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白无常——黄泉路上的可怕引路人,有没有七情六欲

黑白无常——黄泉路上的可怕引路人,有没有七情六欲

人死灯灭。

在民间传说中,人死后灵魂会到另一个世界。

这个世界,或是九霄云天,或是阴曹地府。

人在将死之前,也会遇到“无常勾魂,厉鬼索命。”

(一)

将死之人,在去的阴森森黄泉的路上,会被两个长相吓人、手执脚镣手铐的勾命“捕快”押送着。

这两个地府的鬼差“捕快”,就是民间传说的——黑白无常。

黑无常,全身着黑,一脸严肃,头戴一顶长帽,上写着四个大字:正在捉你;

白无常,一身为白,笑颜常开,手执一牌,上面也写着四个大字:你也来了。

天道有常。

现实中,我们却常会听到有人在叹息:人生无常。

“喜荣华正好,恨无常又到。”

一曲《红楼梦》中著名的《恨无常》告诉世人:荣华富贵,其实敌不过生死有命。

那么,看上去阴森可怕的黑白无常,有没有七情六欲呢。

(二)

黑白无常,为何不是红蓝无常,青绿无常?

《周易》说,无极生太极,太极生两仪。

天地有阴阳,三界有善恶。

人生无常,黑白对之。

黑白无常只是一种阴阳属性的表示,“黑”与“白”代表的是一阴一阳。

黑无常对应着阴,黑无常看上去就多为凶恶;

白无常对应着阳,白无常看上去就有些慈善。

“黑者恶之,白者善之,善恶之分乃无常之有常也”。

这就譬如《易经》的太极鱼:阴中有阳,阳中有阴。

因此,如果我们仔细看黑白无常塑像的话:一身为黑的黑无常,脸部却是特别醒目的白;一身为白的白无常,脸部确是突出的黑。

(三)

人有七情六欲,黑白无常是地府的公务员,有没有呢?

“七情”,制的是,人所具备的:“喜、怒、哀、惧、爱、恶、欲”七种情感。

“六欲”,则指“眼、耳、鼻、舌、身、意”六种生理感官上的需求欲望。

传统国学文化也讲,七情六欲分别对应着人体的心、肝、脾、肺、肾“五脏”。

其中:怒易伤肝、喜易伤心、思易伤脾、忧易伤肺、恐易伤肾。

也对应着“木、火、土、金、水”五行。

如果我们看过《封神榜》的话:可以得知,不论是神,还是仙,都是人在死后被封、或功德无量修成的正果。

比如“源易缘”多次在文章中提到的圣人孔子、忠义关公、财神比干等等……

(四)

据说,黑无常生前名叫范无救,人称“八爷”;

白无常生前名叫谢必安,人称“七爷”。

两个人,又是怎么成为道教的神灵呢?

相传,两人从小就认识,关系特别的好,早早结拜为异性兄弟,情同手足。

一天,两人来到南台桥下,天将下雨,七爷要八爷稍待,回家拿伞。

谁曾想,七爷走后,雷雨倾盆,河水暴涨,八爷不愿失约,因身材矮小,被水淹死。

七爷取伞赶来,看到八爷已失踪痛不欲生,就吊死在了桥柱上。

因此,白无常的形象是伸著长长的红舌。

阎王爷敬佩谢范兄弟两人的舍生取义之情,感念其情深意重,就让俩人做了“官差”,遂封为黑白无常。

(五)

在民间,还有一种传说,白无常帽子上写着“一见生财”,黑无常手执的牌子上写着“天下太平”。

这反映了厉害的黑白无常,不只是为人带来恐惧和不安,还可以为人带来发财和平安好运。

《易经》说:天道亏盈而益谦,地道变盈而流谦,鬼神害盈而福谦,人道恶盈而好谦。

既然,天地有阴阳,人有善恶分,神鬼和人也一样。

黑白无常——这两位阴间的可怕引路人,其实和人类一样,也有情有义,有着七情六欲。

只不过,既然为地府的“公务员”,也需要遵守天道和制度上的约束。

而冥冥之中的可怕“无常”,其实也有常,在警示着世人:多作功德事,善待身边人……

(原创声明:未经许可,禁止进行刊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如需刊载,请通过本平台留言获得授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没什么要说的,可是总记得妹妹单位里的一个故事; 一个地方的人寿命都很短,墓碑上刻着十岁,八岁,三岁,夭折、、、、、...
    平心如我阅读 246评论 0 0
  • 12306作为居家旅行常备应用,在我们的生活中占有着重要的地位。它每年春运前粉墨登场,在各种新闻间若隐若现,他有着...
    StoneX阅读 826评论 2 6
  • Spark内部针对DataSource表的查询做了缓存优化,使得在同一任务中多次访问同一张DataSource表场...
    PowerMe阅读 1,55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