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九和他的狗,还有不是他的狐

01事起


 王九不知道为什么叫王九,论家族排行,他家也没有九个或者更多的兄弟姊妹,也没有多少旁支的亲戚。有人说他原来叫王久,后来先生偷懒“久”比“九”在笔画上要少一笔,懒着懒着就写成了九,也有的说他好喝酒,每顿都要打上二两酒,肆意的喝一顿,久而久之就叫王酒,酒字难写,就成了九。
 这些都不知道是真是假,所以,不管是什么jiu,现在他叫王九。
 王九是个光棍,外地人,打什么时候开始光的没人知道,他总说自己老家有媳妇有孩子就是没老子,但却总没见过他们来过,或者他有捎什么东西回去过。每当人们说你一个人过日子的时候,他总是说我家还有条狗,那是我小儿子,我不是一个人。
 拿狗当儿子,在镇上也只有大户人家的赵员外的姨太太才做的出来。赵员外一共有九个姨太太,第九个姨太太跟赵员外差了四十岁,赵员外五十八的时候娶了九姨太,那个时候赵员外腿脚不好,走路已经要人搀扶了,所以很多人都纳闷为什么还要娶第九个,中看不中用。日子久了这九姨太闷,抱了只雪白的狗当儿子这么养着,这个事儿镇上的人都知道,大家都笑话他,都是儿子,差别大了去了。
 但王九不这么认为,总说这只狗来历大有灵性。这狗是他在山上的庙里发现的,平常这狗听到有人靠近庙就叫唤不让进,可是那天王九都进庙门了他都不叫,还直吐舌头摇尾巴,王九看他黑不溜秋的忒灵光,自然的就亲热起来。王九总说这是山神爷显灵,既给了自己这条狗,又给了自己这山神庙。王九后来也不在赵员外家住了,自己一个人跑到山神庙上住,算是跟这显灵的狗相依为伴,有的时候说你是我老子,因为你给我房子,还替我看门。
 赵员外家产很大,自然也有很多的佣人,有种地的,有烧饭的,有洗衣打扫的,最后就是杂工缺什么干什么。王九就属于最后这一类,什么都干。种地的老实本分,自然规规矩矩,烧饭的是手艺传承,还高他一等,洗衣打扫的都是老妈子,这剩余的杂活可就什么人都有了。有穷苦人家混口饭吃的,也有地痞无赖当打手的,也有欺上瞒下压榨老实人的,总之这一类最为复杂。王九本来就是外地人,纯粹是为了混口饭吃,这年头行情也不好,日子也不好过,若是天下太平何苦到这里来遭罪。王九心理好,说在大户人家干活有面子,还长脸,每每在酒馆喝酒都说自己是赵员外的人,实际上赵员外是不是认识他连赵员外自己都不知道。
 跟王九处的算好的,就是拉金物的老蔡,一个臭,另一个也臭,没人搭理,他俩就臭到一起去了。
 这天赵员外跟家里发出消息,五月初四,员外大寿,因为去年收成好,交的税少,赵员外吩咐拿出一部分钱来请家里的佣人吃酒。实际上四月初五的时候赵员外大寿已经办过酒了,可这赵员外不知道是真糊涂还是假糊涂,五月初四又办一次,这跟县太爷一样,办酒请乡里哪能空着手去,这赵员外请吃酒那这佣人们又怎么哪能空着手,多少都得孝敬,以表心意,再说了这伺候好了这一年的收成就有指望了。
 这人人都使出了浑身解数,各显神通。种地的一伙人自然团结起来,用大米去换了一副南山图。烧饭的一伙人平常能扣油水,什么精制的器皿,把玩都准备了一些。洗衣打扫的一伙人准备了工艺品,什么刺绣,寿图各自都会。
 这杂工可就不团结了,平日里本就为了抢活大家拌嘴偶尔还会有打斗,这要到割肉的时候就都舍不得自己的腰包,都指派别人。为首的杂工头儿就说按规矩轮着来今年从杂工九等开始,明年是杂工八等,后年是杂工七等以此类推,做到人人平等,人人出力,除了杂工九等外,其余众人齐声赞同。
 好了,这不吱声的王九开始头疼了,他不光是杂工九等,而且这第九等就他一个人。这下难了。

02祝寿


 初四这天,赵府门外张灯结彩,单就是外面没什么路过的人来看,跟上个月办事不大一样。众人摆开了流水席,说是赵员外大寿,其实都知道,这天就是要孝敬他老人家的。连他的县太爷干儿子都亲自再次捧场,这一些酒席的地位上升了不少,要知道平常这些个下人连县太爷的门都摸不到,别说见面了。
