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猫》妙妙妙!

图片发自简书App


1.写在之前:一些关于猫、鹅的故事

     关于猫,有很多作家和音乐家都为这种生物撰写过文章书籍和歌曲。

     在看这些文字和听这些歌曲的时候,我都会想起我遇到的那些猫和动物们。

       我有一只黄色的中华田园猫。

       他长相俊美,体型修长,一对圆溜溜的大眼睛和五官配着恰到好处,认真的看着他,就会觉得他就是猫界的美男子。性格嘛,很会看人脸色,相处久了也明白我说的那些词语的涵义,某些方面还是很聪明的,也很黏人,一点都不像猫的性格,什么独立啊,高高在上啊,主子啊,我都没觉得。

    说起来也是一种奇妙的缘分,一只在广州出生的小猫,被人类抛弃后,遇到了一位爱猫的小姑娘回音暂时收养,回音和我是在广州同一个读书会的微信群里认识,她在微信圈问谁想要猫咪,正好我当时孤身一人搬到了深圳,已经下定决心要一个人好好过日子了,觉得养只猫陪伴挺好,所以积极响应了一番。在经过多番线上沟通后,回音差不多确定可以给我养了,正好有一次来深圳办事,顺便把猫咪带了过来,又再次考察我和我的住处一番后,通过了她的审核。(当时为了迎接这只已经取好名字的小七猫咪,我买了中高档的猫粮、猫砂、猫便盆以便通过收养审核),收养的时候,回音说估计他三四个月的年纪,算一算,养到到现在,小七也快2岁了。所以到现在为止,我还是不知道小七是何时的生日。

    2015年5月初到了深圳,日子过得并不顺心,经济上的窘迫,工作上人事出现的麻烦,都让我身心交瘁,疲惫不堪,当时恨不得马上逃离深圳,重新再找一个城市过活。但是因为爱面子的性格使然,我硬撑着把那段最难过的时间熬了过去,并一直用没有退路的话语来警告自己不能退出。

     那个时候,小七就这样陪伴着我。其实,在心情不好的时候,我是非常厌烦他的,因为他太黏人,又喜欢不停的喵喵叫,对我来说,当时工作已经够烦了,回家还要听他啰哩啰嗦的喵喵声,真的是一种折磨,那个时候恨不得丢他出去得了。

    有的时候,对自己也很是失望,好像自己真的像某个人说过的:你只适合一个人生活。

     想起小的时候,家里从我七岁开始就一直在养猫,那时我们住在镇上家里人盖的楼房里面,这样的敞开式的环境,所养的猫是自由的,也是很容易就丢失的,可能一年后,两年后,三年后,你发现那只经常在你身旁眼前环绕的猫咪,突然就消失了,不再出现了。  

     他(她)们选择了出走,也或许是被心怀不轨的人捉去了,也或许是真的迷路了回不了了,也可能是他们厌烦了这种生活,选择了另外一种生活。印象最深的一次,是一只小黑猫,我的小妹所钟爱的猫误食了带老鼠药的食物而死去,小妹哭了好久,还把小黑猫装在一个小盒子里,深埋在了屋前的花坛里面。之后母亲又重新捉了一只猫来养,此后花坛里的月季和栀子花开得更加繁多了。

     不知道现在我的亲妹还吃不吃鹅肉,正是那只小黑猫死去的时候,邻居家也捡了一只流浪的小鹅仔,送给我和我妹妹养。那个时候正好中央电视台放了一部国外的神话剧,其中鹅是一位美丽的仙女,法力无边。所以我们当时对鹅倒是青睐有加,喜爱得不得了,养鹅当时也冲淡了小妹的忧郁。

     不得不承认,鹅真的太有灵性,太聪明的动物。我们去上学,那只鹅要跟着我们去,一路跟着,我们没办法,要往家里赶,让他回去才行;我们在房内看电视,纱窗门隔着小鹅,小鹅就嘎嘎叫着,等到我们放他进去,他便和我们一起坐在地上铺的席子上,安静的呆着看电视。我们逗他玩,他也配合着我们做出各种动作,无法想象的欢乐;有人欺负我们的话,鹅也是护着我们,并且会挺身而出,飞快的去啄那些人。

