序#@

萧何早早想过,十年后的自己究竟是怎么一个模样。他想了一天又一夜,想着想着,错过了许多他这个年龄段该做的事情。

而我和萧何一样,同样喜欢写作,曾因写作耽误了太多,又因写作收获了些。在冥冥之中自有所得的情况下,我们臆想了许多事情,那些关于女孩,关于梦想,关于将来,关于写作。

有时候写着写着就没思路下文写下去了,不知道为何,总有一种声音告诉我们,不要继续写作了。那时候我们的成绩很不理想,连普通的大学都考不上。

都说一个人的经历与阅历决定着这个人的写作水平,你说这句话对不对?萧何问我。

我想了想,嘟起嘴说道,阅历决定着这个写作者上层的理想建筑结构,也就是整体布局的写文框架,而经历则表示着这个人的行动力。两者之间互相关联着,但又不是密不紧分的。

萧何笑了笑,不作声。

多年后,我才知道,阅历和经历决定不了什么,真正能起到意义的是个人的认知能力与内化能力。

这也是多年后整理出来的思路,至今回味。

十年前,我们都还是乳臭未干的小毛孩,十年后,不知是否殊途同归。那个曾在高考前说,自己因为文学梦而放弃高考的誓言,如今变得苍白无力了些,因为这在别人看来是最愚蠢的做法,可以在高考后继续深造你的文学梦啊,这样的深造或许是最快捷通往胜利的目的地。我怕我没考高考的现在,文学梦成为我的托辞。

不说这些不愉快的事情了,谈谈将来以及以后的打算吧。

以后你想做什么?写作是你的铁饭碗么?我时常问自己,这个是我毕生的爱好还是一时逞强所酿造的悲剧化的梦想呢?我时常想不通的是,人之所以迷茫,是因为有一个称作“路”的路途,在做一个积淀。

我不知道未来的日子,所以我每天都在精打细算着我的时光。我同样也不知道将来的我会不会把儿时培养起来的写作兴趣丢弃在每日奔波的风雨里,在无人问津的情况下湮灭了所有的热情与奔放。

这天,放弃当年高考的萧何,又一次来到了熟悉的旧地,他的学校,我的母校,他要参加这场当年被遗漏掉的学业水平测试,以备战胜下年的高考。高考仿佛离我太远了,我甚至挨不到它给予我的边城。因为文学梦,早早与萧何结下几面交缘;同样是因为文学梦,早早辍学的我体会到了上学的幸福,打工的辛酸。

萧何问我,你的梦想是什么,将来有什么打算?在人生的迷茫时期,十字路口处徘徊不定的我坚决地回答道,好像出征的勇士那般。我想拥有一个不被约束的人生,想走到这个世界的尽头,向古人一样,一夜看尽长安花。

你呢?萧何。我现在只想好好考试,争取考好,考上好的大学,继续深造我的文学梦。

那个时候的我们,不知道天各一方的痛楚是什么滋味,就像生活给你人生百态的味道,你却品尝不出是什么,是甜的,还是咸的,还是淡的,还是辣的。

希望吹出的牛皮都能实现,希望梦想成为现实,希望的希望变成事实,希望拥有希望。

十年前,十年后,一个期许这个世界的少年,一个老实憨厚的大叔。那个时候的世界是沉睡着的,唯独我清醒着,这个夜不能寐的都市,太过繁华,以至于我忘记了究竟是怎样的说辞才罢免了我对梦想如痴如醉的渴望,是什么消磨着我的意志与坚强。还认得出那个曾经信誓旦旦许下承诺的自己么,我问时光老人。这个不存在这个世界中的老人,在梦境里告诉我,这就是刻骨铭心的成长。

心情复杂,一笔一划都印刻在了心头之上。看不见的血滴正慢慢通过动脉流淌着,那些深刻的人啊,那么多深刻的印象啊,都随风远去了吧。

群山之间,呼喊声渐大,得到的不过是一堆废铜烂铁的回音罢了。如此孤单寂寞,如此萎靡不振的人,何时才能到出头之日?何时才能见得了灰霾之后的阳光,在水天一线相隔的平原上,分不清哪是天际线,哪是山河勾勒。

