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仙归位,这高分国综我看谁能抄

一档国综,每次回归都能让Sir一路狂奔。

因为太难得:

它竟然还在。

它竟然还在成长。

从第一印象的炸耳辣眼,到娱乐消遣,现在,已然成为了Sir的一部分精神寄托。

老朋友,不客套。

下面就开始隆重bb——

《奇葩说》第六季

一阵恍惚:哦,《奇葩说》都第六季了。

这个数字,在国综中实属高龄。

Sir也一度担心过,它要中年危机了。

最明显的是第五季。

谁想到,它硬是在后半程顽强逆袭。

第17期陈铭和詹青云的那场神仙打架,被称为“有史以来最好一期”。

以极高的辩论水准,极强的语言密度,再度成为社交网络的话题中心。

起死回生。

《奇葩说》以十分硬核的方式,再一次在流量中站稳脚跟。

总决赛之夜,MM马说了这么一句话:

《奇葩说》第五季让我变得野心膨胀,我们要把它,一季一季地做下去。

前天《奇葩说》第六季如约而至。

熟悉,又意外——

《奇葩说》确实步入了中年,却有一股中年热血。

青年的热血,是常态。

中年的热血,则是修炼了——

一种把取得过的赢面,随时翻盘重来的能力。

从赛制变动也能看出端倪。

BBking 重回海选

肖骁、邱晨、黄执中。

不能再像上一季,稳坐高台当挑兵点将的场外指导。

而是与新老奇葩一起,在二分之一生存战中厮杀。

走个过场?

熟悉《奇葩说》的粉丝都清楚。

这档节目,还真不Care资历。

相反,资历反而会成为束手束脚的包袱。

你晋级了,理所应当。

你淘汰了,大跌眼镜。

遇神杀神,遇魔杀魔的肖骁表示压力山大。

——脖子都压没了。

“大魔王”黄执中,直面淘汰危机。

——乱拳打死老师傅这种事在《奇葩说》也不稀奇。

至于新奇葩。

BBKing下场自然增加了选手突出重围的难度。

但同时也逼出潜力。

况且,不少新奇葩完全没有在怕的。

辩论界前辈级人物储殷,霸气翻牌黄执中。

狼人杀职业玩家小黑,一上来就开启地狱模式。

来吧肖骁。

MM马看热闹不嫌事大。

开始挑事。

说一个狼人杀职业玩家,在辩论场上,也不一定会怎么样。

小黑面不改色。

我既然敢悍跳,就不害怕查杀。

确实不会怎么样

只是

不会输

MM马眼神迅速转向肖骁。

说你的笑容和掌声有点不自然啊。

呵呵。

肖骁怎么可能示弱。

立马戏精附体。

我怕他因我而来

又因我而去

还没正式开始,火药味已呛鼻。

老虎对牛犊的赛制,的确把场子给盘热、盘活了。

导师们也不能安之若素。

和之前临时选择持方,偶尔下场辩论不同。

蔡康永、薛兆丰、罗振宇、李诞四位导师。

这一次要亲自带队打比赛。

看四位的表情,就知道绝不是玩玩而已。

看过往期的观众都心里清楚。

导师们表面一团和气。

实则暗暗较劲。

这一次,对抗被明晃晃地摆上台面。

Sir个人最期待薛兆丰教授。

一台冰冷逻辑的理性坦克。

撞开了一扇经济学思考方式的崭新大门。

在如今的《奇葩说》,“不煽情”是最需要勇气的。

薛存在之珍贵恰恰在于,身为经济学家,他绝不能煽情。

这一季,他放下狠话:

经济学是社会科学的皇冠

我会借经济学

替你加冕

最不放心的当然是李诞。

一颗嬉皮笑脸的颓丧懒蛋。

四位导师中最圆滑的一位(不只是发型)。

始终在有意回避针锋相对。

而《奇葩说》,就是在对抗中激发出人的终极姿态。

Sir倒挺好奇这一回到底能逼出颗什么样的李诞。

《奇葩说》第六季赛制残酷和激烈程度升级。

老奇葩们哭了,导师们认真了。

MM马……笑了。

我特别喜欢

最终效果如何?

节目第一期播出后,豆瓣8.6

这个分数或许很多国综都冲上过,但第六季了8.6,仅此一家。

第二天,“被肖骁说哭了”登上热搜。

引爆第一轮热度。

肖骁到底说了什么?

让我们回到节目。

第一期尾声,肖骁和小黑最后一对出站。

辩题题目——

奇葩星球黑科技:每个人都可以按键复活一位最爱的人,你支持吗?

典型的脑洞题。

小黑正方选择支持,先发言。

表现出乎意料。

段子密集之余,观点也不流俗。

提出“价值序列”的概念,说有了这项黑科技,追求爱会被当作人生的第一位。

接着轮到肖骁。

能看出来他肉眼可见的紧张,但也完全掩盖不住一位BBKing的老辣。

先破题

戳破这项看似光明的黑科技,背后的隐患。

一个得了绝症的痛苦离世的病人,他能否健康回来。

一个耄耋之年寿终正寝的老人,他能否年轻回来。

一个穷凶极恶的罪人,他能否忘却前尘,善良的回来。

接着,转换概念

“这道题,它其实要问的:我能否接受别人的离开。”

将脑洞拉向现实,拉向自己的射程。

然后,放出催泪炸弹。

感动吗?

