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爱情——通过道家思想来观其完整的体

貌似现在很多女孩对爱情和婚姻的观念中,似乎都觉得两者是不可以共存的。所以她们都想把爱情的美好和婚姻的平淡分开来拥有。先找一个人谈一场轰轰烈烈的爱情,然后再找一个人结成平平淡淡的婚姻。这看起来确实是个两全其美的办法,你怎么那么聪明呢?其实你的爱情观大可不必如此。

爱情来时甜蜜如同蜜泉浓浆,绚烂如那节日烟火,唯美似深邃夜空中的流星。但美好的事物都不能长久在这世间驻留。爱情也会归于平淡,归于质朴,归于本真。这个时候,不必慌张。爱情并没有消失,它一直在成长,一直在变大。它只是从炫丽的前台走向了幕后。在你的眼里没有它的踪迹,只是你不知道在哪里可以找到它。这是事物发展的规律,不可变更的道。任何事物的发展变大,都会由前台走向幕后,而原本处在幕后的小则走向前台。

这时候,你可以在生活的细微处找到突然在你眼里不见踪影的爱情,你会发现它是那么的香醇,那么的浓烈。如同封存已久的美酒,慢慢品味才能感受到它比以前更加地美。所谓大音希声,大象无形,便是如此,为小不为大。就像一个武林高手功力高到一定的程度,就会变得看起来跟普通人没什么两样,看不出丝毫功力奇高境界深远该有的样子。此之谓“反者道之动,弱者道之用。”只有经历了这样的蜕变,事物才能真正地朝着不断壮大的方向前进,不会有再有其他变动。这时候的它才算是步入真正的大,“大象无形”的大。

其体大,其质真

只是经历了“道之动”的爱情变得如此平淡,女人们都不会喜欢。所以才会产生“宁可拥有一个轰轰烈烈的爱情,然后丢了爱情再找个平平淡淡的婚姻”这种想法。这种想法本身无可厚非,只是有点可惜。好好的一个爱情不去养护它,只取它的表面华丽,抛却它的内在本真。这就不要怪男人始乱终弃了,两者是没有区别的。喜欢女子的青春貌美,却抛弃了孺妇的年老色衰。喜欢找一个美丽妖娆的女子谈一场爱恋,然后找一个平凡贤淑的女子结婚。你看,男人一点都不比女人笨。只是苦了那些美丽的女子,红颜薄命。男女都是一丘之貉,不说也罢。

对于男女之间的爱情观,是有不同的。女子喜欢男人的甜言蜜语,浪漫满屋,完全趋向于爱情的美好。而好的男人却是喜欢平淡归真的爱情,时时的温暖,真情流露。女人满怀希冀地等着心爱的男人给她带来她所认为的真正的爱情,而男人却唯恐怠慢了心爱的女人,恨不得把整个自己都交到她的手里,所以向女孩拿出他自己认为的最珍贵的爱情。这时候,这世间最惨烈的事情发生了。几十辆车连环相撞的特大车祸现场抑或是十八级地震的重灾区的惨烈都不足以形容其万一。真的是惨啊!不忍直视。

一个真心的男人把自己所认为最好的东西用双手珍而重之地捧着,眼巴巴地奉献给女人,却遭到了无情的嫌弃。男人懵了,打击来得如此突然,显得有点不知所措。那莫大的委屈又能向谁去诉说?感觉不会再爱了。而一个不真心的渣男,随便编点花言巧语送点小花这些在男人眼里最没有价值的垃圾东西就能轻松地把女人的芳心俘获,肆意玩弄女人的情感。男人替女人感到深深的悲哀,试图让女人看穿表象看到本质,却招致更大的怨念,被迫背起了嫉妒的黑锅。自己却依然固执地不愿意用自己心里不认同的东西来获得女人的青睐,明镜真心不容有丝毫的瑕疵,更何况是为自己所舍弃的没用的东西。这个时候让人禁不住感叹:“我本将心向明月 奈何明月照沟渠。”面对这样的剧情,也只有天降的幸运才能拯救这对可怜的男女,最可怜的莫过于那个女子。

所以男人一直在心里鄙夷女人这种生物,真的是好骗。而女人却老是向社会抱怨这个世间的渣男太多。其实在道家的思想里,阴和阳的关系,就像是植物和动物的关系,一动一静。植物一生守着自己的那一亩三分地,对外界的天地一无所知。而动物一生,走南闯北,浪迹天涯,直到有一天它喜欢在一棵树下安个家了,从此它就再也不走远了。经常回来,守护着那棵荫绿的大树。所以说女人真的应该听听男人的话语,很多东西你们是看不见的。你们的视线永远都停留在自己的那一亩三分地上。

或许你会说,我也走过很多地方,见识过很多人,看过很多爱情,我的见识比大多数男人都更加的广阔等等等等。我只能说姑娘,你太天真了。这个世界不仅仅只有大和广,还有渊和深。你的这些见识跟阴阳的本质完全不是一个维度的东西。就像一个直角坐标系当中,你是横向的坐标,而本质却在纵轴上远远地看着你依然在纵轴坐标为零的地方横扫、自嗨。就像大海一样,任你在海面上呼风唤雨,骇浪滔天,海底依然是风平浪静,轻波不扬,微澜不兴。除非你拥有一个男人的的心,不再喜欢那些小巧的饰物,不再可爱,不再爱漂亮,那么你就可以看透这些东西了。一个过多修饰外表的人,必然也是流于表面的。女人本该如此,无须改变什么。

其实这跟男女所扮演的角色有很大的关系。女子持家守静,男人闯荡好动。守静者本身平淡,所以喜欢绚烂唯美的一个跳跃的人生弧度。好动者本身动荡,喜欢一个平淡归真的幸福小港湾。所以男人在心爱的女人面前特别喜欢表现得孩子气一些。而女人在心爱的男人面前特别地安心。两者,女人是男人的港湾,男人是女人的守护。一阴一阳,相互缠绕,相互补充,相互依存。

作为一个男人,必须要为广大的男同胞打一下广告。好的男人需要品味,花言巧语不会长久,带你跳得越高,摔得也越惨。唯有那些不是那么热烈,不是那么烂漫的爱情才是真的。其实人生的弧度并非只有爱情一闪即逝的绚烂,还有带你走向辉煌顶点。就看你是否愿意暂时舍弃热烈似火的爱情。

男女的爱情观,无所谓真假对错,只是两者的立场不同罢了。正确认识爱情这种东西之后,不同的人会作出不同的选择,反正后果永远都是自己品尝。只是爱情绚烂在人的一生当中是不可能拥有两次,一次过后就会掉色,就会掺杂着很多杂质。最终还是得学会于平淡中在细微处品尝爱情的美。只是不会再拥有最初的美好,拥有时不懂得品尝,学会品尝时就已失去。希望你的人生不会有这种遗憾。

世间人千差万别,不变的只有你那颗纯净的真心映照出来的整个世界。最后以张爱玲说的那种灵犀一点、渺无踪迹的爱情来结尾了:于千万人之中,于千万年时间的无涯的荒野里,没有早一步,也没有晚一步,正巧赶上了,遇见了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