反。秋季至初冬是生长最旺盛时期,冬季休眠期生长缓慢或停止,早春又开始旺盛生长,在叶和果实需水量较高的春季至夏季又生长缓慢, 在果实膨大期部分根枯死,一年内有2~3次生长高峰。

开花期以前,草莓的根以加长生长为主,少有侧根产生。开花期的到来,标志着白色越冬根加长生长的停止与新不定根从根状茎萌生的开始。

由于根的形成层极不发达,次生生长不明显,因此根的加粗生长较少,达到一定粗度后就不再加粗。

土壤条件对草莓根系的影响

温度:草莓根系生长的最低温度为2℃左右, 最适温度为20℃左右,最高温度为36℃。


图片发自简书App


根系在-8℃时会受冻害,-12℃时会冻死全株。10℃以下时,根系不仅生长不良,且不利于吸收养分,特别是磷的吸收。

水分及透气性:草莓根系生长要求充足的水分和良好的通气状态。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当土壤干旱时,根系发育受阻,老化加快,严重时干枯死亡。此外土壤干旱时,土壤盐类浓度上升,根系易出现盐中毒。

当土壤严重过湿时,通气不良,根系呼吸作用和其他生理活动受抑制,初生根木质化加强,根系功能衰退。


图片发自简书App


酸碱度:土壤中酸碱度影响着土壤中有机质和矿物质的分解和利用,也影响着土壤微生物的活动。草莓适宜在中性微酸的土壤中生长,即土壤pH值5.6~6.5为宜。

如何养好草莓的根?


图片发自简书App


高垄栽植

高垄栽植能保持土壤疏松,提高土壤温度,改善通风透光,降低果间湿度,促进根系生长,也便于排水、地膜覆盖和采收等。目前已广泛采用,固不做重点介绍。

地膜覆盖

通过地膜覆盖,可以提高地温,保持土壤水分, 改良土壤结构,增加土壤速效养分,防除杂草,降低保护地内空气湿度,防止浆果触地,促进根系生长,提早开花结果,提高果实产量和品质。

肥水管理

草莓定植前:土壤消毒、施足基肥、精细整地。

定植后5~7天:大部分苗子都已缓苗,根系开始活动,可冲使飙澜组合生物刺激剂,帮助根系生长。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产果或采果高峰期:叶面喷施飙澜生物刺激剂7500倍液+磷钾源库800倍液,补充植株养分,促进新根生长。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低温期:叶面喷施磷钾源库800倍液,飙澜生物刺激剂7500倍液,可提高地温,保持根系活跃性,提升其抗寒能力。

草莓根系娇弱,既不抗旱,也不耐涝。在水分管理上要遵循少量多次的原则。

病害防控

草莓白根少,出现死株现象除沤根、肥害等情况外,通常是根腐病、红中柱根腐病或炭疽病等为害。如果发病较重,直接拔出,带离棚外;发病较轻的及时施药防治。

根腐病:初期可用甲霜.恶霉灵、木霉菌、枯草芽孢杆菌、氯溴异氰尿酸等淋根,5天一次,连续2次。

红中柱根腐病:初期可用甲霜灵锰锌、烯酰吗啉、霜脲锰新等喷施或淋根。

炭疽病:发病初期,可选用吡唑醚菌酯、苯醚甲环唑.溴菌腈、咪鲜胺等防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每个人的路都得自己走,累不累,脚知道。每个人的泪都得自己擦,苦不苦,心知道。 不是所有的伤痛都能说明,忍久了也就习...
    莫然失之阅读 203评论 0 0
  • 这是一个阳光明媚的午后,睡过午觉,小明轻轻推开了房门,“呢,妈妈呢?”,朦朦胧胧,他似乎记起了什么,午觉前妈妈说她...
    心沉明天了阅读 323评论 1 0
  • 昨天,是我唯一女儿的结婚的大喜之日。 一个做父亲的,为此忙碌了一整天。不,为此忙碌了一整年。也不,为此忙碌了一辈子...
    蜜兔echo阅读 28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