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孩与世界」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文/齐一文

1.

“蝴蝶起舞翩翩,野蜂花间飞舞,穿梭忙碌。踏在青草地上迎着风追逐梦想的蜻蜓……”

“欢声笑语中…”面露微笑…

醒来时,已经有些黄昏,只隐约听见树梢上的最后一只蝉鸣声。男孩轻移靠在枯树下,眼中略带有丝意眷恋,还是梦里的玩耍使他有点疲惫。男孩起身,站在离家不远的小秃(突)山丘(山秋)上,他呆望着来回的路,突然一喜!便急忙跑了过去,站在家路口等候。略陌生的身影渐渐靠近,变的越来越熟悉,男孩终于盼到离家肩负家庭已久的父亲,胡子拉渣,面骨暴露着,体骨突出,单肩挎持着背包。

男孩的母亲带着脚步声从屋里走了出来,把早已备好的行李递给他父亲,她牵住男孩的手,邹了邹眉头。她的眼神中,好像是说父亲这次好像要出走的更远更久。男孩嘀咕的扯住父亲的裤脚,抬头凝视着父亲,不舍的眼神中透露着他渴望已久的父爱。父亲面露微笑蹲下来摸了摸男孩的头,不复杂的话语却好似在安慰着什么,或似以此示道别。他缓慢从背包里掏出口琴,鸣奏了几下,然后递给男孩,音符围绕耳边,男孩随着音符律动也在口琴上生疏的吹了几下。

男孩的父亲母亲深情凝视着对方,熟悉的轮廓那么近,却又那么远,就好如影子近在咫尺,却无法握在掌心。凝重的气氛,像哑剧,更像无声电影。男孩的父亲没有再言语,或许他早已习惯了这样的离别,他木呆了些许,然后转身离去,男孩的母亲抱起他,看着熟悉的背影渐行渐远,渐渐消失在黄昏中…

夜里,光烛倒映着男孩的母亲整理繁乱抽屉,翻阅封封张张泛黄的信封…

房间里男孩生疏的口琴声,那么断续,那么异耳…又那么熟悉…

“或许这是记忆里有味道的风景…”

“或许在很多年以后也还是很好听…”

图片发自简书App


2.

第二天,男孩拖着行李带上口琴,走出家门,无目的的向父亲昨天消失的地方追逐而去…他拖着沉重的行李坐上车,一心的向往竟都不被沿路风景所蛊惑。傍晚,他来到了高楼大厦密集的城市,它们好像立嵩与云之间…

“喧嚣彼伏,交通相挤堵塞,过街人儿就像地上的小蚂蚁,它们有些忙碌穿梭城市楼层间,顶大的脑袋… 以纤细修长的腿,飞快着生活节奏”

“或许他也该用这样的节奏,才能追到梦想里的蜻蜓…”

蝼蚁巢穴中顿时相继亮起灯火,男孩拖着饥饿的脚步,走近巷子旁的面包店,店里停止了销碌,只看见厨房里店长的表情狰狞,似在呵斥着一位青年男孩,他双手紧握着长白帽,低着头一脸委屈。店长指责他又指了指桌上的面包,然后气急败坏摔门而去,随着脚步关上了灯。男孩慢悠悠换下衣服,把桌上烤糊的面包装下纸袋,一脸迷然的走出厨房,或许迷茫的不是他,而是他的身体。他关上门,呆站在门边垃圾桶旁一会,提手准备丢掉时,注意到了旁边饥饿的男孩,他读懂的将面包施舍给了他。

之后,男孩与青年男孩骑着脚踏车回了归宿…

男孩坐在沙发上,聊着小时候的梦想,长大后的错过与现在的迷茫。现在却变成了他小时候最不想变成的人,错过了该拥有的感情,如果可以勇敢一点…

他说曾经还拥有过没有面包的爱情,如今每天都在接触它,却都已经回不去了,现实的打击使他无法抓住正确的步伐…他聊着聊不完的曾经…

慢慢的房屋里回荡着平缓的打鼾声和电视机失去信号的兹沙声…

第二天早晨,男孩又匆忙爬起,慌张换装夺门而出,拾起微笑骑上脚踏车驶向面包店。

“可以选择放弃,但不可以放弃选择…”

图片发自简书App

3.

男孩在吵杂的工厂声中醒来,他站到窗口探出头四处张望了一下,好像看到了什么,一奇!便下楼往那个方向跑去。穿过车流马路,他来到了工厂,稀奇的是里面大都是中年男子在做工,只有一个显人注目的消瘦老人在里面慢吞吞的为产品贴上标签。

井然有序中,工厂老板副坐豪车前来视察,工人们一听到车子引擎声便齐齐站好,工厂老板在他们面前来回走动着,双手比划着嘴里好像在念叨着指点着什么…

正在这时,那位消瘦的老人咳嗽了几下,工厂老板停顿了一下,转过头凶煞的寻视了一番工人们然后转身离开了。工人们这才放下心继续他们的工作。

第二天早晨,老人戴着毛圆帽子推着自行车来到工厂,他用手袖擦拭着雾窗,透过窗,只见几个工人从车上搬下新运到的机器,其他工人排对排领取信封。老人邹下眉头,慵懒叹了口气,履步蹒跚推着自行车慢慢离开了工厂,漫无目的的寻找一个方向…寻找自己想要的自由…

夜幕时,老人坐在离家不远的小山丘,男孩坐到老人旁边,无多言语。他们凝视着远方,候鸟归家。老人从口袋里掏出口琴,生疏的一遍一遍吹奏它,琴声那么异耳…那么熟悉…

“是记忆里最有味道的风景…”

“那么好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