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不要以梦想为借口,对爱情耍流氓

图片发自简书App

“谁说的《爱乐之城》不适合与现任去看,和男朋友看了这部电影之后,他就向我求婚了……”

朋友的朋友如是说。虽不认识,我也暗暗为她高兴。

去之前,鹅毛大雪。

去之时,雪小了点。

回来时,太阳就要出来了。

这天气,没到六月,却像娃娃的脸。

散场的时候,打扫卫生的阿姨进去数了数,“才六七个人”。环顾影厅,寥寥几人全是女生,几乎都是一个人去看的。不知道她们怀着怎样的心态,有着怎样的故事。

而我,仅仅是因为想去看电影了,一个人。

我甚至记不住男主的名字,却还是被他帅帅的喇叭声所迷惑。喇叭声响,他一定在等她。就像大学那时候,我和她路上偶遇的暗号就是“口哨”,听到口哨声,回头或向前看,总能看到她在某个地方坏坏地看着我,笑。

他们在一起了,却没有一直走下去。

“可能你喜欢我,只是因为当时的我很潦倒,而让当时的你自我感觉良好。”

这是他们第一次因为梦想而争吵。他爱她,所以想给她安定,试图改变现状。所以他反问“这不就是你想要我做的吗?”加入乐队,有一份工作和稳定的收入,却不得不放弃梦想。

梦想与现实,月亮与六便士。米娅要的还是最初那个和她一样执著追梦的他。

爱情的力量是伟大的。

“所有人都不喜欢爵士乐,连你也不喜欢。”
“可是因为你,我现在喜欢了。”

人人都想拥有一份志同道合,琴瑟和鸣的爱情。最好的爱情也许就是,有了你之后,我们都变得更好了。他们在茫茫人海中发现了那个与自己有着相似灵魂的人,顺理成章地坠入爱河,如同所有的恋爱开场白。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可是他们却失散了。

难道梦想与爱情真的不可兼得,为了梦想就一定要抛弃爱情吗?就算是《月亮与六便士》里的画家,到最后不也同样是在爱情的呵护下全身心投入艺术创作的吗?二者共存,关键在于陪你的那个人懂你,给你一份追求梦想的自由。如果有共同的梦想,很好,那就去追求,与此同时收获像杨绛与钱钟书这样不可多得的心心相印的爱情。如果你有你的,我有我的,二者并不冲突,你爱我我也爱你,为何不努力在一起呢?

电影里的男女主角,一个演员梦,一个爵士音乐梦。当演员的要去巴黎,巴黎又有爵士乐,虽然梦想不同,却依然有在一起的条件啊。可他们的选择是,我爱你,但是我们没法在一起。所以我有些赞同有些影评说的“明明是不够深爱,还冠之以‘追求梦想’的大名……”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更喜欢的的是,因为你,我现在喜欢爵士乐了。


爱屋及乌,这个从古至今都有的道理,放之四海而皆准。

这不是丧失自我,不是勉强自己,而是自然而然的情感共存。

我不喜欢吃辣的,因为你喜欢,所以我也开始喜欢。

我喜欢动,你喜欢静,所以我可以安静地看书听音乐,你也可以陪我蹦蹦跳跳四处捉迷藏。

也许梦想这个词在我们眼里过于圣洁,所以为了梦想放弃爱情就是崇高的,为了爱情放弃梦想好像就是不值的。飞蛾扑火般的爱情尽管只有刹那间与光亮的碰撞,依然敌得过为了梦想不顾一切的逐梦者,它也忍受着随之而来的灼痛感,就像逐梦者同样会遇到难以置信的磕绊。

我身边,有人为了爱情,读了高五,只为和她考同一所大学,最终如愿以偿。

也有两人约好考同一所大学的研究生。

也有人,因为一个人,爱上一座城,去了那个城市……

但是他们的爱情都没有开花结果。

第一个,她嫁给了别人。

第二个,他在最后放弃了考试。

第三个,她到了他的城市,他已不在。

也许是学生时代的爱情太过纯真,他们的爱情都逃不过现实的魔爪,可是我们怀念的不正是青春年少里“我们会一直在一起的”那份对爱情的笃信吗?

把爱情当做追逐梦想的动力,因为有爱,因为有你,我才更愿意去创造更美好的未来。而不是,我爱你,但是因为你,我放弃了梦想。你过得憋屈,他活得内疚,爱怎么能长久?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电影里的蒙太奇手法让爱情重来,短短几分钟,他们的爱情又是另一番结局,美满甜蜜。可现实是,牵着她的,是另一个人。爵士俱乐部里,他成了身兼老板头衔的键盘手。她知道,是他鼓励她,她才没有错过那次改变她命运的试镜。他也知道,是她叫醒了他几近消沉的梦想,重新燃起改变爵士乐的热情。

分开之后,他们都变得更好,成为了自己想要的模样。他们给了彼此逐梦的力量,终究各自天涯,各自安好。他们相爱,可是他们没有在一起。


这就是梦想带给他们的。遗憾吗?明明再争取一下就可以在一起了。


不知道再次听到聒噪的喇叭声时,她还会不会想起,那是他在等她。

如果还爱,带着梦想去爱吧!请不要以梦想为借口,对爱情耍流氓。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关键点:课前预习;上课专心听讲,紧跟老师思路走;多做题、多思考、多总结;用好错题集。 一、数学 趣、练、思、悟: ...
    冉山阅读 281评论 0 2
  • “妹,妈现在情况怎么样 已经‘微创’了吗?” “是做了微创手术 还得观察之后才可以做‘支架’ 医生说 如果做‘支架...
    小草_d5ad阅读 853评论 17 14
  • 真情且住,资水知何处?天若有情天亦醉,子孝孙贤愿累。 亲家远隔重山,都思儿女休寒。雁翔此生比翼,人间总是流年。
    飞哥判案阅读 265评论 2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