 他们把这个过程称为献担,传统的祝寿会有娘家人送担子,而这帮人没这个资格,但是也有送礼的规矩,所以就说来献担。
 献担的场面很是火热,算是每个小团伙的争奇斗艳,能得到赵员外赏识或者称赞的,那后面派活挣钱都好说了。
 晚上天色微微降暗,大家都早早的坐好,等着赵员外来。一阵喧闹之后,只听得一人高声大喊,赵员外到席。
 只见赵员外,左手由县太爷搀着,右手由九姨太搀着,在两个佣人的搀扶之下,晃晃悠悠的从屋内走出来。头上的帽子,身上的衣服,脚下的鞋子,都是全新的。脸上虽挂着笑容,但早已不同年轻时候的容光焕发,满脸的褶子,透露出这个老人,老了。
 在众人的拥簇下,赵员外缓缓的坐了首席,县太爷居次。他摆摆手说,今天你们大家,放开了吃,我啊,就坐一会儿,看着你们呐高兴,去年的收成好,今年又是丰收的一年。
 赵员外跟县太爷寒暄了几句,放下筷子也没怎么说话。
 下面人一看就都明白了,献礼啊。
 杂工头儿没多想都知道王九什么都没办成,要钱没钱,要人没人,所以早就暗地里使唤手下去看街上买点东西。
 王九在角落默然的坐着,早就骂了这叫什么狗屁献礼,分明就是割肉放血去交粮,自己给他打工不说,还不吃不喝省下的都给他买礼了。这老赵,呸。
 献礼开始后,场面异常的热闹。
 这一下什么南山图,精制的器皿,把玩,刺绣,寿图都已交上去了。
 时不时下来的人有人问道:你们杂工的今年有什么孝敬赵老爷的吗?
 每问一次,杂工众人纷纷把目光投向王九,王九坐那没动静。杂工头则往外看,使出去的人回来了没。
 见王九没动静,大家就开始议论纷纷,不会没准备吧。哎呦这要是坏了员外爷的兴致,这可坏事了。不会,看王九那么淡定的坐那肯定有准备。准备了怎么什么都没有啊,他今天可是空着手来的。
 杂工献礼!管家站在席前高呼。
 王九没动静。
 杂工献礼!管家又喊了一声。
 王九还没动静。
 哎呦,这坏啦!没准备。
 另一边赵员外端坐也在等待,看到许久没动静,用一种类似大鹅的语气嗯了一声,意思你们怎么还没动静,是不是没了,有点不大高兴的意思。
 当下有人推了推王九,王九居然瞪着眼睡着了!叫唤了一声,才发现大家都在看他,心想是不是到我了。
 杂工头儿高声的问王九:我说王九,前些日子你还说要好好准备一份礼品给赵员外,今天怎么没动静,怕是没准备吧。杂工头在等到使出去的人回来之后,顿时有了底气,敢这样挤兑王九了。也好寻他开心。
 王九站起身,拍拍袖子,拉了拉衣摆,从怀里掏出一个灰色破布包,在众人的注视下,慢慢走向赵员外。心想,我这东西拿出来,今天绝对是我的日子。看这些个杂儿以后还挤兑我。
 一边走,一边打开破布包,众人的目光不看王九,始终是在这包上。等到破布打开,王九也走到了赵员外跟前,一手攥着布包往怀里收,一手拿着一个雪白的玩意儿。
 赵员外,王九今年特地上山寻得一件宝物,一件雪白的九尾狐的狐皮,给您老人家添寿。
 此话一出,底下一片哗然。九尾狐的狐皮,谁都没见过。赵员外也没见过,县太爷眼都直了,都没见过,光听说了,后山上有个千年的九尾狐,可是成了精了,他的狐皮,可了不得。赵员外微微起身,接过了狐皮。
 一旁的管家眼尖,一看就是好东西。狐毛雪白,无半点杂毛,犹如天上的雪花,地上的棉花,更不亚如那看得见摸不着的白云一样。他说道:老爷,这狐皮可了不得,我听说盖这个狐皮,能治腿疾,老爷您日夜操劳,累坏了身体,您晚上歇息的时候盖着这个狐皮,没多久就能起身走路了。
 嗯---,是吗?赵员外将信将疑。但是手摸着这雪白的狐皮,顿时觉得双手暖和,这狐皮托在了双腿上,刚才微麻的大腿,也感觉不到麻木,也有了暖意。先前的怀疑,早已消去了大半,心里早就乐开了花,这双腿要是能恢复,那比得了多少玩意儿都痛快。
 好,好,好。确实是个宝贝。说着示意要转身回去。
 那个,那今天我就先到这里,上了年岁,你们该吃吃,该喝的喝,好好乐呵乐呵。那个王什么的?
