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维导图看电影《小森林》分享

《小森林》 电影导图,光卿制图

我的微信社群上的一次电影分享,以下为文字记录,留作纪念。

#小森林(夏/秋),小森林(冬/春)

大家好,我是光卿。很高兴有这次机会来做思维导图看电影的分享。我给大家带来的是日本的一部影片,名为《小森林》。

#我为什么看这部电影

《小森林》这部电影是单位同事推荐给我的,她比较了解我的喜好。我从她对电影的描述中也感觉到这是一部至少不会差的电影。她和我讲里面有对大城市生活的迷茫,有乡村美景,有用心做的每一顿饭,也有不安定,有对自我的怀疑……我也是从小地方来到北京这个大帝都的,预感到这是一部能从中找到很多情感共鸣的影片。

电影基本信息,光卿制图

#电影基本信息

这部电影的导演是森淳一,据我查到的有限资料,《小森林》是其目前评分最高的作品。主演:桥本爱,96年出生的模特+演员。上映时间夏秋篇是2014年8月,冬春篇是2015年2月。豆瓣评分很高,8.9,10万人次以上的评价。

小森

#小森是个什么地方?

《小森林·开篇》
小森是位于日本东北地区某个村庄中的小村落,这里没有商铺,只是购买必需品的话,可以去公务所所在的村中心,那里有农协开的小超市还有几家商铺。去程基本是下坡路,自行车大概要半小时。不过回程要花多少时间呢?冬季因为下雪只能步行去,不紧不慢的话要走上一个半小时吧。不过大多数居民都是去邻镇的大型城外超市购物。我去那,来回要花上一天时间。

电影中夏秋冬春每个季节的开篇都是上面这么一段话。和实际中的拍摄地是是完全相符的,实地是在日本东北部的岩手县奥州巿。夏天非常闷热,冬天是大雪纷山,没Wi-Fi,没3G,条件恶劣,生活艰苦,和国内绝大多数山村一样,年轻人流失非常严重。

#故事梗概

     故事很简单,主人公叫市子,自幼生长在一个叫小森的小山村,成人后便去了大城市,但不适应大城市的生活,遇到一些障碍,就逃回了老家,这个时候家里唯一的亲人妈妈也已经是不告而别,她开始一个人过起春夏秋冬、日复一日种菜、收菜、做菜的农耕生活。看起来生活简单美好,和谐静谧,但事实上不是这样的。

    市子内心并不安定的,她是带着恐惧逃回到小森的,她并不甘心,并且对妈妈的不告而别也难以释怀。

     美食和美景可以治愈一切伤痕吧,市子在制作美食的过程中回忆起儿时和妈妈的相处的时光,凭着记忆做着妈妈做过的菜,体会妈妈当时的心情。就这样慢慢地在内心与妈妈达成和解。也与自己达成和解。也终于,她鼓起勇气再次回到逃离的大城市,去直面问题。五年后。她带着内心的安定,带着选择,还带着额外的收获-找到了可终身相伴的爱人,重新回到小森。自此她终于可以真正安定地在小森生活下去了。

    这部电影画面很美。每一帧都可以做壁纸。很写意,给人一种”孤寂“的美。说实话,有时候孤寂到让我都感觉到有点害怕。

#舌尖上的日本?

这部电影中有近30道菜的制作。因此有人把这部影片类比《舌尖上的中国》,称作《舌尖上的日本》,但我不认同,虽然美食都是重头戏,但舌尖上的中国毕竟只是一部纪录片,做的只是一个收录整理的工作。《小森林》却是剧情片,故事性虽不强,却有浓郁的情感表达,有对现实的表达,是一部有态度的电影。里面的美食真的是唤起我很多回忆,比如蹲在田里吃西红柿,比如上山挖蕨菜,每顿饭前的“我开动啦”,那种对食物尊重的态度,都能带给人一丝感动。

