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H、EOS的价值到底在哪里

由于比特币及各种竞争币带来的暴富效应,导致区块链行业在基础设施和商业模式还未成熟的时候过早地曝光在公众面前,在利益面前,人性的贪婪一览无遗,这里的精彩程度丝毫不亚于娱乐圈,这里的人们半夜3点不睡觉,这里每天都会有新的大佬产生,当这场大戏的所有演员陆续退场的时候,我们应该好好想想,还剩下什么。

当然,剑有双刃、事有两面,随着资金和人才的涌入,加速了区块链落地的步伐,但是技术有它自己的发展逻辑,很不幸,目前区块链还处于基础建设时期。

那什么是区块链的基础设施呢?

公链。

公链最重要的是什么?

TPS(共识算法)和通证设计。

纵览目前所有的公链解决方案,ETH和EOS最为典型。

ETH的通证设计

ETH的共识算法为POW+POS,TPS只有十几,通证设计方面,采用双层代币机制,ETH与GAS通过GasPrice换算,例如,ETH价格上涨时调低GasPrice,使得每次使用费用保持在恒定水平。

因此,ETH代表以太坊的使用费,计费方式按照代码执行量,不管是DAPP团队还是个人用户,只要用以太坊的资源,就需要消耗ETH。逻辑上很好理解,不过这种通证设计方案阻碍了以太坊的发展。

从DAPP团队角度来看:

一方面,因为目前以太坊的使用费用比较高,如果DAPP有比较复杂的逻辑要上链,那么费用将是很高的,在加上目前并没有明确的商业模式,所以DAPP团队创业的不确定性很高,这严重阻碍了创业团队的探索热情,所以以太坊的通证模型并没有形成一个正激励机制。

另一方面,在以太坊上开发应用,团队需要囤积ETH代币,这就意味着需要承担ETH价格波动的风险,阻碍了DAPP的繁荣。

从用户角度来看:

因为每一笔交易都需要付费,所以用户体验DAPP的首要目的就是把钱赚回来,导致DAPP设计的首要目的是帮用户赚钱,并以此来吸引用户,所以,我并不认为加密猫是以太坊的第一款游戏,叫第一个资金盘还差不多,最近在以太坊上很火爆的各种资金盘就是一个明证。

EOS的通证设计

而反观EOS的商业模式,或者叫通证设计中处处体现着免费的理念,BM在这方面确实思考了很多。插一句啊,我越来越觉得历史的进程非常地奇妙,中本聪后有V神,V神之后有BM,他们在技术上并不是最厉害的,没关系,他们团队中有技术大牛,但是V神和BM都是跨学科的复合型人才,是领袖一样的创始人,这难能可贵,历史在恰当的时刻选择了正确的人承担起了这个责任,真的非常奇妙。

回到正题,EOS的设计原则主要有两条:

1、尽可能免费

用户使用DAPP是免费的,消耗的EOS资源费用由DAPP团队承担,这非常符合互联网的商业逻辑,有利于吸引大量用户,然后变现的事情交给每一个DAPP团队。

2、在第一条不能满足的情况下,付费方便

EOS存储白皮书中的一段话清楚地表达了EOS的付费逻辑。

现有的去中心化解决方案都依赖于每月小额支付,但这是不可持续的,因为它创造了不断增长的转账负载。 此外,小额支付产生了交易摩擦,阻碍了采用。生活中,我们可以看到消费者对小额支付的抵制,更喜欢固定费用或一次性付款。

举个例子大家就明白了,你更喜欢每月交电费,还是每天交电费?

在上述两条原则的基础上,EOS产生了它自己的通证设计。

EOS代币不是EOS公链的使用费,而是EOS公链的资源凭证,持有多少EOS,代表拥有相应比例的EOS资源。

拥有的EOS资源可以自己使用,也可以出租,因此,DAPP团队不再需要持有EOS,只需要租赁EOS,使用对应的EOS资源,因为DAPP已经拥有EOS资源的使用权,所以DAPP的用户将免费使用这些资源。这会降低DAPP团队持有EOS的波动性风险,吸引大量的DAPP开发者到EOS公链上来。

EOS采用的DPOS机制,将出块的权利集中在21个超级节点,每年增发5%代币作为超级节点的奖励,减少了资源的浪费,同时,投票的机制激励了参选的节点为EOS的生态做出贡献。面对每年5%的通货膨胀,持有EOS代币的散户可以通过租赁自己的EOS资源获得租金来抵抗通货膨胀,按照BM的设想,DAPP项目方通过租赁EOS获得网络的使用权将成为主流。

