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0、在发展中探索,在实践中创生——《中国班主任研究(第二辑)》读后感之一

终于拿到了新书,我小心翼翼地打开快递包装袋,呈现在我眼前的是我们期待己久的《中国班主任研究(第二辑)》,干净的白底封面上是那张我们非常熟悉的照片——叶斐妃老师和她的学生们留影于学校的绿色跑道。一张张灿烂如花的笑脸定格在了我们的心中,我仿佛看到了她与学生日常的幸福生活!这样的幸福生活便是我们每一个班主任向往和追求的。

当我再次看到了封面上的“RESEARCH  ON  CHINESE  BANZHUREN”时,心中对主编李家成教授、执行主编熊华生教授、主编助理胡婷婷、编委会成员及书中的每一位撰稿者的敬意油然而生!为他们对中国班主任工作研究的贡献而感佩!

《中国班主任研究(第二辑)》聚焦班主任发展主题,是理论、实践、历史、比较研究的多维度汇聚。致力于开发中国班主任研究的实践与理论主题,创生中国班主任研究的新理论与新实践,传递对中国班主任研究的信心与期望,建设中国班主任研究的学术平台与对话空间。

在序言中,编者主要从中国班主任研究领域的知识创生和中国班主任的创造性实践两个维度概述中国班主任研究的发展,体现的是中国班主任研究的文化自信!自《中国班主任研究》于2017年出版以来,“中国班主任研究”圆桌论坛的每一次会议,都在增强着研究者之间的学术交往,都在促成着相关研究主题的深化,也都在增强着中国班主任研究的学术尊严。同时也积聚了大批有志有情的中小学班主任,促成了理论与实践的多维对话,也不断将中小学班主任的创造呈现出来,积淀下去。作者们经历了论坛的考验,经历了学术的论辩,更经历了学术的不断自我超越。呈现在本书中的研究成果,是严肃的,是真诚的,也是开放的。我们期待这样的成果,融入教育学术的世界中,丰富和发展中国的教育学,促成中国教育实践的持续发展。 

站在这些“巨人”——有情有志的研究者的肩膀上前行,我们无疑是幸运的。

记得在“中国班主任研修学院第一期”的学习中,我们共读的就是《中国班主任研究》(第一辑)。20位来自不同地方的中小学班主任“利用几个月的时间,一篇篇地读,一篇篇地写感受,一次次地交流心得,一轮轮地深化研究,并一步步地在实践中检验与发展。”虽然这些文章看起来很难懂,有时要厘清一个专业术语的表达,我甚至要查阅很多相关的资料。这在以前,我是没有信心读下去的,但随着阅读与实践的深入,我竟对这样的文字生发了敬意!因为我知道了这些文字不仅仅是写出来的,更是一步步做出来的。或者从自身角度,我完全可以说我就是在李教授的“五字真言”——“做、听、说、读、写”的引领和指导下,从这些文字中获得成长的!

中国班主任领域的知识创生之路,还需要持续,还需要更多有情有志的持续投入的研究者在发展中探索着新的路径与方法,在实践中积累、传播与转化并创生着新的知识积淀,我们有理由相信中国班主任研究也会迎来新的发展并造福更多的老师、家长、孩子和家庭!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