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莫,2018,我们一起极致践行

【0821今日分享】

1.觉得枯燥无味的事情找个有趣的人带路。

打小对诗词无感,都是上学被逼的,只剩下死记硬背,哪还有什么赏析?今天听了蒙曼做客樊登读书,讲《四时之诗》,突然对诗很感兴趣,要找找老师有没有其他课程,和孩子一起学古诗,由此也想到了第二条分享。

2.兴趣永远是最好的老师,能激发起别人的兴趣是一种很强的能力。

育儿的书籍、课程等都强调要激发孩子的兴趣,这本身就是很难的事情,把要做的事描述的很有趣,然后让孩子主动去学,就像阳光从门缝透了进来,迫不及待想要被阳光沐浴,迅速起身打开了门,于是全身自由地暴露在阳光下。

努力修炼,让自己成为有趣的人,同时能帮别人打开兴趣之门的人。

3.克制冲动、愤怒的好方法——把自己当成旁观者。

大宝二宝都在的日子里,我总是忙的焦头烂额,累的只想葛优瘫,会时不时想生气骂人,每次觉察到要发怒时,就告诉自己跳出来,把自己当成旁观者,一儿一女,多少人羡慕你这样的生活,骂出口,孩子们就会听你了吗?何况生气的样子真的很丑…

每次想不了多长时间,就会消气,该干嘛干嘛去。

图片发自简书App

【0820今日分享】

1.不因别人错误的言行而改变自己正确的做法。

二姑今天来看奶奶,聊到了养孩子,她的核心观念就是“必须要打,不打不成才”,对此,我实在不敢苟同,只是和她说在我看过科学的育儿方法后,我是不会去打孩子的,打其实解决不了任何问题,孩子害怕的是被你打,并没有搞清楚事情究竟如何做才是对的,等绕开你,她还是会犯同样的错误。

也许二姑还是没能听的进去,还会固执己见,但我不会因为她的说法就对我的孩子大打出手。

2.试图改变一个人的观念真的是太难的事情,只有用你做成的一件件事去慢慢影响他。

老辈的教养观念很多让人汗颜,他们中的很多人又很顽固,不肯用发展的眼光看问题,也因此培养出了拥有固定型心智的我们这一代,自己通过学习了解了好的理论方法,先不要试图改变谁,直接用起来,当一件件事摆在他们面前时,可能改变起来能相对容易些吧。

3.听樊登讲《流放的老国王》,得了老年痴呆的人不仅要照顾好他们的生活起居,还要在精神层面有交流,即使痴呆到你觉得他已不能和人交流的地步,但是他们永远忘不了的还有爱。

老公家的姥爷得老年痴呆有五个年头了,已经不认识人,不会吃饭,但每次我们带孩子去玩时,他还是会嘴里念叨着,“孩子慢点跑,别磕着”,那个时候真的有流泪的冲动,会感叹他的心底还是有爱在呀。


【0819今日分享】

1.在事情没做之前不要满满的畏难情绪,积极的心态,加上好方法,做起来并不难。

晚上陪大宝洗漱,我只在旁边鼓励,有做的不太好的稍稍引导了下,想不到大宝从刷牙、洗手、洗脸、洗脚、洗屁屁到洗内裤,全是自己搞定,干的很溜,还一个劲儿地说,我长大了,自己的事情可以自己做了

