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象-武夷山

——送给子茜

自厦大始,一路北上,武夷山是第一站。

翌日清晨,沉浸在美梦中的我,懵懵中被公鸡啄着耳朵从被窝里往外拖,鸟儿也在旁边渣渣喳地助威。爬起身来,打开窗子,空气抢着涌入肺中,想必比马里兰的更香甜。眺望远处的大王峰,一缕缕青烟似薄纱般的缠绕于身,朦胧且神秘。回想起昨日来的路上,车窗外的山间地头,高低错落地堆满了一条条的绿色法棍面包,整整齐齐。头伸出去,却未嗅到四溢的茶香,原是早已过了时节。当地人说,清明前后的武夷是茶的天下,到处都是忙碌的炒茶师傅,婀娜的采茶的姑娘。闭眼幻想,四月的初晨,天色水蒙蒙的,云雾像小姑娘的脸蛋,娇嫩的能滴下水来。远处,山川植被梯田草木,一片绿。不是泰山古柏的翠绿,也不是二月垂柳的鹅黄绿,而是一种水灵灵的润绿。新鲜的泥土味裹挟着茶香弥漫在武夷山区的各个角落,飘散到母亲做饭的灶头,飘散到制茶师傅的桌旁,飘散到采茶姑娘修长灵巧的指尖。姑娘的额头上,滚动着几滴水珠,不知是汗珠,还是雾珠。但见手指飞快的游走在茶树上,不放过任何一片上等的茶叶。突然,她好像发现了什么,举起刚摘下的茶叶对着天空望去,太阳从厚厚的云中探出头来,阳光洒在她指尖的茶叶上,曼妙的光影被投射到了背后那排绿色法棍上……

九曲溪,一曲两弯,九曲十八弯。泛筏溪上,光着脚,任清溪濯足。水,凉凉的,但不刺骨。竹筏上有两位船夫,一头一尾,身怀两件法宝,一曰竹篙,一曰嘴。竹篙细,却撑起了我们安全的保护伞。在他们手里,或半没水中,或直抵溪底,或敲击岩壁,运用自如带我们度过一个个急弯。嘴皮利索,天花乱坠,牛皮不怕吹破天,黄段子一串串,句句离不了四大元素:比喻、西游记、二奶、绿。能将山峰怪石比作悉尼歌剧院、磨面的磨盘、大象的鼻子、猪八戒的头、汉堡、利剑等;还能准确说出这里是小白龙马出水之地,那里是悟空追打白骨精的山谷。时不时还能冒出来一些黄段子,比如“你看这两座飘着袅袅青烟的浑圆山头,像不像女人冒着热气的乳房”、“大老板有三块表,二奶戴金表,情人戴银表,老婆戴电子表,二奶最贵,情人最美,老婆最实惠”  青山碧水夹杂着荤段子,让青山变黄,让碧水变浊,总让人感到不很舒服……

大雨,打车前往青龙瀑布,初入时极荒凉,四下无人。进入景区,三面环山,青葱翠绿,一面临溪,水大且急。踩着早已湿透的鞋子,远远便听到隆隆的水声,加紧步伐闻声走去,隆隆声愈来愈烈。下几段石阶到达第一层平台,隆隆声突然升级为了轰鸣声,几十条白练从山顶垂挂而下,相互纠缠,如万马奔腾。这时只能看到友人张张合合的嘴型,耳朵里除了轰鸣还是轰鸣。激流冲撞着岩壁,水花伴着大雨向我砸来,索性合上伞,彻底变成了落汤鸡。那几十条白练,纠缠,合拢,沿着一条狭窄的小道垂直而落。未做片刻停留,我沿着石阶继续向下,到达第二层平台,举头一望,一条几十米长的青龙从天而降,恰一块巨石矗在水中,硬生生的抵挡着青龙的冲击,杨过的身影出现在了巨石之上,持巨剑向青龙劈去。呆呆地站在那里,大脑被这自然之力冲刷的一干二净。离开时,惊奇地发现瀑布之上,水面平静毫无波澜,与下游的万马奔腾之势形成的强烈的反差,看似平静的水面蕴含巨大的势能,默默地积蓄能量,一旦给予机会,哪怕一个口子,便可一泻千里,以雷霆万钧之势奔向远方……

武夷山流传着两个著名的传说,一个关乎爱情,另一个关乎恩情。

二曲溪南,但见大王峰独立山顶,雄姿巍巍;玉女峰伫立水畔,秀色亭亭,石崖苍苍的铁板嶂峰横互其间。传说当年,武夷山洪水泛滥,大王带领乡亲们劈山运石,治理水患,远在天庭的玉女看到了大王的英姿,私下凡间,与大王在武夷山缠绵悱恻私定终身,结果被玉帝得知,双双受罚,永世为石,且于其间横亘一板,使之不得相见。自此,大王,玉女,东西分立,妆镜台前泪眼相望,只能从水中的倒影偶尔望到彼此。情也悠悠,恨也悠悠……

