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痴梦——读《杨绛传》有感

2017.08.16

I strove with none,    我和谁都不争,

For none was worth my strife.    和谁争我都不屑;

Nature I loved and,    我爱大自然,

Next to Nature, Art;    其次就是艺术;

I warm'd both hands before the fire of life;    我双手烤着生命之火取暖;

It sinks,    火萎了,

And I am ready to depart.    我也准备走了。

                                ——英国诗人兰德《生与死》

                                        杨绛译


        杨绛先生是16年5月25日逝世的,如果世上确有生死轮回,杨先生不知会投胎去了哪里?

        是飞去无锡、北京,又或者是英法西班牙,指不定她还真去找那些书里的老朋友,串门去了呢!不过,不知她是否还会选择回到这个从来都不友好的人世间,或者干脆化作了一团风絮,宁愿被人唤作“小趋”?她是否找到了传送带的座位号,喝下了那碗孟婆茶?还记得,曾经有个最让她放心不下的男人,名叫默存,为她写了一生最动人的情诗。

        如果杨先生真投了胎,又重新做了个鲜活的女娃娃,那我还真是高兴。算起来,我的女儿得管她叫妹妹!不过话说回来,她是否愿意和我们这样的普通人家一气,一起挤公交、挤地铁、挤这挤那?她应该是不会排斥的,她不是说过:‘人不怕挤。尽管摩肩接踵,大家也挤不到一处。’

        我们应该能够坐下来聊聊天,来上一点明前龙井或者牛奶红茶什么的,聊一聊她的父亲母亲,那次奇妙的心灵感应,那次悲恸的隔世相别,聊一聊姑姑、圆圆、顺姐和三叔,聊一聊那失散了的二十年,默存在床边和她的耳语,是什么。


      杨先生出生在满清的尾巴,民国建立她正好1岁,见证了跨越两个世纪的苍穹骤变,活到期颐之年,一辈子历经了战乱、躲避和斗争,那会儿的世界纷争不断、人亦失心,但在她看来,应该还算干净清澈,不然为何当初她和默存没有选择离开?她看淡了人为的拆散、生活的愚弄、命运的隔离,因为始终有人作伴,有所爱的事情可做,也还算是幸福。

        如果再有一次一辈子,在现在这样一个平静得有点漠然,漠然得有点疯癫,疯癫得有点可怖的世界,她还愿意来吗?她应该是愿意的,她不是有隐身衣!这隐身衣保护了她最心爱的人和物不被那个荒诞世界伤害,不随世乱一起沉浮,可如果再活一次,能否还能保护得了她?

        如果杨先生选择了回到这来,投胎到了我们身边的普通人家,那真是荣幸之至。希望她不要拒绝认识一下我的女儿。女儿比她大7天,乖巧可爱,聪明逗趣,和她一样,像个“洋囡囡”,但她绝对没有杨先生的温婉恬静和内敛谦逊,没有杨先生的睿智宽容和坚毅隐忍,但请杨先生和她一定要做一对好朋友!

        杨先生可以把身上的纯德名媛之风传她十分之一,哪怕是十分之零点五也行,请告诉她,如何拿到那开启游乐园的钥匙,为她描述那充满趣味的奇异世界,教会她不争不怒,如何做一滴清水,如何化一个零,告诉她如何爱一个男人,做最贤的妻、最才的女,真正成为他的她。

        如果有机会,还请告诉她,她的父亲,也会在书桌上放上一本书,如果她不看,很抱歉,那本书会被藏起来,就藏在书柜的最高那层,请她自己攀梯子拿去吧!


        读《杨绛传》有感做了一个痴梦,望多包涵。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还没好好的感受。 本以日子长流。 岁月无情。 纹上眉梢。 皮之皱褶。 眼花脑拙。 手抖脚慢。 本以日子很长。 原以...
    81109ac52372阅读 160评论 0 0
  • 苏轼“夜来幽梦忽还乡”梦见的是他去世的妻子,我“夜来幽梦忽还乡”梦见的却是家乡的高中课堂,而且是高三复读班,...
    青草乌托邦阅读 456评论 0 0
  • 【Day27 orange】 文中到处都是十分细致的景物描写,跟平常大众写的不一样,十分入微,可以借鉴。 ...
    王橘子啦阅读 2,06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