 王九抢步上前,王九。弯着腰笑呵呵的回答着赵员外。
 嗯,九。这东西不错,你也去吃吧。说完在管家和县太爷的搀扶下,转身回屋了。
 赵员外回屋自不细说,屋外则几家欢喜几家忧,顿时就炸开了锅。
 有替王九开心的,弄了个好宝贝,这段时间大家日子可以舒服的过了。只要老爷开心,什么都好说。
 也有不开心的,杂工头儿觉得王九抢了自己的风头,这事儿都没跟自己提过半个字,这以后是要骑到自己的头上去了。但是今天是他的日子,他得意着,也不好作祟。
 众人里开心的跟他多喝了几杯,不开心的也来多灌了几杯。
 王九好酒,这王九也醉酒。
 醉了的王九不知道是怎么回到的破庙,也不知道怎么就睡在了床肚底下。
 至于第三天他是怎么被公差抓到官府的,他就更不知道了。


03终了

 王九被拉倒大堂的时候一脸懵逼,完全不知道为什么被拉到这里,正在自己转转悠悠脑袋恍惚的时候,只听得大堂上大老爷一声惊堂。
 堂下可是王久?
 王九不敢抬头,像他这样的小老百姓哪来过这里,那晚光顾着看赵员外了,也没看真县太爷的模样,两旁的衙役站着就有一股危严。只得哆哆嗦嗦的说了声是。
 王久,你可知你所犯何罪?
 王九纳闷,我犯罪,我干什么了,昨儿个晚上还在给赵员外祝寿,我给了一副上好的狐皮,那可是自己辛辛苦苦捡来的,老爷很开心,我也很开心,怎么今天我就犯罪了。王九痴呆的在想,想不出自己犯了什么事情。
 啪!又是一声惊堂。王久,你还不从实招来。
 我,我,我。王九一连说了几个我,真的是不知道招什么。但是他知道这个时候耍无赖是最对的。大老爷,小民实在是不知道犯了什么事情,要是我做错了什么,大老爷您直说,是我做的,我王九认,不是我做的,那小的可就没办法了。
 好。本官不审冤案,不查冤人,传人证上堂对质。既然你不招认那就让你心服口服。
 一阵骚动后,堂口上来一人,王九一看,认得,自己杂工头。唉,工头,怎么是你,你可要给我好好说说啊……
 王九,你快别说了,你这家伙干了伤天害理的事情,赶紧招了吧,免得兄弟们受你牵连。
 堂下工头,将你所知如实招来。大老爷端坐发令。
 好,小的如实招来。
 事情还要从前天说起,我们员外大寿,大家给凑了份礼。这王九送了一份上好的雪白的狐皮,第二天我们本来不能下地的员外爷说腿暖和了,有了知觉了,这本来是好事,我们都替王九开心,也替我们员外爷开心。可是过了中午,我们九姨太的白狐不见了,家里人说从前天中午开始就没看到。这么一盘算肯定就是王九把九姨太的白狐给剥了皮,当做寿礼送给了我们员外爷,所以家里的人就到后山去拿了他。
 现场可有人证,物证。
 嗯,那皮前天晚上吃饭的时候大家都看到了,今天早上府里的人到后山去抓王九的时候他躲在床下,我们找了好一会才找到,若不是做了亏心事,为何躲到床底。现场还有人在他住的后山看到了一被扒了皮的白狐尸体,何其残忍,何其可恨。
 王九在一旁听着都愣住了,他说的昨天,前天,我记得我昨天喝酒了,难道我又喝大了,睡了一天。我还睡床底下去了,还被扒皮,难道是那只……
 堂上堂下一帮人在听王九怎么辩白,王九呆了半天不知道怎么回复,那狗跟他的亲人无异,听到这个消息跟没了儿子、死了老子一样,哪还有劲说话。
