绘本讲师训练营【38期】1/21阅读原创——《幸福的种子》

38004 范胜楠


中国有句古话:种善因,结善果,种恶因,得恶果。从小在孩子的心中播撒幸福的种子,那么这个孩子结出来的一定是幸福的果子。播下幸福的种子,怎么让它成长呢?如同一粒花的种子需要阳光雨露,幸福的种子需要爱的语言和行为来滋养。

“平常在家,您最常对孩子说的话是什么?”松居直先生这般问。

“想一想,写下你每天对孩子说的最多的话。”阿渡老师上课的时候这么说。

      我当时在脑海里已经问了自己这个问题,忽然发现,自己最近对孩子们说的最多的是“你们能不能老实点?”、“你们能不能让我安静点?”、“烦死了!”·······全是诸如此类的话语,我是很爱孩子们的,可是工作、生活的压力,让我焦虑,急躁,孩子没错,他们只是想要陪伴,甚至大儿子抱着我,我会不耐烦的把他推开,他悻悻地说:妈妈,我只是爱你,想抱抱你嘛!想到这些,我的眼泪已经在眼眶打转,每天在学习育儿的各种知识,却没有想过,原来我每天说了这么多伤害孩子的话。 庆幸的是,我的孩子体谅我工作太累,会安慰我,说妈妈你好辛苦啊,我给你揉揉腰吧。更庆幸的是,谢谢松居直先生和阿渡老师让我及时意识到了自己的错误。


“用功读书是为了什么?”

其实看到这个首先想到是那个段子:

放羊是为了什么?————“卖钱”

卖钱是为了什么?————“娶媳妇”

娶媳妇是为了什么?————“生儿子”

生儿子是为了什么?————“放羊”

放羊是为了什么?————“卖钱”

············循环往复

第一次看到,以为只是一个笑话,可是看到这段话的背景之后,就再也笑不出来了,因为这是一个真实的故事。那么“读书是为了什么?”这个问题又有几个人能回答?现在大多数孩子,读书不是为了自己,而是为了父母未完成的心愿,孩子们成了木偶,不知道自己到底是为了什么而读书。很庆幸,我和张先生在这一点想法是一致的,我不希望孩子只是在校阶段学习,获取知识是终生必备的技能,读书是为了让自己有更多的选择,我在孩子学习上从未有一己之私,不会让他们来圆我的大学梦,因为那是我自己的事,与他们无关。知识,会改变他们的人生和命运,但是即使未来,他们有别的选择,我们依然会尊重他们,只需告诉他,为自己的选择负责任,就OK!但是,只要读了足够的书,无论生活在哪里,内心都是安定的,那么读书的意义,就不言而喻了。

“幸福到底是什么?”

每个人对于幸福的定义是不同的,这个就取决于孩子很小的时候,父母向他们灌输的道理,所传达的这些就是人生观、价值观,而念书给孩子听,也就是为了传达这些观念。我是在大儿子一岁多的时候开始给他阅读的,我发现他会在生活中转化书中的道理,比如《幸运的内德》,有一次我带他去参加一场活动,整个下午我都需要工作,他在旁边陪伴,活动结束,我们要回家,路线不熟,我们走错了方向,不得不折返,到最后折腾了半天,才打了个车回家,坐在车上,他笑着说:

糟糕的是,我们不知道路,走错方向了。

幸运的是,我们及时意识到自己走错了,赶快掉头了。

糟糕的是,我们掉头也没找到自己要坐的车。

幸运的是,我们打到了一辆出租车。

妈妈累了一下午,辛苦了。但是很开心我们可以回家喽!

我当时很感动,那个故事其实都已经讲过很久了,当时也并没有单独去讲太多道理,可是孩子却理解了其中的意义。让孩子听故事,他们会逐渐亲身体验到,书是多美多有趣的东西,在真正开始“读书”之前,就彻底爱上“书”了。

看到松居直先生说的:“有时候,说着说着,我自己比孩子们还陶醉。我常在事后才察觉到,我期望某个故事能让孩子们了解某些事情,或产生一些特定的想法或感受。”我极度认同,今年的清明节,我受邀去市少年儿童图书馆做一场阅读活动,我选择了《爷爷变成了幽灵》这本书,在备课的时候我自己试讲,想起了离世的妹妹,一度泣不成声。上课那天,我看到了很多家长,都悄悄的抹眼泪,这一刻,我才真正了解到,我用自己的声音、自己的语言讲了这么多故事的意义在哪里。

念书给孩子听,就好像和孩子们手牵手到故事国去旅行,共同分享同一段充满温暖语言的快乐时光。即使经过几十年,我们仍然以自己的方式,讲这些宝贵的经验和美好的回忆珍藏在内心深处。

对一个人来说,什么是真正的幸福?活着的意义到底在哪里?人应该靠什么活下去?这一本又一本的故事书,已经用不同的方式把答案说得一清二楚了。

这就是书。重要的是父母要用自己的嘴、自己的声音,告诉孩子书里所写的事情。这比起让孩子自己看更有意义。


幸福,就是使人幸福,带给别人快乐。幸福是需要互相给予的,“赠人玫瑰,手留余香。”试着每天帮助一个陌生人来撒播幸福的种子。而对于孩子来说,只有父母,才能使孩子幸福,这样的父母才算得上是真正的成年人。

盼望您能用自己的声音和话语拥抱孩子,让他在温暖生动的话语种成长。

因为,亲子之间丰富的语言交流,是一个家庭最大的财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