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腊八撞上小寒,就不是只喝腊八粥那么简单了

小寒三候:

“一候雁北乡,

二候鹊始巢,

三候雉始鸲”

明日小寒,白日隐寒树,野色笼寒雾。此时大雁开始北迁,喜鹊忙于筑巢,雉鸟感阳气的生长而鸣叫。

俗话说“天寒地冻北风吼,小寒时处二三久。”对于中国而言,小寒标志着开始进入一年中最寒冷的日子。

古时,人们认为人的五脏六腑、阴阳气血的运行应与四时相适应,逆春气易伤肝,逆夏气易伤心,逆秋气易伤肺,逆冬气易伤肾,切忌反其道而行之。于是讲究顺时养生,根据时令气候进行相应食补,小寒也不例外。

南京:食饭菜

小寒时老南京人习惯煮菜饭食用,菜饭内容根据个人喜好又分为不同种类。一般来说主要食材有:青菜、咸肉片、香肠片、板鸭丁,加入生姜粒,与糯米一块细火慢煮。

此时不论哪家,推开雾朦朦的大门,扑面而来的香气仿佛给鼻腔伴上椒麻,活了红油,就着糖醋,淌下蒜泥⋯⋯逼的人使劲咽下口水。

一口先暖了脾胃,再者抿出脂味,最后唇齿留香。醇厚的肉香融入软糯的米粒中,搭配清爽可口的新鲜时蔬,汤汁饱满,爽滑不腻,食之意犹未尽。

广东:食糯米饭

广东人很重视食疗,小寒正是隆冬之际,不少人肾气弱,气血虚,因此在日常饮食中应多食用温热食物以补益身体。

在广东小寒流行食用糯米饭,糯米中也可加入香米,把腊肉和腊肠切碎,炒熟,花生米炒熟,加一些碎葱白,拌在饭里面吃。

腊味融入糯米,蒸制熟透之后,勾人的香就爆了出来,深吸一口嘴里像是已嚼了几片油滋滋的腊肉,止不住地活动着腮帮子。糯米的松软加上花生米的香脆,配上葱香,味之鲜美无与伦比。

正所谓“三九补一冬”,小寒宜进补性温热祛寒邪之物,比如羊肉、牛肉、糯米、韭菜、香菜、荠菜、芦笋、芥菜、南瓜、芝麻、核桃、杏仁、棒子等,也可结合药膳进行调补,但小寒时切忌大补,虚不受补,过犹反而不及。

“小寒大寒,冷成冰团”。三九寒冬,除了注意做好保暖工作,也要积极进行冬季锻炼,才能真正强身健体。

腊八 ,即农历十二月初八。岁终之月称为“腊”,寓意新旧交替,同时古人有祭祀祖先和神灵、祈求丰收吉祥的传统,一些地区有喝腊八粥的习俗。相传这一天还是佛祖释迦牟尼成道之日,称为“法宝节”,是佛教盛大的节日之一。

在古代,腊八节也是一年中尤为重要的节日,腊日曾被古人视为一年之始。

在远古时代,人们在此时进行隆重的祭祀活动;到了唐朝,腊八节热闹非凡;及至宋朝,佛教主题的“腊八节”开始深入人心,佛教寺庙煮粥供佛,民间流行食用腊八粥祈福来年。

不少企业在腊八当天也有施粥的传统,比如中华老字号方回春堂,每年的腊八粥里都是满满的心思,不仅会放入养胃健脾的中药材,还针对冬天的雾霾天,放入清肺的药材。

中华老字号胡庆余堂也在腊八节向民众免费发放腊八粥,热腾腾香喷喷的粥里是满满的心意和温暖,更有胡庆余堂对大家来年身体健康的祈愿。

▲方回春堂腊八施粥现场

▲胡庆余堂腊八施粥现场排队的人群

时至今日仍流行在腊八节将大米、小米、糯米、高粱米、紫米、薏米等谷类,黄豆、红豆、绿豆、芸豆、豇豆等豆类,红枣、花生、莲子、枸杞子、栗子、核桃仁、杏仁、桂圆、葡萄干、白果等干果一块熬成腊八粥,它不仅是时令美食,更是养生佳品,保养脾胃。

一碗腊八粥就是一段生活,暖意融融,渗着甜味。无论走多远,不管离多久,都忘不了长在骨子里的腊月初八熬的一碗香喷喷的腊八粥,一定要有五谷杂粮,一定要熬出浓浓的家乡味。

除了家喻户晓的腊八粥,有些地方也习惯食用煮五豆、腊八醋、腊八蒜、腊八豆腐、腊八面、麦仁面等时令食物。

过了腊八节,紧接着就是祭灶节、除夕。民间说的过大年,并非仅指农历元旦一天,习惯上从腊月初八就开始了。因此,腊八节就也视为“春节序曲”。

天气寒冷,一碗妈妈的腊八粥足够温暖整个寒冬。虽然许多人无法喝到家里熬的腊八粥,但是无论是盛在哪里的腊八粥,都承载了太热的叮咛,都装满对新的一年的期盼和祝福。

就如天有四时气候的不同变化,地上万物有生、长、收、藏之规律,人亦不例外,经历了四季的种种坎坷后,每个人都一定会熬走过去一年的酸甜苦辣涩,冰霜背后沉淀着的依旧是万丈豪情和炽热的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423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339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241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0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82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62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15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3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8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00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29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93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53评论 3 23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0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95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07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