 我……我……
 来呀,罪人王九,盗窃宰畜,本堂宣判牢刑3年,立即收押大牢。
 王九就这样稀里糊涂的被拉入了大牢。
 等王九看到太阳的时候已经是一个月后了,有人拉了他说你小子福大命大,赵员外看的起你,你敬的那个狐皮治好了赵老爷的腿,他老人家也就不计较你宰了他九姨太的爱宠的罪,现在特地跟青天大老爷求饶,放你出去,你呀就念着他的大恩大德吧。现在放你回去了,走吧走吧。
 在衙役的推推拉拉下,王九又这么稀里糊涂的出去了,但是正如他糊涂的进来一样,出去的更是糊涂。心想这一个月就当是给那个小黑狗带丧了。也没什么物件,当下就奔山神庙去了。
 山神庙依旧是那样的凄凉,依旧是那样的寂静,跟自己每次回来一样。
 汪!汪!汪!
 王九听到这个声音就跟自己媳妇生了个大胖小子,自己老子从棺材里蹦出来一样,他快步走进院里,那个熟悉的小黑影噌一下就跳到了他怀中,原来自己老子没死儿子没丢。哈哈。人畜相聚后他走到屋里查看了杂工头所说的,并没有发现什么被扒皮的东西。想着就是那杂工头陷害自己,乱说而已。
 但是自己沉冤得雪还是要感谢赵员外大恩大德,立即换了个稍微不脏的衣服去赵府叩谢。
 赶到赵府,看门的不让他进了,说你已经不是府里的杂工,不准再进。王九说不进也可以,我就是给赵员外磕个头,谢谢他求情放我出来。
 看门的说要谢谢你就在这门口等吧,赵员外自从这阵子腿好了之后,每天都出门遛弯儿,说不准什么时候回来,你就在这等吧。
 王九索性无事,就在门口等着了,等了也不知多久,一阵臭味扑鼻而来,他认得是赶金物的老蔡,老蔡说你这小子福大命大啊,得罪了九姨太你都能出来,前两天有个佣人打碎了九姨太的玻璃碗,直接被打断了一条腿。
 王九一阵哆嗦,又一阵大笑,那是我老子罩着我呢,我儿子佑着我呢。
 老蔡也没言语低着头继续赶着一车金物,口中念叨,金物转弯,小心避让!金物转弯,小心避让!
 ……
 哎呦!撞死人啦。
 王九一看,这事自己还是少掺和吧,不是自己不帮老蔡,实在是自己刚从牢里出来,满身的不顺,还是别给添堵了,回去吧。
 王九就在一阵阵臭味中转头走去,身后传来看门的大叫。
 不好啦,赵员外被压死了!
 不好啦,赵员外被压死了!
 不好啦,赵员外被压死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前言 本书的实际内容,和你看到书名之后的期待相去甚远。我本来想象中,书里应该会起码讲一下纳什均衡和博弈论的基本知识...
    findingsea阅读 3,573评论 1 5
  • 估计
    智者优魂阅读 85评论 0 0
  • 给空气来一阵鞭炮,落叶就会在日光的怀抱里逍遥。水泥 铺成多情的自己,而水在温暖的手心结冰。日影代替情人的眼睛,纯真...
    李一十八阅读 506评论 0 1
  • 文字/摄影: Kurny 两个侄女吃过晚饭来家里玩,我要吃晚饭,就开了电视给她们看。照常先询问她们要看什么,她们说...
    Kurny91阅读 337评论 2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