当年有位书生,跋山涉水,进京赶考。天逢大雨,失足昏迷在武夷山,淳朴的村民,上山采岩茶,为书生冲泡,书生喝下,第二天便恢复。考取功名之后,皇上御赐大红袍,书生对武夷村民心怀感激,请圣旨将“大红袍”的名字送给武夷山岩茶,作为礼物报答村民。自此,大红袍便成了武夷山人世代的荣耀……

传说是假的,但其蕴含的武夷山人对自由爱情渴望,待人真诚善良的本性却是真的。

武夷山人尚茶道,茶道的核心为“真”。与自然相融,回归淳朴,与他人坦诚,回归自然。武夷山不像凤凰、丽江,他的真与淳朴战胜了铜臭味,令人如沐春风。离开之时的公交车上碰到的两件小事,更坚定了我的判断。

公交车上,我身拎三件包袱,望着满车的人,看到最后一排虽然有个位置,但是实在不好过去,原以为得站着了。结果一位扎着两个短辫的小妹妹,看到我之后竟自然而然地起身,把位置位置给我,然后安安静静的到最后一排的位置坐下。

接下来我看到了另外的一幕。一位身着黄色制服的清洁工阿姨,看到车外的大雨,低身向司机询问能否在两站之间下车,没带伞无论在哪一站下车都得走很远的路。司机犹豫了一下,在中途给她停了下来。怕是有人说这是不守规则,但特殊情况,与人方便就是与己方便,规矩是死的人是活的,规矩是应为人服务的。

淳朴,自然,真诚,是武夷山人留给我的印象。

乾道三年,朱熹从武夷山的紫阳书院的前往潭州岳麓书院,与湖湘学派张栻展开了史上著名的会讲——朱张会讲,千余名学子纷纷赶来一睹盛况。下一站我便寻着朱圣人的步伐,去长沙岳麓书院找帆哥罢。

实用贴士:

(只介绍我体验过的,仅供参考)

住:国贸大酒店、三姑度假村附近的酒店挺多的

行:滴滴十分方便,秒接单,不宰客。滴滴师傅基本上全都是家里有茶馆,他们既种茶叶、开茶馆、卖红茶、当司机、卖门票,一条龙服务。(不过他们多为小店)包车前往龙川大峡谷、青龙大瀑布景区,来回约200左右。武夷山机场在武夷山保护区附近十分方便。坐9路车可从武夷山北站到达三姑度假村,终点站是星村。

吃:光饼(市区买的多,口味也多,星村镇车站有两家很有名)、熏鹅(这边人不吃烧鸡、烤鸭,而吃熏鹅,岚谷熏鹅是著名的闽菜,就是源自武夷山)、武夷众味(菜品齐全,单价偏高,红菇土鸡汤不错,黑米饭也可以尝试)、海晨土菜馆(这家的田螺煲我吃过,其他的土菜馆应该也不错)

喝:主要是各种各样的茶馆,当地著名红茶:大红袍、正山小种、金骏眉等

游:竹筏漂流(最赞,可在竹筏上遍阅保护区所有风光,玉女峰,天游峰,86年西游记前六集取景地)、青龙大瀑布(只有一个两层大瀑布,雨季前往,极为震撼,身处瀑布旁,耳朵要被震聋)、龙川大峡谷(以各类小瀑布为主)、天游峰(武夷山最高峰,山上景色不错可俯瞰九曲十八弯)、一线天(右一线天较窄,左一线天较宽,崖壁高处上有蝙蝠)、大红袍(有不同品种的茶树,如果在茶花盛开或采茶时节去会更好)、紫阳书院(朱熹在这里讲学好几十年,瞻仰性质偏多)、印象大红袍(老谋子拍的,大场面歌舞剧,舞台会360度旋转,找当地人门票140)

人:无论是滴滴师傅还是市民都十分淳朴,不会像西南某省那样宰客

推荐游玩时节:清明节前后(到处采茶,漫山遍野都是茶香)、雨季(人少,瀑布壮观,山峦更添神秘朦胧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清明时节,乘坐“颜值最高”的高铁,来到武夷山,经历了一场非凡体验。 在天游峰上远眺九曲溪,阳光像流苏一般泻在每一立...
    Chaplin乌龙山伯爵阅读 680评论 0 3
  • 暑假的尾巴里,在家呆了一个多月的我,终究按耐不住出门的心,约伴要去浪几天。刚游完云南+新马泰的杨老师决定继续前行,...
    养完细菌养花草阅读 1,883评论 9 9
  • 武夷岩茶为乌龙茶类,属半发酵的青茶。绿叶红镶边,形态艳丽;深橙黄亮,汤色如玛瑙;岩韵醇厚,花香怡人;清鲜甘爽回味悠...
    来一趟阅读 7,056评论 0 14
  • ​ 所谓的山场,主要表现在土壤和微域小气候两个方面,事实上任何一种茶都受山场的影响,只是相比之下没有武夷岩茶那么大...
    福茶之心阅读 1,478评论 0 2
  • 01 我上网的时间不长,大一时,才开始玩QQ,知道了空间可以写文章,并且能分享给好友。这个功能激发了我的创作欲,陆...
    蝌蚪z阅读 120评论 3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