腊八节的陶渊明,就是我喜欢的样子吧!

作为一个总是后知后觉,总是缺乏点仪式感的家伙,要不是早上楚宜叫我帮着找早安童诗的材料,我居然都不知道今天是腊八节。

说到对这个节日的全部记忆,仅限于一碗腊八粥里,查了资料才知道除了八宝粥的别名之外,它还有“佛粥”以及“七宝五味粥”这些个高大上的名字,因为这本是一个佛教节日,为纪念佛祖释伽牟尼成道而设。各寺院在举行法会时,以香谷和果实熬粥供佛,赠送信众,传说喝了这碗粥,便能得到佛祖保佑。

不过节日的来源从来就不止一种传说。和端午节假借纪念屈原之名,其实更早就有传承一样。早在先秦时期,很多地方已经有了和“腊”相关的腊祭习俗,一般选在十二月,所以十二月也被称为“腊月”。

“腊者,猎也。”古人在冬天没法种地,只好去打猎,打下了各种禽兽野味之后再做成腊肉去祭祖。越是从前,人们就越是重视祭祀,除了列祖列宗之外,腊祭的对象还有门神、户神、宅神、灶神和井神这五位家神。那时过的节叫做“腊日节”,具体时间历朝历代也不固定,而民间似乎还不流行喝粥。

一直到南北朝时期,身为虔诚佛教徒的梁武帝干脆把腊日节定在十二月二十八,就是佛祖得道之日,“腊八”这个名字开始出现在史书上。

佛教是主张不杀生的,后代祭祀的风气也淡了下了。况且,喝粥毕竟是比吃腊肉更大众的,腊八粥也就占据了主导的地位。

早上在查找关于腊八节的诗歌时,发现了三首关于这个节日的古诗,恰好是三种不同的生活状态。

腊 日

杜甫

腊日常年暖尚遥,今年腊日冻全消。

侵凌雪色还萱草,漏泄春光有柳条。

纵酒欲谋良夜醉,还家初散紫宸朝。

口脂面药随恩泽,翠管银罂下九霄。

往年的腊八节真的太冷了,但是今年的腊八不一样,冰雪消融,连萱草和柳树都发芽长叶了,似乎春天马上就到了。

天气这么好,下班后哥儿几个走起,纵酒狂饮欢度良宵,行不行?

可是想到皇恩浩荡,赏赐了”口脂面药“,还是用容器装好,带去回家吧。

“紫宸”是皇帝的宫殿, “口脂面药”是护肤品,“翠管银罂”则是装口脂面药的容器,大概是竹管银瓶。年终奖有护肤品,容器也这么讲究,唐代官员的福利还真是体贴入微。而能进殿受赏说明杜甫受到皇帝的重视,他心里那个“致君尧舜上,再使风俗淳”的梦想,再次燃烧起来。

写这首诗时,安史之乱刚刚过去,杜甫终于回到心心念之的都城长安。意外的暖冬好似他此刻的心情,好日子就要来了。至于不能尽兴喝酒,那是甜蜜的烦恼罢了。

刚在朝廷就职的杜甫在长安城感受暖冬时,闲居在家的陆游则在风景如画的山阴乡村间漫步,江南的冬天,是这样的。

十二月八日步至西村

陆游

腊月风和意已春,时因散策过吾邻。

草烟漠漠柴门里,牛迹重重野水滨。

多病所须惟药物,差科未动是闲人。

今朝佛粥交相馈,更觉江村节物新。

腊月的微风里已经有了春意,拄着拐杖散步,路过我的邻家,看到柴门里面炊烟袅袅,野外水边耕牛的脚印重重叠叠。我身体不好,需要的只有药物,也没有徭役征召,所以赋闲在家。今天邻居把腊八粥送给了我,这江边小村春的气息越来越浓厚啦。

“多病所须唯药物”是杜甫的句子,出自他晚年在成都草堂写的《江村》

清江一曲抱村流,长夏江村事事幽。

自来自去堂上燕,相亲相亲水中鸥。

老妻画纸为棋局,稚子敲针作钓钩。

多病所须唯药物,微躯此外更何求。

其实杜甫并不总是忧国忧民,也有热爱生活,知足常乐的一面。

金代的元好问也借用过这句子:多病所须唯药物,一钱不值是儒冠。

但显然在他这儿,牢骚就多起来了。

陆游写这首诗的时候,心情也不大好。自己的意见不被当权者所采纳,甚至被排斥,于是罢官回家隐居起来。乡村的优美风光和淳朴人情对他来说是一种治愈,腊八节时候已经能感受到春的消息了,一碗暖暖的腊八粥喝下去,感受万物的更新,是否自己的人生也会迎来新的篇章呢?

不久之后,正是在这个西村,陆游写了一首更有名的诗作,《游山西村》。

莫笑农家腊酒浑,丰年留客足鸡豚。

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萧鼓追随春社近,衣冠简朴古风存。

从今若寻闲乘月,拄杖无时夜叩门。

而最后选择发出的,也是我最喜欢的,是陶渊明的《蜡日》。

蜡日

 晋·陶渊明

风雪送余运,无妨时已和。

梅柳夹门植,一条有佳花。

我唱尔言得,酒中适何多!

未能明多少,章山有奇歌。

蜡(zhà)日:即腊祭的日子,陶渊明那会儿还不叫腊八。

风雪送走了一年剩余的日子,气候已经和暖起来。门前两边种着梅与柳,那绽开的梅花一朵朵,一束束,串成一条。我吟诗高歌,你说自得其乐,酒中的惬意何其多!说不上酒中的快乐有多少,那石门山中还有无穷奇妙的歌。

相比较来说,杜甫多少有点沾沾自喜和说不清的小纠结,陆游则是深度的文艺清新范,陶渊明就要洒脱的多。风雪又如何,有梅花开,有柳条青,对着佳景,和好友一起痛饮高歌,这份快乐还没有尽头,在远方的山谷中,激发诗意的奇歌还有更多!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