在带大宝洗漱前我多少是忧虑的,怕她哭闹着说不会,怕她万一做不好又发脾气,怕她有了情绪我搞不定,结果全是多虑,就只是陪着,她就完成了一切。

2.带娃的日子里,总觉得自己时间不够用,想做的正事好几件没做,其实,再没时间拿起手机都要刷下微信,没时间只是做不了其他事情的借口。

调整了手机页面设置,把读书学习类APP放到首页,把其他的分类整理,拖到下页,这样,拿起手机就可以先看到要学的APP了。

3.选好时机,做出的反馈最好能保证对方收到。

通常对方会在收到你的反馈后给予答复,哪怕只是“收到”两个字,如果没有回信,就要再次确认对方是否已收到。

【0818今日分享】

1.要做的不能成为习惯时,光念着“坚持”好像并不太管用,从想达成的目标回头看,动手继续就不那么难了。

2.无良人格冷血却又善装可怜,切忌圣母心,不幸遇上就要彻底远离,不给别人伤害自己的机会

3.总想着要分享干货,也是行不通的,输入跟不上,输出就有困难,对生活工作的反思也是一种分享


【0817今日分享】

1.七夕活动早就加购的东西居然活动期间忘了买了,记性这东西并不靠谱,总在变化,该加备忘录提醒的要加。

2.虽然现在电子笔记的APP有很多,但如果是听讲座之类的,还是用笔记录更好些,要锻炼自己的大脑,从众多信息中摘出对自己最有价值的那部分。

3.对孩子的教育,没有哪条是不能通过游戏达成的,与孩子在游戏中,增进感情,同时培养他的各种优良品质。


【0816今日分享】

1.晚上郑昊老师的分享,让我真切体会到了“越参与越幸运”的意思

2.极度认真负责是怎样的一种体验,大概就是奕晴今天发现海报错误,不是批评大家,而是第一时间主动道歉的行为吧

3.不满足于知道而洋洋自得,把所学变为所用才是王道


【0815今日分享】

1.妈妈要学会的重要一课就是与孩子的分离,但这真的挺难的,孩子则不同,他渴望长大,渴望离开爸妈的束缚。

2.经测试为安逸型生活取向,回顾自己的日常行为,确实还真是,不太爱尝试新事物,不会寻求帮助,要根据老师的建议慢慢改进。

3.任何人离开社会就没法生存,因此学会与人合作就很必要,多站在对方立场想问题,分工明确,不搞一团和气,最终实现共赢。


【0814今日分享】

1.听到有人喜欢自己说的话,还是很开心,但不骄傲,自洽地活着

2.记录时间开销还是很有必要的,坚持下去,更好地利用时间

3.生命最基本的意义就是活着,对于人类而言,就是保证吃喝拉撒,主观地赋予生命更高的追求,能到达也是极好的,但要就是想或者只能是单纯地活着,那也是无可非议的


【0813今日分享】

1.离开了两个多月,怕自己写的很碎,对别人没有用,跑去写碎碎念,复盘大会把我带了回来,只有三点的付出,不能那么随心所欲,还要尽可能对别人有用,起码要做到自我反省,这些都不算容易,但我愿意从今天开始坚持下去

2.有的人活的看似散漫,但呈现出来的是有条不紊,每件交到手里的事情都做得很好,要向这个方向努力,不让自己紧绷绷的,要严肃活泼

3.注意力集中的重点是找到感兴趣的事情,自律能力跟上,总是摆脱不了被链接窗口牵着走的命运,一开始就不要点开,直接去做要做的事,五分钟起飞法的确好用,一旦开始,也会停不下来,像猫叔昨天说的“看行动,看成绩”


【0606今日分享】听樊登讲《终生健康》、《基因革命》

1.吃面食会变笨

作为山西人,我深深地受伤了,但懒惰表示很愿意听到这样的说法。

2.用一首生日快乐歌的时间洗手

洗手时间请保持45秒,或边洗边唱生日快乐歌,用医务人员推荐的七步洗手法洗手。

3.预防老年痴呆有办法

①多吃坚果

②背古诗

③填字谜

④保持好奇心


【0531今日分享】

1.家长给孩子立规矩要在做事之前,即便这样,孩子也可能在遇到不顺心时发脾气哭闹,这时家长要坚持原则,陪伴孩子冷静下来后,温柔地帮他了解反思自己的情绪。

2.大点儿的孩子是不是应该让着小点儿的,对此,我一直认为不应该,如果大的凡事让小的,极有可能把小的惯成“伸手党”,大的长期压抑,也容易变得孤独内向。家长不要干涉孩子们,要给他们时间自己处理,实在需要插手,也要尽可能去引导孩子们,而不是粗暴地要求他们按照你认为对的方式去做。

大宝女孩二宝男孩的家庭,我倒觉得在二宝长大一些时应该告诉他作为小小男子汉,要主动去保护姐姐。

3.孩子适不适合去幼儿园要看他是否有基本的自理能力,比如上厕所、吃饭等,如果家里有人帮忙并且会科学带孩子,那孩子晚些去幼儿园可能会更好。


【0527今日分享】帮助孩子学会分享

1.引导孩子学会理解别人的情绪,如果进行一番推演后孩子还是不愿意分享,家长也不必焦虑,那可能是孩子特别喜欢的东西或者说他正在为下次分享做准备。

2.尽早培养孩子的物权意识,只有明确什么是“我的”,孩子才会更愿意分享,因为他知道分享的东西最终还是会回到自己手里。同时,也要让孩子知道什么是“他的”,别人的东西如果不愿意分享给自己,自己也要学会接受这种结果。