穿过滚滚烟尘的铁轨,平复了下自己的思绪,写下了这篇序。

有什么想说却不敢说出口的话,成为了大人世界的忌讳之谈。小孩子像大人一样成熟,大人像小孩一样幼稚,这不是世俗,这不是圆滑,而是世故,意思相近,含义不同。

沧桑刻画在我的脸上,比起同龄人,他们更加滋润些。这也是岁月带给我的见证。我想说,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人生轨迹要走,不是未到,而是时候。同一班列的航行,头等舱和商务舱的区别在于服务,而到达的目的地都是一样的,没有所谓的快慢之分,最晚不过是生死的话题,我想很多人,活着的人,都没必要也还没到时候谈及死亡。

看了太多的人情冷暖,世态炎凉,就活着的没心没肺,忘乎于情。工作中,即使很疲惫,也要刻意强调自己还能撑一会,这一小会就是一大会,很多时候,我总在考虑着别人,而别人心中有没有装下我就不知道了。这估计是心病,得治。

哭笑不得的事情是,常常忘记了今天要做什么,在忙什么,走出门忘带钥匙时问百度怎么办,与同事一起去往一个目的地时问别人路该怎么走。从此,心中只有他人,没有了自我。

在一阵迷惘期时,问过我哥:哥,我想知道,有许多人在微信好友列表里躺着,突然有一天想找他们聊天,该怎么开口?还是说,等自己有实力了,再等他们找上来聊天?

我哥说,这东西有什么直接关联。直接找他们聊不就好了,有什么好怕的。

我说,时间一长就生疏了。但终究会有这么一刻的......嗯,知道了哥。

你要知道你现在的沉默是你以后让别人仰慕你的基本条件。君子藏器于身待时而动,友人二三人足以。

有时候都觉得,自己太过敏感,也太过愚蠢。这么浅显易懂的问题,为什么要问,心知肚明的答案为什么要说出口。这些互相矛盾又互相牵制的问题,关系着太多了。

每每听人谈及这些事,都会开怀大笑一般地去干上几杯啤酒,因为破碎的梦想,以及将来的迷茫。自嘲笑了笑后,烟过云霄。又是新的一天,新的征程。每次都会想,日复一日的初衷是什么,茫无目的的缥缈又是什么。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干与自己兴趣爱好相致的工作,喜欢上自己自定目标的理想对象,拿应得的钱。在理想氛围内获取别人的赞赏与信任,在信任的前提下才能快活着活跃于当下。

寻梦,寻找自己的出路,不问前程,不问来路。

为了周期的工作,我一直在忙碌着,似乎有了新的想法,似乎有了自己的归宿,似乎有了很多东西,但我为什么越来越感觉当初的文学梦离我越来越遥远。贫乏的精神物质在当年,支撑着我下去的是未知。因为当年老师的提拔,才造诣了我的文字功底。现在离未知的环境越来越靠近了,迷雾拨开,为什么我却见不到希望了。

不曾得到过希望的我,同样也不曾希望着希望失去。我一直鞭策着我为旋转中的陀螺,走了太久的长途跋涉,以至于忘记了为何出发。流连忘返的风景,伫足观看着的走马观花,少有停留的残影,这些成为了我生命中的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曾经的我认为:希望就是看不见失望。现在的我认为:希望就是看见失望之后重现的希望。

曾经我以为:希望就是一个人立足世界后独自面对失望的过程。现在我以为:希望就是整个世界面对独自一人的我时的孤败感。

对于希望,每个人在两个不同的对于梦想诉求的渴望阶段都会有清晰无比的看法。一个是自由阶段,一个是被约束的阶段。

十年前,我不敢说希望是什么,因为那时候一切都是未知的,正因为一切都是未知的,所以偌大个天下,我独身占了一半。梦想与我而言,跟希望差不多类型,因为梦想的可塑性,导致希望也不会太渺茫。

