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读有你|《那时的爱情》

怔怔的,有些迷糊的,小可望向镜中的自己,此时夜已深,初春料峭如水冰凉。

图片发自简书App

微皱着眉心,可儿不自觉的把织锦睡袍用双手把身体再裹紧一些,长发懒懒的倾洒在胸前,脸上有几缕刘海随意垂下。盥洗间的浴霸很亮,如太阳般的温暖很快就把之前的寒意驱散,镜里可儿那张有些苍白的面容在暖光的映照下显得更加清丽干净。

“又失眠了”!

可儿嘴里悠悠的嘟嚷着,干脆转身回到客厅,坐回沙发上,微微的发起呆来。

家里的宠物狗贝贝一癫一癫的跑到她跟前,纵身一跳,在沙发上转了两圈,找了一个舒适的体位坐在她的身旁,瞪着一双善解人意的眼睛望着女主。

“乖,怎么不去睡觉,陪着我干嘛?”可儿带着怜爱对贝贝说,同时伸出一只手把它向自己身边再挪挪,摸着它被柔软毛发覆盖的头,轻轻的抚慰着。

夜本应是安静的,但是小可的家紧临高架主路,通宵来往的车辆从未停止过穿梭奔驰,虽然关闭了临街的窗户,依旧能听见轰隆隆的车流声,不过她已经习惯了。

卧室里,陪伴她整个青春岁月的那个男人早已沉沉睡去,不时还能听见他均匀有力的鼾声。

过去的一天是热闹的,可儿手机里的文友们在群里讨论着各种文学作品,分享着自己的文章,甚至各自调侃,幽默健谈的不在少数,而可儿却是属于那个少数之一,她一般都是静静地听着,可能因为自身性格的孤僻少言,她基本不插话,其实在她心里,她挺佩服那些大方出众的友人们,只是她的安静从来没变过,“这样也好”她希望被人忽视遗忘的心思远胜过人们对她的熟悉热络。

被撩拨失眠的原因竟是白天群里发起的一篇征文,可儿的心有一股暖流,一种想被自己的故事,自己的文字放飞的欲望……

青春仿佛很遥远,遥远的有些模糊不清,可它分明又在眼前,那么的真切实在。

好吧,可儿这样想着,回忆满满占据着整个思想乃至整个身体。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見过你”他看着她的眼睛。

“呃,是吗”?可儿不肯定的回答。

“你每天都从我门口经过,只不过太快,你骑着一辆橘黄色的自行车”他热烈的期待她的回应…

有一段时间可儿总骑着那辆颜色鲜艳夺目的橘色自行车在同一条路来回,她喜欢车子的颜色,可她的衣服却很少有亮丽色彩,反而特别青睐以黑色调为主的衣服,青春洋溢的脸,穿黑色也不显老气,记得最喜欢用一条天蓝色的踩脚紧身裤,搭配黑白花纹的双皱衣料的衣服,衣袖是大喇叭形,刚好到大腿中部,骑在车上,就像一只蓝黑相间的蝴蝶,在街上飞舞而过。

青春萌动的文高中毕业后,替家里守着一个小小的杂货店,那是一大家人赖以生存的小店。每日的百无聊赖和枯燥,看着街上形形色色的行路人到也成了他聊以度日的兴趣之一。

所以他看见了那只蝴蝶在他眼前飞过留下的惊鸿一瞥,他从此期待着能再次见到她,

可儿知道他说的是对的,她就是那个骑自行车的女孩儿。不过她不知道眼前这个男孩早已在偷偷的关注她了。

那时的咖啡厅里还远没有如今的小资和文艺,其实就是一个比较宽敞的大厅,座椅也比较随意没有私密性,咖啡也没有现在的纯正有创意,但在年轻人的眼里它不失为一个富有情调的地方,那时鲜有过多的娱乐方式,跳舞喝咖啡打桌球就是最时髦的主要娱乐。

十八岁的小可遇见同岁的文,咖啡馆里是邓丽君柔美的歌声;文看着小可,心里满是欢喜。

文是一个敏感多情的男孩,他不但爱看各种武侠小说,尤其偏爱金庸的《神雕侠女》;也喜欢看当时红遍两岸的琼瑶小说,甚至能大篇幅的背下书里面的诗句。

可能可儿符合他心目中想要恋爱的女孩儿形象,他对她一见钟情,所以在咖啡馆再次遇见小可的时候,他大着胆子走到小可面前,他可不想每天只是远远的望着心仪的女孩骑着自行车从他眼前匆匆而去。