    小鹅的生长速度是飞快的,一年的功夫,就已经是一只长长脖子的大白鹅了,我们全家都很喜欢这只鹅,尤其是我们姐妹俩,有他陪伴的那些日子,真的特别快乐。

     但是,这只鹅到了年底的时候,也惨遭不幸。过年的时候,邻居家和我的父亲母亲一起合伙杀掉了他,一家半只的分了做了年货。

     小妹那个时候伤心得不能自己,一直没和父亲母亲说话,鹅肉也没吃,就在房间里面哭个不停。

      我已经忘记我吃鹅肉没有,可能没吃吧,希望我没吃。

      我怎么被我家的小七传染了一样,越来越啰嗦了呢?

2.关于夏目漱石的《我是猫》

     其实我今天是想和大家推荐一本书,就是夏目漱石的成名作《我是猫》。

     《我是猫》早就有许多人写了非常好的书评,我不敢班门弄斧,在这里就随便聊聊吧。

      我以前读一本书,看一部电影,很喜欢看之前先去豆瓣上面看看别人的评论,然后判断是否值得自己去看值得自己去读,现在变成了看完了再去看看别人的评论,这样变化的原因是因为不想被先入为主,自己先写出一些观点,再来看看别人的观点和自己观点的不同之处和相同之处,也是蛮有趣的体验。

      1905年,38岁的夏目漱石时在(杜鹃)杂志发表短篇小说《我是猫》,大受好评,应读者要求而一再连载。夏目漱石我就不多做介绍了,大家去百度会百度到非常多的信息。

      因为孤身在外,没有自己的房子,会出现不得已要搬家的情况,大家应该知道搬家时最痛苦的便是书太多的人,爱书爱阅读的人宁可丢掉衣服家具等等,书肯定是舍不得卖掉或者丢掉的,所以为了搬家方便,我前不久特意买了一部亚马逊的kindle电子阅读器,避免搬家书太多而又乱发誓不再买书之类的举动。

      我看的这个版本是2015年6月由85后曹曼翻译浙江文艺出版社出版的版本。其实看国外作家的小说,对于看不懂原版小说的人来说,译者是非常重要的,在这里,我聊的就是我看的这个版本。(1993年译林出版社出版了于雷译本、1994年上海译文出版社出版了刘振瀛译本都是经典,其后还有其他的译者版本)

    《我是猫》是以猫的视角去讲述的故事,抛开以往被安在这篇小说上的”大帽子”不谈,实际上这篇小说读起来轻松有趣,辛辣真实,温情幽默,就是一个明治时期爱猫人因为爱猫,于是借它的口吻来写一篇又一篇的文章,跟所有喜欢养猫、养狗、养孩子且爱好写写画画的人一样,用钟爱的孩子们的口吻记录成长。

        夏目漱石的这篇小说里,很多事情都真实发生过的,其中猫的主人苦沙弥是以他自己的生活为原型来写了这些故事。其中猫主人苦沙弥的胃病他有,麻疹也得过,误闯入的小猫确有其事,其妻子也总是挤兑做老师的”一家之主”。看似是猫的调侃,其实是夏目漱石在如实展示明治时期的生活,更多的是自己的生活状态。

    《我是猫》出版后,1906年他开始在自己家举办”星期四聚会”,也就是文学沙龙。当时著名的芥川龙之介也是聚会上的常客。

      聊书我不太喜欢聊故事梗概,因为这样相当于是剧透,在这里我们聊聊写得好的段落,和这本书带给我的一些感受及影响。

       在这本书里面,夏目漱石经常借猫之口实力嘲讽自己和自己的生活,比如这一段:”我们猫就单纯多了,想吃的时候就吃,想睡的时候就睡,生气的时候大发脾气,伤心的时候嚎啕大哭。日记这种无聊的东西是绝对不会写的,也没有什么写的必要。像主人这样表里不一的人类,在日记里写写自己不轻易示人的真面目,抒发一下还可以,但是我们猫族的日记只有行住坐卧、吃喝拉撒、没必要再用别的手法记录自己的真实想法。有记日记的功夫还不如在走廊上睡一觉呢。”

