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白肖像花猫与狗

他们也许还想在葬礼上唱一句哈利路亚,我只希望小花猫赶快入土为安。人们的仁慈,常常放错地方。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你好,我是陈澄呈,他们都说我是个疯子。前段时间,隔壁家的小花猫在哪天早上被发现死在家门口,那天早上我刚好在我们两个屋子的门口来回踱步,他们家的小孩恰好看到了我,然后就向他爸爸报案,说我是杀猫凶手。对于这种无稽的行为,我一向觉得很无聊。但是又不能阻止别人这样想我。原因在于,我有一天确实扯了他们家小花猫的尾巴,然后把它正在吃的一条鱼给砸烂了,并嘴里放出狠话:“让你抓坏我的钢铁侠!让你挠破我的蜘蛛侠!让你……看我怎么收拾你!”

钢铁侠是我平时上课带的帽子,蜘蛛侠是我喜欢的网球拍。可是没办法,事情不受我的控制,我还未来得及在干完坏事之后给小花猫送一根萝卜,它就被谋杀了。而所有人声称,他们看到我杀害了小花猫,我就是不折不扣的大坏蛋,我就是十恶不赦的罪徒,我就是杀人——不,杀猫凶手。不过杀猫读起来挺像傻冒的。我对着镜子咧嘴笑,他们一群傻大冒!

为了这件事,我没少受邻居们的白眼。本来他们就觉得我患有精神类的疾病,就是那种突然傻笑突然大哭之类的精神疾病。我爸妈有好几次想把我送去看精神科医生,我都拒绝了,原因是我觉得哭笑乃人之天性,算不得精神疾病。反倒是现代人,常常压抑自己的情绪,笑笑不出来,哭哭不出来,像极了那些黑白肖像画。

本来一只小花猫的离世并不是一件什么大事,然而由于小花猫多年来一直兢兢业业地陪伴在主人身边,主人对小花猫有着深刻的感情,于是主人给小花猫举办了一个葬礼。葬礼邀请了主人的一些亲朋好友,以及小花猫生前的一些好友,例如小白猫、小黑猫,还有一只大型田园狗。我不知道小花猫生前是怎么和田园狗成为好朋友的,但不可否认,小花猫的人缘确实挺好的。主人在葬礼上拿出写好的稿子,声泪俱下地列举了小花猫生前的种种英雄事迹。我站在一旁的时候,好像看到了一群动物在流泪。场面一下子就混乱了,先是猫咪们狂喵,然后是狗狗大叫,接着孩子们也吓到了,然后哇哇大哭。主人突然之间控制不住场面,只能把小花猫草草葬在院子的大树下,结束了这场葬礼。

现在我有点不开心了,因为我被当作了凶手,大家都用异样的眼光看着我,完全不听我的解释。他们像是一个瞎子,看不到我的真诚;他们还像是一个聋子,听不到我的解释。然后,在邻居的组织下,现在全小区的人都认为我是凶手,都帮着忙找证据。他们首先在我的房间里找到的是一把铁钳,接着又在桌底下搜出了我的打火机。种种迹象都说明,我是一个不良少女,而且还藏有武器,钳子可以砸伤人,打火机可以纵火。我在预谋做各种坏事。

在一轮的搜查中,他们初步找到了我犯案的证据。在我房间的角落里,放了一包强效老鼠药。他们怀疑我是用老鼠药毒死小花猫的。关于这个问题,非常复杂,因为他们坚称我是凶手,要找犯罪证据,但是他们不具备专业的检验技巧,所以只能请教医生。涉及到命案,在我们居住的小镇来说,是必须要报警的。于是他们报了警,警察派出了专业的法医来解剖小花猫,于是被埋葬在大树下的小花猫被挖了出来。可怜的小花猫!生前被我折磨得不得安宁,死后还要被解剖得体无完肤。

等了两天,解剖结果出来了,是吃老鼠药而死的。应该是刚走出房子,就倒地身亡。我现在害怕极了,没人相信我是清白的。根据小镇的法律,投毒归刑法管,我应该归监狱管。接着,法院开庭审理,很快地就判了我有罪,完全不听我的解释。因为他们人多,公众的解释力是相对较强的;而我个人,由于只是一个个体,没有目击证人,也没有不在场证明,因此我不能自证我无罪。法官说,如果我承认杀害了小花猫,并且有诚意改邪归正,可以对我网开一面,只判两年的刑期,而且还会缓期执行。

我终于记得我是怎样疯了的。那天在法庭里,当法官宣判完之后,突然之间我就疯了,这次听说我是真的疯了。法警把我送到精神科,医生证实了我患有精神类的疾病,总而言之不能控制自己的行为和情绪,可能会做出一些意想不到的可怕的行为。接着,我被列为危险人物,被送到了精神康复中心,和一堆奇怪的人在一起接受治疗。

我今天看到镜中的那个人和我长得一个样,头发稀疏、鼻梁塌陷。她对着镜子中的那个人说起了小花猫的事,她对我说,难道这个世界上真的不存在信任吗?难道做错过就不该得到原谅吗?难道人们就是习惯于用偏见看待这个世界?

眼睛看到的不一定为真,耳朵听到的不一定都对。我是陈澄呈,你相信我是个疯子吗?

上一期

喜马拉雅,我用生命赌你安然无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珂芯 很奇怪,家里一买鱼就有猫出现在我家门前,一来就是两只,一只黄色和一只黑白色的花猫,小孩见到那只黑白色的小...
    珂芯阅读 1,144评论 7 23
  • “戒定慧”是佛教修行的总纲,三者之间有着一定的因果次第关系,所谓“因戒生定,因定发慧”。对于这一逻辑道理,看似简单...
    慧徳说这样身体好阅读 2,406评论 0 1
  • 救急不救穷是以前我特别不赞成的 但是现在 我特别能理解 因为一个人的穷不是偶然的 它是有一定道理的 我曾经借出过也...
    那谁的乖阅读 190评论 0 0
  • 过了不太漫长的海底隧道,便是黄岛,阳光出奇的刺眼,城市几乎不见行人。 大概可以看出这座城市是新兴的,因为除了上班的...
    红颜逝发如雪阅读 216评论 0 0
  • 你是否能一眼就看穿我假装的坚强; 你是否知道我内心的脆弱与柔软; 你是否也和我一样,为博红颜一笑,宁愿伪装着内泪满面;
    一条生不逢时的狗阅读 32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