小可和文恋爱了,在那个基本没有家庭私人电话的九十年代初期,恋爱约会都是靠口头约定,然后他用自行车搭着她,大街小巷都留下他们蜜糖般爱的身影。

他们也坐很远的车去看那时盛行的灯会,用傻瓜相机记录两个美好的人儿;他们去看电影深夜场,再在清晨第一缕晨光慢慢升起的时候,穿过几乎没有多少行人的几条街区去吃一碗热乎乎的头汤牛肉面。他也给她背诗,他知道她喜欢诗。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文的钢笔字写得很好,他手抄背下滚瓜烂熟于心的琼瑶在《聚散两依依》里面诗句:

也曾数窗前的雨滴

也曾数门前的落叶

数不清,数不清是爱的轨迹

聚也依依

散也依依

也曾问流水的消息

也曾问白云的去处

问不清,问不清的爱的情绪

来也依依,去也依依

也曾听海浪的呼吸

也曾听杜鹃的轻啼

听不清,听不清是爱的轻语

魂也依依,梦也依依。

手捧着还充满温度的一页纸,可儿的眼眶有湿润的泪滴下,这不正是她所渴望的爱情吗?这个给她写诗的男孩不正是她所等待的那个人吗?

可儿喜欢文,喜欢这个给她念诗写诗的男孩。

文也爱着可儿,那个像蝴蝶一般的女孩儿早就飞进了他的心里。

那时的爱情没有钻戒,没有鲜花,肯定也没有住房,那时的人们是快乐的,恋爱如清泉般单纯,单纯得现在想起都感到有些不可思议。


可儿上班了,文也有了自己的工作。

可儿在一个大型的国营企业上班,工作环境干净宽敞,是一个人人羡慕的好工作。

文开出租车,在那个没有私人汽车的年代,开出租车可是一个好活儿,能挣钱还受人尊敬。

墙上的时钟指向十点,可儿上夜班,她在想着文,有些心不在焉。

“他今晚来接你吗”?

同班的好友娟问可儿。

可儿点头,心里有些急躁,在想着怎么还不到下班时间,她有些饿了,她想让接她的文带她去吃宵夜呢。

终于等到换班了,年少青葱的女孩儿们叽叽喳喳,有说有笑的在更衣间换下上班的制服,穿上平日里的漂亮衣裙,蜂拥着在电梯门外等候。

那正是女孩子们最好的年龄,特别是正在恋爱中的女孩,下班后可能有一小段属于她们自己的欢愉时光。

可儿的脚步反而有些不紧不慢的,她知道她的文一定在单位大门外等待着,心里正盘算着去那里吃一顿美美的宵夜呢。

可儿和最好的朋友娟走在一起,离单位大门还有一段距离,娟回头对可儿:“你看,他在等你啦”。

文笑盈盈的靠在出租车副驾的门边,看见她们走过来,有些慌乱,忙不迭的去开汽车后备箱的后盖,冷不防从里面拿出一个差不多半人高,四四方方的东西,包裹的很严实。

“送给你”

可儿有些迟疑,望望娟,再望向他,眼里满是疑问。

文的一只手好像都不能把眼前这个偌大东西完全稳稳抱住,有些尴尬的笑笑,用另一只手把包裹的包装纸拆开,这下,都看清了,这是一张可儿放大了不知多少倍的黑白艺术照,照片中的可儿用手托住脸颊,满是胶原蛋白的脸带着甜甜稚嫩的笑容,好一个美丽的女孩儿。

可儿愣在那里,突如其来的神秘礼物让她有些不知所措和意外。

照片是爱美的可儿和同事相约照的艺术照,就是那种一寸一张,一联有十多张的那种黑白照片,照过以后都渐渐忘记,却不曾想此时却被文细心筛选出他最喜爱的一张,偷偷的去相馆放大作为礼物送给他心爱的女孩儿。

娟在一旁羡慕的看着可儿,笑着:“我走了,拜拜”。叮咛咛,自行车载着娟欢快的身影在夜幕下远去。

那晚,不记得可儿是否去吃过下班之前心心念想的宵夜没有,那晚,应该是被满满的幸福感环绕着,满足着。

但可儿从此记住了这一刻,记住她选择的这个男孩儿,记住这个夜晚,记住刻骨铭心的感动,记住他们的爱情。

被夜幕拉长的思绪在心中婉转轻叙,可儿的嘴角浮出一丝笑意,狗狗贝贝已经在她身边睡去。

她不只一次想到这一幕,想到彼此的相伴牵手,想到这一生她认为最浪漫的时刻,这个浪漫足以抵消漫长岁月带来的侵袭,那时的爱情也将永远是自己心里铭刻下的一首诗篇,一纸好文……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