十年后,面对希望,能够独自面对过去往往的失挫感,在无往不利的呐喊声中壮大自己的声威。写作对我而言,就是希望,在文笔上不如别人就要在框架结构上胜赢别人。工作中尽量抽空来写作,以示生命的尊贵。在这个谈及梦想都会闻风丧胆的年代,我的希望如此可贵,我的坚韧如此珍贵,我的自我如此美妙。没有不努力的大神,只有不会努力的小白,这是我今年听过最好的关于写文章的话。

希望是一个没有明确答案的动词,这里有你的行动,有你的看法,是多种空杯心态的延伸,也是批判的名词。因为没有任何曙光,所以评判着一个人的心态动机。正在获得希望的人,我们说他是征程着希望。经过那些希望的路途,我们称之为长大。

面对高考,未知的分数留给你的希望。

面对未来,不定数的命运抉择给你的希望。

面对西藏,生命天涯的曙光给你希望。

面对上司,留给你的脸色给你希望。

面对客户,不断的修改方案给你希望。

面对景色,五彩斑斓的色彩给你重生的希望。

面对凤凰槃涅,无锡的金属给你希望。

面对朋友,不留余地地给你甩脸色的希望......

那些希望,是绝地而后生的新起力量,是雄赳赳气昂昂的诀别。零零散散,密密麻麻的希望攀附在了我们生根发芽的节骨眼上,让我们向阳而生,背光而亡。

有些希望,坠入大海,飘散流离。有些希望被我们自己生吞,厌恶着呕吐了一地,碎了一晚,第二天又是崭新的地面。

从看不见希望,到看见希望,再到重生希望,对于无故就火爆发脾气抱怨发闹骚的我们来说,也不过是一个习惯的形成,一次自我内化的展现,一出精彩戏演的出演。你总会明白失望是在所难免的,明白失败并不等于失败者。慢慢的心态终会发生细节过程的缓慢变化。你不再为了“今年考研而错过佳人,她跟别人一起走了被你看见,你打的电话已过期而他是你心中自以为是的最好的兄弟,明明能获得的名额老师就是给了别人,明明就是可以得到的分数却失了,给小明小华写了那么多信就是没有收到回信”而懊恼,人生终会从“我干不成!”慢慢变成“呵,原来我可以。”然后变成“真的耶,我能做到。”与此同时,我们的父母也从“你不能从事这个......”慢慢变成“这样的决定是你真的想要的么?”然后变成“你自己决定吧!”

是呀,雾水起浓,雾散云笼。你会发现你慢慢适应了那个喜欢追逐梦想的小孩,因为那个小孩便是你自己。你不再面对失望时感到心无乏力,因为你已经面对了过去,只是会感慨,自己终于能接受希望与失望的沟壑了。你不再担心未来的自己会因为未实现的夙愿而失落,变得更糟或者不好或许好。这些都不是外界所能阻扰你成长的问题,而是适应了这则规则的问题。你要知道你对梦想的渴望大于适应这个日更迭代的社会发展的速度进程就成。

这些序,写给自己,也写给曾经因为梦想而迷茫的人。写给你的话,请你记得,希望多年后你还能如初见般可爱。不要埋怨这个社会对你的不公平性,你要开心,要快乐的活着,用最好的生活状态去打击这个社会这张丑陋的让你笑掉牙齿的脸。很多人因为梦想而活得现实,活得实诚,无论最终这个梦想是否成为了现实,都请你记好,这是你最初的开始。当能一个人独闯千军万马的生涯时,这算不算是一种幸福的姿态。曙光与黎明的召唤在希望中悄然。

当时你恐惧害怕的这个理想的概念时,最终成就你的将会是全世界的希望,因为世界就你一人,你一人便是全世界。

一路上的这种经历,算不算是一种年少熟成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