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知道正念饮食改善暴饮暴食的3个秘密吗?


江曹浩美 : 正念之花博主 ◇ 越裔比利时人


○ 你在为暴饮暴食感到难过吗?

○ 想知道你为什么一直节食失败吗?

○ 避免暴饮暴食的三个秘诀,就是在别人失败的地方带给您成功。

○ 正念饮食可以终止暴饮暴食,但从哪里开始呢?


正念饮食是减少暴饮暴食的有效方法,有关“基于正念的肥胖相关行为干预”研究(美国国家医学图书馆,2014年研究,一项综述 / 荟萃 · 研究 ①)显示。

听起来不错吧!然而,尽管正念饮食正变得很流行,但是正念饮食还是显得很神秘的。我们大多数人并不真正知道从哪里开始。这是事实,当我们吃一个苹果时,我们会注意苹果的所有细节吗?还是我们只需要慢慢吃东西?正念饮食就是慢慢吃,这样简单吗?为什么正念饮食,对我不起作用?简而言之,从哪里开始?

本文将揭示3个秘诀,将有助于更深入的实践。


01   我们暴饮暴食,我们吃得不好!

面对现实吧。我们吃得太饱了,这种时候我们吃得不好。当我看到今天为孩子们做的饭菜以及30年前自己的童年饮食时,不得不承认,两者的差异很大。

但是有许多合理的原因导致我们暴饮暴食。最重要的因素之一是压力。听起来很熟悉吗?是的,人们在压力时期倾向于寻求高热量,高脂肪的食物。同样,当人们承受压力时,与放松时相比,身体会储存更多的脂肪。

但是暴饮暴食还有其他一些更深层次的原因。您是否知道,我已经烹煮和吃蔬果很多年了,却还不知道果树或植物的样子!工业消费模式使我们远离田地,土壤和劳动。在现代社会中,我们与食物和自然的紧密联系已经消失了。此外,我们生活在高节奏的现代生活中,不允许我们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来专心做饭。这也就不奇怪了,为什么我们暴饮暴食,而且吃得不好。


02    暴饮暴食,我对自己的身体感到难过

你知道吗?暴饮暴食和吃不健康的食物会影响我们的身体健康。比这更重要的是,它还影响了我们的感觉和自信。它甚至可能对我们的关系产生重要影响。

“暴饮暴食或吃了不健康的食物后,一半的成年人(49%)表示对自己感到失望。46%的人表示对自己的身体感到不适。超过三分之一(36%)的人说他们感到迟钝或懒惰”(美国心理学会②)。

所有这些听起来都很糟糕。我们真的想为此做些事情。但是,为什么到目前为止我们大部分的节食和减肥努力都失败了?


03   正念饮食以防止暴饮暴食,3个秘诀可以使您成功

吃得慢一点,咬一口,彻底咀嚼,意识到自己的感官和欣赏食物,这些都是简单的正念练习,可以融入到日常工作中。

当然,您现在可能已经通读了很多这样的技巧和窍门,以留心饮食。而且它们是有价值的和必要的。

但是今天我想分享三件事,这可能会帮助您彻底改变自己的做法。他们可以使您在别人失败的地方成功。

公平的警告:这需要思维方式和生活方式的改变!

秘诀1:您的身体不属于您

好吧,我必须告诉你,为避免暴饮暴食,首先要注意饮食。

“在现代社会中,人们倾向于相信自己的身体属于他们。他们可以随心所欲地做任何事情。” 一行禅师说。但是我们忘记了树木,云层,地球和所有生物都时刻为我们的身体生存做出了贡献。

不相信吗?花一点时间,深深地看着您面前的咖啡。杯子里充满的水,真的来自云。在热带国家的烈日下,咖啡豆正在成熟。此时此刻,他们沉浸在农民的汗水中,可能还在他的田野里工作。当您喝咖啡时,水会流过您的身体。水果成为您的细胞。

“我们可以爱着吃,知道我们是身体的守护者,而不是它们的主人”      —— 一行禅师

是的,您可能不记得了,但是我们的身体是无数生物的结果。它们是整个宇宙的礼物。因此,它们属于所有存在的事物。他们属于我们的祖先,也属于我们的后代。


秘诀2:它要多少钱,我们吃什么?

您能确定所吃东西的价格吗?我们会为太阳慷慨的热能而付费吗?我们是否使土壤变软的蚯蚓而有所支付吗?

这顿饭的价格不是我们从当地超市购买原料的价格。最好的食物通常很简单。我们不需要购买最昂贵的现成食材。

而且,有些东西是我们的钱买不到的。这就是苹果树中苹果生长的生命力。某人投入工作中的关注和热爱。或是我们为自己和我们所爱的人做饭的正念。在法语中,“昂贵”(“cher”)一词与“挚爱”相同。今天,你可以说:“我做一顿“昂贵的饭”,或者是“喜爱的饭”。那就是你从一顿真正丰富的饭菜中得到的。

当我们知道,所吃食物的是无法用金钱衡量的时候,我们甚至不需要开始专心饮食,就可以停止暴饮暴食。我相信事情会自然地,顺其自然地流动,难道不是吗?


诀3:是在吃,还是在听广播?

当我们注意饮食时,我们不会分心。没有电视,没有广播,没有电话……公平的点。但是吃饭时,我们还需要关闭另一种电视和广播。你知道哪一个吗?

这就是一行禅师所说的“我们的不间断广播电台”——头脑中喋喋不休的声音。是的,这是我们想停下来的收音机。

今天早上我们可以停止与同事的讨论,两天前与邻居的争执,明天将要举行的会议的发言……在我们吃饭时,请牢记这个不间断的游行队伍。

有时,甚至更糟的是,我们“调高这台收音机的音量”,然后开始……讲话。

我记得我曾多次与同事一起在小食堂吃饭。他们开始谈论在家中工作中遇到的问题。确实,他们甚至不知道自己正在吃的是“焦虑”,而不是美味的饭菜。


04   如何不“消除我们的烦恼”?

为了避免“吃饱的后顾之忧”,有时候安静地吃饭是有帮助的。充分注意我们的呼吸,食物以及与我们共享餐点的人。我们在过去或将来都不会迷失。

是否需要另一种简单的方法来在进餐时练习减少头脑中挥之不去的种种想法?注意呼吸。在进食之前,您只需要一秒钟:呼吸和呼气。呼吸,让我们意识到自己的身体。我们不仅可以用健康的食物来喂养它,而且可以用我们的心灵来喂养它。

当我们吃饭而不是担心时,我们就不会被自己的情绪监禁。我们可以自由地随意用餐,并充分欣赏它们。我敢肯定,您再也不必担心暴饮暴食了。因为食物也是一种药物,可以治愈我们的身体和心灵。不要让食物,变成相反的毒药。


05   正念饮食防止暴饮暴食,从现在开始长期练习

因此,我们已经了解3种有关正念饮食的秘诀,以防止暴饮暴食。您相信他们会有所帮助吗?不过要记住一件事。正念饮食不是理论。这是一种实践。从现在开始的长期练习。

我最好的建议?不要将其复杂化。立即开始。吃东西时,只需全神贯注。并深入了解您的饮食。在盘子里看到整个宇宙。并注意呼吸。


①Mindfulness-Based Interventions for Obesity-Related Eating Behaviors: A Literature Review Published online 2014 Mar 18. doi: 10.1111/obr.12156 PMID: 24636206

②Björntorp, P. (2001). Do stress reactions cause abdominal obesity and comorbidities? The 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for the Study of Obesity, Obesity Reviews, 2 (2), 73–86.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