3.让孩子学会说“不”。属于自己的东西如果真的不愿意分享给别人,可以温和地告诉别人不想分享,每个人都有权支配自己的东西。

如果孩子最终愿意分享要及时就他爱分享的品质进行表扬,下次他会更愿意主动去分享。


【0524今日分享】

1.孩子很难安静专注做事,家长可以设定时间,从几分钟开始,明确目标,难度与孩子能力匹配,完成后及时给予反馈。

2.孩子社交遭拒,家长不要直接干预,先观察孩子的反应,不同年龄段、不同性格的孩子反应自然不同,如果他发出求助信号,大人可站在孩子的立场引导他。

平时在家也可模拟情景,让孩子学着面对各种情况。

3.孩子胆小,家长可帮他找个玩伴陪着,游戏时注重过程,看到他的努力进步,适时给予鼓励。


【0523今日分享】

1.分享是互相的,要在孩子心甘情愿的前提下,可以用交换或者轮流玩的方式分享。

2.孩子不想和人打招呼,可能是因为害羞也可能就是心情不好,家长巧用语言帮孩子,如:小兔子玩具摔坏了,宝宝是不是心情还是不好,那等改日心情好了我们再和阿姨打招呼吧。这样就避免了尴尬。

3.孩子凡事争第一可能是因为家长平时总拿孩子与别人比较,家长应转变观念,从注重结果,转为关注目的、过程,家长的引导很重要。


【0520今日分享】

1.当孩子觉得事情做得不够好时,让他想象下如果更坏的条件下会有什么结果,帮孩子克服消极情绪。

2.想让孩子主动完成任务,可让他说出具体的目标,问问他如果想做成的话现在需怎么做,也就是帮他把目标拆解,每天完成一点点,当这些都是他自己分析得出后,就能较好的完成任务。

3.不想养出“熊孩子”,家长要做到家里家外言行一致,待人礼貌,为孩子做好榜样。

永远记得孩子是大人的复印件,复印件不好,必然是原件就有问题。


【0518今日分享】

1.寻找前行路上的志同道合者,定期聚会,各自复盘,一起成长。

2.不做劣质勤奋者,选择比努力更重要,先想清楚自己的目标,把它细分到年月日,坚持去做。

常提醒自己每天进步一点点,坚持带来大改变。

3.不盲目做事,先要全盘分析,保证大方向是对的,再把每个重要环节都尽可能做到最好。


【0517今日分享】

1、为小宝宝选书要从有简单图画的书开始,以他能看懂为准,当他看完后,可以用封闭式提问的方法问他问题,比如“你喜欢这本书吗?”带他到户外时,看到书里的画,也可以把实物指给他看,让他把书和实物联系起来。

2、在平时带领孩子阅读时,用指读方式培养他认字的兴趣,等他开始有了字形意识后,可以把每个字打印做成卡片,与打印在一张纸上的字做配对游戏,也可以教他认写自己的名字,在一笔一划中体验汉字的细节。

3、在孩子学说话初期,要引导他多说,当他想要什么东西时,等他自己说出名字后再拿给他,不用非要求孩子说的很标准,如果总是纠正他,就会使他有挫败感,拒绝再说。


【0515今日分享】

1.真切的文字最容易打动人心,看到闺蜜在母亲节那天写的文,文笔不算很好,但对妈妈的爱却深深地藏在每个字里,直接把我看哭了。天下最无私的人就是自己的父母,总是无条件的付出,只要儿女们能好,只愿他们健康平安。

2.我是对节日无感的人,奉行每天都要过的无愧于心,遇到别人帮忙及时表达感谢之意,遇到喜欢的人和事好好地夸赞一番,遇到令我气愤的事也会狂喷,当然,年龄大了,书也读了一些,很多事都想开了,生的气少了,喷的也就越来越少了。

3.被看到总是很开心,在熟人和生人前几乎是两个人的我,也会细想自己的表现,有性格方面的原因,更多的可能还是觉得自己懂的太少,默默待着好像更合适些。


【0514今日分享】

1、什么样的人可以被称为“英雄”,今天川航的两位机长就是,他们用超常的技术和过人的心理素质,救了飞机上所有的乘客。英雄总是有胆有识,有远大的抱负,最终他们的行为都是为了每个人都能安然活着。

2、懒总是如影随形,懒得心安理得却着实需要厚脸皮,为自己找好理由,随时抵住因懒而带来的不良情绪,好吧,有时我确实也有点看不起自己。

3、同事家孩子名叫知然,刚听到就觉得这名字取的好,知其然还要知其所以然,同事说孩子还在妈妈肚子里时就想好了,好听还有意义,取名其实也能看出一个人的水平。


【0512今日分享】

1、对于经历了灾难还能幸存的人来说,忘记是最好的,而其他人也请尊重他们,不要提起,毕竟活着其实更不容易。

2、好记性不如烂笔头,闪现的灵感要马上记录下来,明明每天闪过很多想法,但坐下来想要写点儿什么时,却总是无头绪,因此出现了就要赶紧记录。

3、看过的书告诉自己话要好好说,慢慢说,但很多事情明明觉得别人做的不够,到底是该忍着怒气还是要直接说出自己的想法,或者是自己修为还不够,就是要修炼到对一切充满爱才对?


