剥削劳动力系列:企业家剥削你时,他要付出巨大的代价

在商品经济迅速发展的社会,资本家将"剥削"这两个字发挥得淋漓尽致。这个社会很现实,最基本的衣食住行都是要花钱的,不好好工作就没有收入来保障最基础的生活。而且,就算有收入也未必够大家在这个物价飞涨的社会消费,没有工作的话,大家真的连眼前最基本的苟且都无法保障,更谈不了美好的诗与远方,所以劳动者只能被迫出卖劳动力(脑力和体力)。

在经济学这一大类学科中,政治经济学涉及到了劳动者与资本家之间的利益纠纷。既然每个人都避不开工作的魔爪,为何我们不学一些知识来保护自己的权益呢?因为这门课程与小编的自身利益密切相关,所以小编在学习政治经济学的时候格外认真,曾多次被马克思超前的智慧理论所折服。在马克思的理论里,剥削的前提是劳动力成为商品,而货币成为资本。

剥削劳动力有两种方式,第一种方式是延长劳动者的劳动时间,资本家最常用的手段就是大家最熟悉、也是最痛恨的加班。除了延长劳动者的劳动时间这一种剥削方式外,还有一种剥削方式是提高劳动生产效率。简而言之,就是在同样的劳动时间内,劳动者提高劳动生产率后可以创造出更多的财富。这是一种剥削方式是资本家绞尽脑汁后想出来的较为高明的一种剥削手法。

无论是延长劳动者的劳动时间,还是提高劳动者的劳动生产率,都可以为企业家带来额外的财富,在经济学上,这种财富有一个专有名词叫——剩余价值。资本家在获得额外的利润时,理应让雇佣工人的成本也无限接近于这个工人为自己创造出的利益,但现实情况却不尽人意。往往是精打细算的企业家吃人不吐骨头,工人的工资并没有得到提升。这种只赚不赔的买卖深受资本家们的青睐,所以社会上普遍存在着一种劳动力被剥削的状况。


但是,这个世界在极力维持着一种平衡,这种平衡不仅表现在大自然的生态平衡上,还表现在人类社会的供需平衡上。企业家以为自己靠剥削劳动力的方式赚取利润是明智之举,但这种不人道的赚钱手段实际上隐藏着多种隐患。

首先,从企业的角度来说,员工作为企业家用金钱聘请回来的劳动力,从员工被雇佣的第一天起,企业家就开始在员工身上投入了一系列具有连续函数性质的沉没成本。小编之前和大家科普过,金钱成本并不等于全部的成本,看不见的成本才是最贵的代价。员工辞职这一行为,看似是丢了收入来源的员工失去了生活保障。但客观来说,是公司的一种损失,虽然企业家还有大量的未被剥削的劳动力可以聘请,但企业重新招聘一个新人需要时间来进行面试、挑选和培养,一个新人适应公司的节奏也需要时间,这个时间如果被老员工很好地利用起来,可以给公司带来可观且稳定的利益,这在经济学上叫做时间成本的耗费。

并且培养一个新人需要重新投入一轮的培养成本,而且每个人的能力不一样,毕竟老员工和公司经历过一段时间的磨合,新的员工未必可以迅速替代老员工的位置。社会调查显示,大部分人辞职的原因都是因为这份工作钱少、事多、离家远。所以,如果公司继续不人道地剥削劳动力,肯定会反受其害,走上留不住员工的不归路,而员工跳槽对企业来说是一件得不偿失的买卖。

虽然在现实的打压下,理性的声音会不断地告诉员工不要轻易辞职,但人类终究是带有感性色彩的个体。在企业和员工之间的拉力赛中,说走就走的"裸辞"一族其实一点也不任性。

可能资本家们还在为自己的剥削行为带来的利润而沾沾自喜,但将来他们总会以另一种代价更大的形式来支付成本。所以,聪明的企业家脑袋里不应该只想着如何盈利,还要兼顾想着如何留住员工,毕竟这帮一起奋斗打拼的员工们身上藏着许多企业投入的沉没成本。

如果看到这篇文章的你是一家公司的老板,机智的你应该知道,能让公司不仅走得快,还要走得远,最切实可行的方法就是少让员工加班,并给予员工应得的福利待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