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敢的逃兵

 11,12岁的一个夏天的某一天,做过一件当时自认为很怂的事情。

 那天从姑姑家回家,发现院子大门紧锁,任我怎样呼喊都没有人回应。我推拉了一下笨重的门,手指被夹在两扇门的缝隙间,夹得死死的,可是我没有办法让别人知道,我很绝望。

 后来过了很久,妈妈和邻居阿姨逛街回家,才救了我。

 死里逃生的我依然心有余悸。坐在院子里看着天幕逐渐暗下来,我浑身颤抖着,那颗心脏依然在砰砰直跳。这时候的我想要安慰或者拥抱。妈妈不是那种细腻的人,她察觉不到我的后怕。坐在一边和邻居阿姨聊天。

 邻居阿姨是那种毒舌且刻薄的人。我从小到大讨厌嚼舌根的人。而这个阿姨恰好是那种她一个人知道一个消息,全小巷都知道的那种。偏偏她在人前都仁义之至,八面玲珑,大家都不好说她什么。

 这个时候她在我妈面前指责我多么不小心,然后又列举了自家孩子如何好的论据,从侧面“烘托”我的劣迹。她带着那种戏谑的口吻,我妈在一旁应和着,完全没顾及我的感受。

 我当时特别想冲上去和那个阿姨对骂。

 我的上下牙齿都在打颤,小拳头握的紧紧的。

 最后我忍住了,我知道我势单力薄,我不敢想象如果我那样做会怎样。但阿姨和我妈关系不错,碍于我妈的面子,我忍住了。

 我还是很讨厌别人在我面前说我的不好。当然在背后说会更讨厌。我记得那是一个黑云压城城欲摧的夏天傍晚,我实在听不下去,骑着自行车,夺门而出,疯狂地蹬着脚踏板,满城晃悠。

 很多年过去之后,我开始原谅当初那个我觉得很窝囊的自己。因为我开始学会躲开我不喜欢的人或事。那个阿姨后来离婚了,现在带着两个孩子一个人生活。她依旧那么多嘴多舌,叽叽喳喳,依旧喜欢来我家给我妈讲方圆几里最新的八卦。对她我还是谈不上喜欢,只能说就这样吧。

 好在多年过去,我们之间一直风调雨顺。还好我当时忍住了。

 那是我第一次有强烈的欲望和这个世界,在我看来的权威势力反抗。

 而另一件事情。我一直耿耿于怀我的不作为。

 初中的时候班里有些小混混团伙,平时称兄道弟的。我有一位关系很好的朋友,因为车祸轧了腿,一直拄着双拐。由于他不能活动,他妈妈每天下午都来给他送饭。有一次他妈妈好像说了混混团体的其中一个同学什么,人家不乐意了,在他妈妈走之后几个人拿着凳子(木石+铁的材质)狂揍我的朋友。我到教室的时候这个过程接近尾声。所有的人都在直勾勾看着,没有人主持公道。我一直在做着激烈的思想斗争,要不要上去阻止这一切。

 直到这场闹剧结束,我都没有伸出援助之手。

 当时的我朋友,是一个伤患,是一个残疾人,他们怎么可以这么惨无人道!而我又这么懦弱。

 那天晚上回家我坐在院子里,看着天空,呆呆地待了好久。

 我最好的朋友被人打了而我没有帮忙。我亲眼看着我最好的朋友被一群恶魔打了。

 后来谁也没再提起这件事情。但我心里永远心怀悔恨,对我的朋友永远心怀愧疚。

 有时候会想,如果我当初站出来了,阻止这一切,后果是什么?大概是我一样被打,我只是一个手无缚鸡之力的弱女子,铁凳子腿砸到我头上,大概是血流如注吧。

 那些混混们最后也都各奔东西。他们大概也忘了这件事,有时候会遇到其中的一二人,客套地打着招呼。他们不会知道,我对昨日之事怀恨在心。或许我会恨他们一辈子。

 我不知道不同的人认识到的我是什么样子的。大概我不讨人喜欢。如果我再把自己那些丑恶的没人知道的黑历史抖露出来,估计无数不多对我有好感的人也要讨厌我了。

 我跟很多人吵过架。宾馆的前台,公车司机,出租车司机,饭店老板,淘宝店主,血液中心工作人员,家教中介,火车站工作人员……每次我都为争取自己的微薄利益,或是排遣心中不满,然后一定要和人争得你死我活。

 其实我是一个很淡漠的人。有些人很陌生的人客套和熟悉的人会放松,而我和任何人都有距离感。和熟悉的、陌生的人都很客套。

 其实归根结底,还是太自我。拼命赚钱,为了能够去想去的地方,为了能付的起实习期间的生活费,为了能考的起试……然后身子垮了,性格越来越扭曲,看谁都不顺眼。最后付出了更大的代价。

 我做过太多错事。我活该。内疚到睡不着。可是当世事皆不如人意,我又崩溃,又“发作”。

我想我是疯了吧。还是谁逼疯了我。

 我再也没有底气去追求心中所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