确实感动。

但准确地说,感动的其实是一部分人。

可能对许多不是粉丝的人来说,肖骁这段话,是无效的,甚至有些不知所云。

最佳女主角?

星辰和大海?

宇宙中心呼唤爱?

但对于《奇葩说》的粉丝和老奇葩来说,却杀伤力巨大。

几乎每一句都是有关记忆和情感的彩蛋

那个去外面世界打怪的,是演员范湉湉。

那个去星辰与大海旅行的,是马薇薇。

宇宙中心呼唤爱。

必须是陈铭。

那句“一生温暖纯良,唯一不舍的是爱和自由”。

则出自《高晓松写给女儿》。

他们这季都没有回归奇葩说。

对决的结果,肖骁赢了。

意料之中。

但说实话。

他没有赢在观点。

他赢在了极具感染性的情怀和表达。

Sir也被感动到了。

并不是因为肖骁的辩论技巧有多么高超。

而是辩论之外的东西。

尽管《奇葩说》并不是一个主打情感观察的综艺。

但Sir没在其他节目中感受到这么赤城的羁绊。

尽管《奇葩说》并不是一个主打选秀养成的综艺。

但Sir没在其他节目中见到过这么耀眼的成长。

六年六季,逆袭两个字放在肖骁身上,一点不虚。

正如薛兆丰的评语:

我佩服肖骁很久了

我做不到的

我看见别人做到

我会佩服他

如果我根本不知道他是怎么做到的

我会更加佩服他

插科打诨的MM马。

点着头难得露出赞许的目光。

薛兆丰加入得晚,可能不知道。

但对于MM马和从第一期开始追的粉丝,肖骁的转变都看在眼里。

6年前,《奇葩大会》第一季第一期海选。

最“奇葩”的是他,却仍未能拥有姓名——

副标题:高晓松大战蛇精男。

那时候的肖骁,还不长现在这样。

一出场,扑面而来的“妖孽”气质。

那时肖骁说话也没什么技巧。

只有一股“老娘天不怕地不怕”的犀利和生猛。

Diss节目名字。

Diss参赛选手。

Diss导师。

最后还直接管导师要金牌,不然就是虚伪。

高晓松被拿得死死的。

肖骁退场之后,MM马如释重负地说了句:

完全无法想象

如果没有肖骁这样的选手

《奇葩说》怎么叫《奇葩说》

某种程度来说。

发现肖骁,是《奇葩说》的幸运。

而遇见《奇葩说》,更是肖骁的幸运。

高强度的对抗,专业大神辩手的刺激和帮助。

肖骁的辩论水平飞涨。

第四季,一战封王。

当然不能不提“无冕之王”颜如晶。

她也是《奇葩大会》第一季元老。

私下里不会跟人交流的“怪咖”。

可一旦接到辩题,打开开关。

便滔滔不绝,眼睛藏不住的兴奋。

直戳高晓松痛点,哭着送上金牌。

如晶无疑是《奇葩说》最有实力的选手之一。

但困于阅历、运气和心理素质。

屡次和BBKing失之交臂。

第五季,以2票之差,惜败陈铭。

那次如晶没哭。

她说结果不算圆满,但始终在成长突破。

肖骁和颜如晶。

一个“妖孽”,一个“怪咖”,成为第一季海选唯二直通的选手。

两人傻傻地杵在导师旁边,谁也不搭理谁。

谁曾想。

两人成为《奇葩说》最要好的朋友

肖骁管颜如晶叫宝贝儿。

颜如晶管肖骁叫……肖骁。

已经到第六季的《奇葩说》,不知不觉影响了许多人。

始于奇葩。

但每个奇葩,都在吸纳着自己从未想象过要拥有的特质。

马东笑着概括成一个词:

弹性。

代表了《奇葩说》的横截面。

它突破传统的态度,有点小超前的三观,让那些所谓的经验、权威、正确,有了松动、摇摆的空间。

真理在这档节目,肯定是越辩越混。

颜如晶说,《奇葩说》让我变开朗了,也坏了不少。

黄执中说,《奇葩说》让我开始愿意分享自己的事情了。

Sir也想把这两人的话概括成一个词:

韧性。

代表了《奇葩说》的纵切面。

它与成长有关。

情感在这档节目,肯定是越来越浓

这些变化和瞬间,也正是《奇葩说》珍贵的地方。

辩论与对抗当然是主体。

选手全力以赴,用语术、逻辑、观点,从对方手中争抢一双双耳朵。

但辩论之外,它也让我们见识了形状各异的奇葩。

以及一小部分,言语之外的人生。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