通过上述的通证设计,EOS生态将形成正反馈机制,目前正在加紧研发的REX代币机制正是为了解决EOS租赁市场的问题。

REX是BM为建立一个统一的EOS租赁市场而发行的代币,这个租赁市场相当于银行,REX相当于银行发行的银行券,你把EOS借给这家银行,它给你相应的REX,然后这家银行再把EOS租给其他人,租期到了,你可以凭借REX换回原来的EOS和租金,同时,持有REX,还会分红,分红来自于包括RAM销售、交易费用和账户名拍卖等。

具体的流程如下:

EOS出租者:某人(A)向资源交易所出借了1000个EOS,为此资源交易所给他提供1000个REX作为凭证

承租人:某承租人(B)以10个EOS的租金向REX(资源交易所)支付30天的资源使用费,在发送租赁资源的指令时,直接将租金转入到REX之中,换取30天的使用权。

系统: 系统会计算出来承租人应该得到的资源量,并且为租客抵押相应的CPU/NET资源,供租客使用。

三十天之后:

出租者(A)在30天后,将1000个REX还给资源交易所,则他获得1010个EOS。其中的10个EOS,就是他出租1000个EOS所得到的租金收益。

我们不妨设想一下REX推出后的一系列情况。

EOS持有者:大量的EOS持有者将EOS抵押,然后兑换成REX,因为REX有分红,并且越先持有REX,分红越多。

其它币持有者:在熊市的情况下,买什么币都被套,还不如换成EOS,有稳定收益,并且刚开始收益会较高,导致资金流向EOS,促使EOS价格上涨。

场外资金:整个市场都不好,还不如买些EOS,没准收益比其它投资品要高,更加促使EOS价格上涨。

目前基于EOS的DAPP项目方大都持有EOS,并且正值熊市,所以EOS的租赁需求不会很多,导致REX的收益大都来自于RAM销售、交易费用和账户名拍卖,而目前这些方面的收益也不太高,所以随着REX越来越多,收益下降,甚至没有收益,人们会换回EOS,并且抛售,导致EOS价格下跌,结论是:炒一波EOS还是可以的。

最后,我们来分析一下ETH和EOS的价值,这也是我一直思考的问题,比特币的价值已经形成了共识,但是ETH和EOS这些公链的价值在哪里,还停留在比较模糊的状态,因此,我希望能够梳理出公链代币的价值来源。

代币的价值逻辑:

ETH代币价值

1、ETH代表以太坊系统的使用费,这是ETH的价值基础。目前以太坊的使用费很贵,如果按照计算资源越来越便宜的发展逻辑,ETH的价格应该越来越便宜,但是随着以太坊系统的扩张,ETH对应的资源也会越来越多,导致ETH价值的增长,进而促进价格的上涨。

2、ETH形成的DAPP生态,累积的用户数是ETH价值的又一支撑,将直接反映在EOS的价格上。

3、基于以太坊的项目空投代币是ETH价值的来源,这时的ETH就是一个权益凭证。

EOS代币价值

1、EOS代币代表EOS公链的硬件资源,这是EOS的最低价值,如果超级节点提高配置,那么EOS的最低价值将提高,导致价格上涨。

2、EOS公链逐渐形成的商业壁垒是EOS代币的又一价值来源,在代码开源的区块链世界,并不代表没有专利的存在,BM已经将EOS系统的投票机制申请了专利,专利的保护,是EOS代币价值的又一来源。

3、EOS形成的DAPP生态,累积的用户数是EOS价值的又一支撑,将直接反映在EOS的价格上。

4、基于EOS的DAPP会将一部分代币空投给EOS的持有者,利用EOS的已有生态扩大自己的影响。

5、EOS可以出租赚取租金,前提是租金可以跑赢每年5%的通货膨胀,这大概率会发生,每年5%的通货膨胀并不意味着EOS价格的下跌,因为EOS生态也在不断扩张,EOS对应的价值在不断增大,可以参考上述四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小灶群这段时间里,你对自己最满意的地方是什么,觉得最需要提高的地方是什么?——话题来自猫友Octavia 进入小...
    sharemy的简书阅读 81评论 0 1
  • 确实,回家了,闲。得空,多写写。 我哥说就我话多,确实,我话多所以最近把自己的话都梳理梳理写出来再给自己看。 我和...
    晨阳Indra阅读 272评论 0 2
  • 纵向陈列没有按要求一条直线, 价格签没有靠在产品的最左边
    兮fan阅读 153评论 0 0
  • 无题 文/落枫 半月如弦,群星点点。 匆匆人又归去,咫尺擦肩。 异景同源,陌影千千。 寻寻觅也无端,云际天边。 叹...
    ToyIHere阅读 11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