【0511今日分享】

1.领导只给你布置任务,如何一步到位做成需要仔细思考,过程中主动反馈,及时纠错,以确保最后结果令人满意。

2.打工也要有创业的心态,站的高,从公司的利益出发去考虑问题,这样做往往也是在一步步成就自己。

附格总文为什么打工也要有创业心态?

3.对已发生的事情不必纠结,尤其是那些你当时认为的坏事,要向前看,未来如何避免错误,或者现在做什么能使未来会收获更多。


【0508今日分享】

1、因知识储备不够,很多好文有读不懂的感觉,要仔细读,再仔细一些,用仅有的知识把它放到日常生活场景中,很多便能理解了。

不管与你觉得多牛逼的人打交道都别胆怯,要知道你面对的其实是和你一样也需要吃喝拉撒才能谈理想的一个人,只是每个人的性情确实不同。

2、选对了书,生活的难题都能一一被解开。读书的好处就是谁读了谁知道,每个人收获不同,但一定是有收获的。说的好像全是废话,但这就是事实。

作为二宝妈,怎么能让孩子们更好地成长是我认为目前最重要的事情,而我能想到的最好方法就是去读书,读育儿方面的各种书籍,从书里找到理论知识,然后把它们用到自己孩子身上,通过孩子们的不同反应,来找到最合适的亲子相处之道。

3、虽说改变别人很难,但不知不觉中还是想要去改变,尤其家庭成员,尝试了就又发现除非自己愿意变否则全白搭,能多少被影响到已经是很不错了,因此永远注意自己的言行,尽可能带给别人好的影响吧。


【0506今日分享】碎碎念

1、最近每日必看的是老铁宋大绵的小宽容,看她的文字就像悠闲地躺着晒太阳,有种懒懒的松弛感,让人觉得舒服惬意,谢谢她。

2、尴尬,人生处处不尴尬,遇到一些人只能尬聊,遇到一些事只能尴尬又不失礼貌的微笑,哎,长叹一声吧。

3、无力感,今天又有这种感觉,深深的无力感,无法改变别人,别人根本不屑听你说,只能用独善其身来安慰下自己了。


【0505今日分享】

妈妈要学会放手,让爸爸多多带娃,给自己适当放个假

1、尊重爸爸带娃的方式

爸爸更愿意让孩子尝试一些有挑战性的活动,只要能保证孩子的安全,就让爸爸和孩子尽情玩耍吧。

2、妈妈要多鼓励少批评

妈妈要知道爸爸其实也是个大孩子,带娃这件事上要多鼓励表扬,夸赞的同时提出可以改进的地方,爸爸们通常更容易接受。

3、实操性强的事情要给出明确指示

关于喂孩子的方式,喂多少,什么时间喂等容不得马虎的事情,妈妈要事先明确地告诉爸爸。


【0504今日分享】

1、每个人的气质不同,表现在对事物的敏感度、活动量、对情绪的反应强度、适应环境的能力、对事情的坚持度、生活规律、注意力分散度等方面,了解了这些,就能很好地处理与孩子的关系,面对不同情境,提前做好准备。

2、看到外甥在五四青年节表演的节目,不由感叹确实是一代更比一代强,他们的排舞水平远远超过当年的我们,和他们比起来我们排出来的更像是如今的老年广场舞,为00后点赞。

3、制定家庭运动计划,与孩子一起运动,不一定非报班,重点是家长要陪伴孩子,让孩子在运动中更快乐,激发他的兴趣。有研究表明,有氧运动还能使大脑更健康,在做其他事时更专注。


【0503今日分享】

1、有人就是有让别人瞬间心情明媚的本事,比如老铁居山麓,放到群里七首歌,声音好听到心也软软的,尤其最后一首,等孩子们午睡醒了后,要放给他们听,现在心情好的要起飞咯

2、格总今天的更文干货满满,人要想不被机器取代,得要把人有机无的那些特质都做到极致吧,附文:普通人如何在人工智能时代幸存?

3、想要停止对孩子吼叫,首先得理解吼叫背后的原因,是什么导致你总是吼叫,吼叫时你的身体心理都有什么反应及变化,把握这些后,要接纳自己的行为,不自暴自弃,不因此羞愧,通过记录每次吼叫,观察孩子的反应,找到不对孩子吼叫的方法。


【0501今日分享】

1、让孩子来讲故事,可以是你读完让他讲一次,也可以是给他词让他自由攒,还可以是任他发挥自己的想象编故事。

2、亲子阅读时互动是关键,与孩子一起讲故事,家长讲出框架,让孩子来填充细节,或者是利用线索让孩子回忆整个故事,把情节讲完整。

3、为孩子选书时,要看故事是否有因果联系,故事有无冲突性,故事情节和角色是否多样,符合这些条件就可以把书收入囊中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