#走心台词

任何事情都要亲自尝试下
否则总是不放心
我就是无法信任言辞
但我可以相信亲身感受到的东西

不想过那种被别人杀了
然后吐槽杀人方式的人生

冬天一结束要做的第一件事
就是准备下个冬天的食材
在小森的生活 就是如此周而复始
妈妈在信上写道
在某个地方摔倒时
每次回头看之前的自己
发现每次都在同一个地方摔倒
尽管一直很努力
却总在同一个地方画圆圈
徘徊到最后不过是回到了原点 很让人失落
但是每次 积累下了经验
所以不管是失败还是成功 都不再是原点
那么 不应该叫 圆圈 而应该是螺旋
从某一个角度看 仿佛是在同一个地方兜转
其实 多少会偏离上一点 或下一点
如果是那样 也还好
也许 人本身就是 螺旋 在同一个地方兜兜转转
每次却有不同 或上或下或横着延伸出去
我画的圆每次在不断变大
所以 螺旋每次也在不断变大
想到这里 觉得自己还是应该再努力一把

这些台词真的句句都很走心,深有共鸣。

#关于配音和音乐

这部电影配音和音乐都很美。可以在安静的时候慢慢去品味,有森林中雨滴淅淅沥沥的声音、骑行中自行车链条的沙沙声、烧柴火的霹雳声,稻田里马蝇的嗡嗡声,有各种各样细微的声音,会让人有种想去触摸大自然的冲动。

还有背景音乐很多,基本每一道美食都配有背景音乐,都是出自自宫内优里之手。很清新、治愈、安静。每个季节结束都有一首片尾曲,名为春、夏、秋、冬,都值得一听,下面分享一首我最喜欢的背景音乐,是一开头女主骑着自行车穿越小森的背景音乐。

http://h.xiami.com/song.html?id=1770491807&f=&from=singlemessage&disabled=

#观影感悟

关于大城市和小乡村——

我不知道大家见过的国内最美的山村是哪里?我去过山西的、河北的、江苏的、浙江的、福建的山村,自然条件的原因,江浙的、福建的都很美,福建是我老公的老家,待的时间最长,最有感触。我老公的老家是福建漳州丘陵山区的小乡村,虽然没有电影中的山村更原生态,但同样非常美丽。和电影中一样,清晨山上会有水蒸气倾注,整个村落都是雾气腾腾。我们早上起来的第一件事,出去晨跑,绕着村子跑一周,然后去串串门,喝茶聊天,中午就去屋前菜地摘菜、洗菜、做饭。饭后去屋后摘杨桃摘甘蔗,山上摘野菜,果园摘芭乐,鱼塘里钓鱼。晚上沙地里烤鸭蛋、烤地瓜。很美好很享受。

但是另一面,这里没什么就业机会,除了过年平常村子里都是留守老人和儿童。年轻人基本都在厦门打工。我和我老公也只是计划到退休年龄后回去养老。

不是说我们不可以像电影中的市子一样过乡村生活。但是乡村生活比城市生活更艰难。没有一颗真正宁静的心,没有对欲望的掌控力,没有足够的自律性,对于年轻人乡村生活比城市生活更难适应。

我很喜欢我看到的一句影评,乡村生活不应该是无奈之下对生活的妥协,而应该是一种可选择的人生。我很认同这句话。希望我们哪天回到了乡村,真的是因为是我们想要这样的生活。

#谈谈对“思维导图看电影”作业的感受。

在老大布置作业前刚看完这部电影,作图时才发现很多方面没注意到,尤其是电影配乐,脑子里一片空白。还有台词,也没有记忆。电影太长又不想看第二遍,所以为了完成导图看了几篇精彩影评。没想到这次被投票选中,为了完成分享,把这部电影重过了一遍。带着问题看电影。对画面、配音、台词都格外关注。思考多了,感触也多,收获也更多。影片中有句话是“做菜能看出人心”,其实不管是看电影还是做什么,都能看出人心。人生的精髓是什么呢,或许正如这部电影传达的价值观吧,珍惜平常人生、爱惜食物和日常。

最后想分享一首看这部电影让我想起的松尾芭蕉的经典俳句,“古老池塘啊,一只蛙蓦然跳入,池水的声音。”这句俳句在日本是家喻户晓,我也很喜欢,这部电影在我看来很典型的日本风,能看出日本的民族精神,日本的地域文化,日本的审美取向。就像一首日本的短诗。

#我的提问,你心中的最美乡村是哪里?

#分享结束,谢谢大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