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耿庄三巨头

在小耿庄,有像我爸这样普普通通过了半辈子的人,自然也有一些传奇人物,他们的活法自然显得更精彩,但孰是孰非,却没有标准答案。有些曾经风生水起的人物,如今看来也并没有令人艳羡,而像我爸这样的平凡人,似乎也没有太多需要指摘之处。

唢呐班头

小耿庄最具传奇色彩的,自然是唢呐班头大锁,人称三哥的那位。

大锁从小就是传奇,不服管教是他一贯的标签,打过老师,骂过长辈,从小就是孩子王,不知多少小脚老太太骂过他“早晚要进监狱”。但事实是,大锁不但一直没进监狱,还混成了有头有脸的人物。

小耿庄每逢婚丧嫁娶,不管红事白事,大锁是必须邀请的人物。因为他是唢呐班头,同时也是附近几个村子的“大总”。在我们的方言里,“大总”是个神秘的词汇,既有大总管的诙谐,也有大总统的权威声望。

迎亲的鞭炮响过,大总的声音就会从遥远的嘈杂中传来,“来客里边请,远地的客,先上桌!礼数不到,多请包涵!”这是红事。白事时,满脸悲戚,眼含热泪但又没有落下来,则是大总的基本职业素养。

在做大总这件事上,大锁几乎是有着与生俱来的天赋。他能喝酒,爱吹牛,愿意跟陌生人套近乎,嬉皮笑脸让人没脾气,就算遇到再大的混乱场面,他也能插科打诨搅合着就给摆平了。

唯一一次出问题是在他自己家的丧事上,他的大儿子因为在外地和人打赌,拼酒之后骑着摩托撞到了马路护栏上,于是年纪轻轻就客死异乡。依着小耿庄的传统,死在外乡的人,算作孤魂野鬼,是不能进村的,要在村外搭一个灵堂,祭奠之后直接下葬。

但是大锁高估了自己的声望,他强行在家里举办了葬礼。虽然抬棺那天,该来的人也都来了,但是从此之后,很长一段时间,没人再找大锁当大总。他的权威,他的声望,他过去的生活,仿佛都一去不返了。

后来,他的二儿子结婚,也不是大锁做的大总。他的大总生涯,仿佛从大儿子葬礼之后,就如此无疾而终了。

工厂老板

在小耿庄比大锁声望还要显赫的,除了捞到各种好处的村霸鳄鱼之外,就要数在外地开工厂当老板的大光了。

大光出门做生意比较早,在大多数小耿庄的农民们还在为几亩地屁股朝天,整天撅着累死累活时,颇具生意头脑的大光,就只身去了外地打工。据说,一开始大光是在东北,给一些老工业基地的工厂帮忙,因为处理废弃钢材,捞了不少好处。后来,大光胆子越来越肥,就雇了几个小耿庄的年轻人帮忙,不但串通保安,趁着夜色偷卖国有企业的废旧器材,还胆大包天的挖了几条光缆卖铜。东窗事发之后,一个年轻人替他进了监狱,他则散尽了此前的积蓄,上下打点关系,最终为那个年轻人争取到戴罪立功提前释放。

经过这个波折之后,大光从东北的战场转移,跟着亲戚去了西北的荒漠。

在荒漠中,他们开发出一种新的生意模式。从各地收购来废旧的塑料制品,洗刷粉碎之后,加工成塑料制品,再卖给专业加工厂。他们干的是没本的生意,挣的是污染环境的血汗钱。

虽然被当地人多次举报,但因为有利益输送,大光的塑料厂不但屹立不倒,还越做越大,渐渐成为当地的纳税大户;他也举家搬迁,在那个城市安家落户,买了房子买了车子,成了遥远西北荒漠中大城市的新移民。

发家之后的大光,不忘回馈故土,多次捐钱捐物,小耿庄新修了水泥路,安装了路灯,这两年还通上了自来水。据说,下水道的工程也已经提上日程,这一切都拜重情重义的大光所赐。

不幸的是,今年夏天大光突然犯了急病,抢救之后撒手人寰。据说是因为常年陪酒,得了肝病;也有人说,跟他们工厂污染了当地的地下水有关。

但不管怎么说,小耿庄的下水道,一时半会儿是装不上了。

传销香主

说到发财,有天晚上爸突然告诉我说,小耿庄出过的第一个万元户,其实是“杨康”。

“杨康”自然不姓杨,只是那些年83版《射雕英雄传》正流行,而长相帅气的本篇主角,跟苗侨伟版杨康颇有几分神似。于是一来二去,先是小孩子们起哄这么叫,后来连大人或者长辈也都这么称呼他。到如今,爸居然已经记不清他的本名,只记得大家都叫他杨康。

九十年代初,杨康出门打工两年后的一天,骑了一辆崭新的摩托车回家。不出半小时,消息就传遍小耿庄的三横五纵几条街巷。人们纷纷过来围观,打听杨康的发家之路。

很快,先是中年妇女们开始跟着学,接着是老太太,然后是闲汉,最后发展到全民练习的程度。杨康的“香功”不但攻陷了小耿庄村民的心理防线,还捎带着辐射了附近三五个村庄。那段时间,早上吃过饭之后,小耿庄的路口河边,总有几个人三五成群步调一致,练习着可以发家致富的香功。

后来,很长时间没再见到杨康回家。

后来,新闻联播里开始循环播放处理邪教的通知,有几辆警车也来到小耿庄,收缴了杨康家里的几本宣传材料。

后来,陆续有附近几个村的亲戚朋友聚到杨康家里,讨要此前上缴的“入会费”。

据说杨康逃走了,他亲弟弟因为不愿躲到外地,被当做本地的传销头目,抓进监狱蹲了几个月,但因为交代不出什么重要线索,又被放了出来。

但是,杨康却再也没有回来过。这个人,就这样从小耿庄消失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镖车缓缓行着,车轮发出一阵阵厚重的“吱呀”声,在地上留下一排排整齐的辙印,仿佛少女刚用木梳梳过的头发。不过,没一会...
    陌代阅读 647评论 0 1
  • 阿波罗神殿门楣上有句铭文:“人啊,认识你自己。”两千多年来,这句话如黄钟大吕一般叩问着人心。 在一生中,不管是童年...
    杨一同学阅读 351评论 0 2
  • 今天有一些步行和骑行,晚上接儿子下课时,在教室外练了一会儿太极步。 安静地、慢慢地走太极步,有些象佛家的“行禅”,...
    邵清清静阅读 159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