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到底有多么努力

阅读本篇大概需要 6 分钟。

前段时间在知乎看到一个问题,

“程序员如何抽出时间去学习一门新的语言或者那些公号的作者又是如何坚持去写作的?”

对于这个问题,我在下面也做了回答。这次我就把自己的一些经历也在公号分享给大家。

我是15年毕业的,毕业之前在学校是做移动应用开发这个方向的。大概是在13年我开始着手去学习 Android 开发,那时候逛得最多的论坛就是 CSDN、安卓巴士等等的。但当时最多的就是去看别人总结的技术文章,去找一些 Demo 用。

大学时期我记的最清晰的一件事,就是我几乎每周都有那么几天是熬夜到凌晨4、5点的。当然,我熬夜并不是玩游戏。熬夜是为了补拙。因为大一的时候没有打下扎实的基础,到了大二看到别人都能徒手撸出一个完整的 C 程序。我那个羡慕嫉妒恨啊。但话说回来 C 代码在我这里一直都是一门很枯燥的语言,所以当时的基础就不够深。直到遇到了 Java ,这么一门有对象的语言,生活瞬间光彩了起来。

在学 Java 的时候,我可以告诉你,我当时比周围任何一个学这门语言的同学都认真。满满的几个笔记本的知识点,记录了我学习的点滴。

学了 Java 之后,又遇到了 Android 这个技术。那时还是塞班的天下,当时我们宿舍有一个用了 Nokia 的手机,可算是我们寝室最高科技的了。当时的我还用着按键式的手机,在接触到 Android 之后,正好当时学校有个移动开发的兴趣小组,是做软件开发的。为了能玩的上 Android 机,果断就死皮赖脸的加了进去。

加入之后,关于未来什么样这种问题,我根本就没考虑。只是一股脑的埋头进去学,从简单的计算器应用到后面的个人产品。

当时我之所以每周都会有几天在寝室是凌晨4、5点才睡,是因为有时为了解决一个问题,有时是为了把一个新的技术掌握。在北方,白天是早上5点左右亮的,天亮了我就爬上床去睡觉。

就这么,一步步走到了工作岗位。

进入社会的工作和学校完全是不一样的状态。学校里面你是自己独立开发,遇到了问题花上几天去解决都没事,但工作中不一样,你并不是一个人在战斗,你的代码能否正常运行完全会影响到别人。

所以在进入工作之后,也就慢慢走向了真正的程序员,加班到很晚。时时刻刻心思都在工作上,周末就赖床或者玩游戏。这种状态维持了有一年多。

直到遇到一位工作多年并且技术圈内很活跃的朋友,'stormzhang'。有一天我和他聊天到深夜,聊得内容大概就是作为一个程序员本身就很忙,哪来的那么多时间去学习、去分享。

他当时的一句话很打动我,他说他每天坐地铁、坐公交都会拿手机去学习、去看别人的技术文章,甚至是走路的时候都会去看。

这句话真的是触动了我。回到自己,每天除了工作就是玩。所以新的技术或者别人的技术文章根本就没时间去 care。直到和他这次接触之后,我开始抽时间去学习,也就是所谓的碎片式学习。

就这样一直到今年三月份,我突然有个想法。为什么我不能开个公众号,也可以把自己学的技术写成文章分享出来呢。

其实我个人有一些“癖好”,我是一个想到啥就赶紧去做、有什么好的想法就赶紧记下来的人,因为生怕睡一觉起来就忘了。这个癖好在我大学的时候就有,所以那时候我熬夜的绝大多数原因就是为了把白天记录下来的想法,或者突然有的想法去实现。

现在我的这个个人公众号 "DeveloperPython",分享一些 Python 的技术或者互联网的新技术。然而,这些技术并不是我工作上用到的,而是自己业余学的技术。那么这时候问题就来了,工作用的并不是 Python ,我是如何沉淀这块技术,又是如何把这些技术写成文章?

我可以很明确的告诉你,Python 或者一些新技术都是我周末在家去学习的,不光是学,我同时也会把这个技术用到实践中。比如我 Github 上的开源项目,好几个高 Star 的项目都是我用 Python 以及一些新的技术在周末写出来的。

至于,我写文章的时间哪来的?

时间都是挤出来的,在公众号刚开始的时候,大部分文章都是在白天写的,也就是中午吃完饭然后回来写上一个多小时。但这么一来发现和工作时间冲突了,有时候文章写长一点吧,就到工作时间了,只好又停下来。这么一来,文章再捡起来写思路就都乱了。

之后,我就决定把写文章的时候放到晚上下班。要么在公司,要么在家。因为这段时间是自由的,并且思路也可以一下子串下去了。晚上写的话,基本上都会到12点多,保证一篇文章连贯的写完,至于流畅性,我都会放到第二天的中午去 review。这样一来,文章一口气写完,又可以在白天有了充足的时间去 review 。

学习 Python 已经半年多了,基本都是周末的时间来学的。我不敢说我学的有多好,但我可以说我是一直没有中断、或者放弃学习这门技术的人,当然我指的是业余学这个的而非工作的。

然而学了这门新的语言之后,我发现工作上并没有用到。为了不让自己放弃,我就开始去看别人开源的代码库,并且自己去写一些项目和组件。同时放到 Github 上,让大家都看到我写的代码,这样一来有人看了自己的代码,他们就会提出一些代码上的问题,然后自己一步步改进,也就达到了正向的学习动力。


总之,若你愿意花更多的时间去学习、去接触,比聪明的人更加努力。我相信,终有一天你会成为一个在技术领域上不可取代的人。

话说回来,钻研技术的目的是能够让我们的生活更加的多彩,而要让生活有更多的光彩,说到现实中,那么就是我们可以赚到更多的钱。

虽然我们工作可以赚到钱。不过若你愿意分享,愿意去接触更多的技术,也一定会在工作之余有额外的收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37评论 25 707
  • 我们看小说的时候,特别是好的小说的时候,总是会被小说里面的情节、人物性格所吸引。当看的入迷的时候,我们总觉得自己就...
    茶小幂阅读 986评论 0 5
  • 实验室的空调好像又能制冷了,冷起来真是冻死人。今天穿了牛仔裙,裙子膝盖漏在外面,晚上走的时候发现膝盖有点疼,肯定是...
    哒啦咘啦啦阅读 240评论 0 0
  • 今天可能会下雪,很想很想在上学的路上偶遇你,然后和你不停的说话。可是我之前每次偶遇你的时候我都不敢和你说话,但...
    顾惟千阅读 148评论 0 0
  • 人的一生什么最重要?生命的意义何在?你月薪三千,是别人眼里的小资生活。可是你羡慕别人月薪三万的,要什么有什么多好啊...
    古典悠梦阅读 498评论 6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