       这只猫也非常狂妄,总是讽刺人类,吹嘘自己,比如:”猫爪虽有形却无声。不管走到哪里,从来不会有脚步声。就如凌空微步、云端漫游、水中击磐、洞中鼓瑟,这种畅快,如人饮水冷暖自知。庸俗的西洋馆体会不到,模范后门体会不到,车夫老婆、管家、厨子、大小姐、佣人、鼻子、老爷也都体会不到。去想去的地方,听想知道的谈话,伸出舌头,摇着尾巴,翘着胡须,悠哉游哉地回家去。精于此道的我真可以称为全日本第一了……”

      偷听人类的谈话,这一点我家的猫也可以作证。我经常看到他鬼鬼祟祟的悄悄蹲在关好的门前,把耳朵贴在门上,看到有人经过,就慢慢走开,好像自己也只是经过一样。

 “ 好奇心不仅限于人类, 请不要否认猫与生俱来的这种心里特权。如果重复此行为三次以上,我会冠以”习惯”之名,从此让此行为升级成为生活必备之举。这一点跟人类也是一样的。”

     我家猫的习惯就是看看窗外的世界后,跳到冰箱上面睡大觉。

   “有哪个法律规定过了二十岁就不能长个了?当时我就觉得,你嫁过来给你吃点滋补品,肯定还又长高的空间。”,”女主人决定改日再战……”主人和女主人的调侃是日常生活的一种,忍俊不禁的幽默感。

   “跟人类住久了,很多事情就明白了。明事理虽然是好事,但是危险日益增多,每天都不能放松警惕。变得狡猾、变得卑劣、变得表里不一,都是明事理的必然结果,明事理是岁数增长惹的祸。老年人大多不是很善良,原因就在这里。

     关于这一点,我的感觉就是这里明事理的涵义就是市侩。人一旦市侩起来,就会变得狡诈,从而不可爱。而很多人随着年纪见长,渐渐多了很多自以为是,以为自己经历的多了,自己的经验和看法都是有道理的,于是喜欢把观念强加给自己的朋友和亲人,比如婚姻观念,比如教育观念等等。再就是整个社会和城市的风气转变,以前真的是没办法才乞讨的人已经变成了骗子集团的手段,以前老人摔倒了都会积极去帮忙的人,却因为善良的举动而被讹诈,帮忙的人可能被人杀死,这样的坏人虽然是个别的,但是新闻大肆渲染后,也造成很多人都会顾忌是否要去做一个善良的人。虽然我们都有良知,但是利己主义之下,也会衡量是否需要继续保持善良。

    “ 万象奴役下的庸俗之人,总是追求五感刺激,除此之外毫无作为。所以他们无论评价生命,一律只看表面功夫,真是讨厌。” 这一段拿来评论任何时代的人和事都不为过。

     有的时候,夏目漱石也会借由猫咪之口,吹嘘下自己和朋友们。比如这一段,简直就是赤裸裸的夸奖。”所幸的是我成了苦沙弥收养的猫儿,每天侍奉在我贵人面前,不光了解了他,顺便还认识了迷亭、寒月、东风,这都是放眼整个东京都找不出同类的人中豪杰,我还能边打盹边观察他们,简直是千载难逢的至上光荣。

  “不管是运动,还是喝牛奶、洗冷水澡、跳水、夏日到深山避暑,这一系列煞有介事的举动都是从西方国家传过来的臭毛病,跟黑死病、肺病、神经衰弱都是一个性质。”

    “海水浴需要去海边才能实现,运动则没有那么多限制。二十世纪的今天,不运动的人就像昔日的贱民一样让人避而不及。不运动不是指不会,而是做不到,经我鉴定无非以下两种情况:没时间、没心情。想当初经常运动的人被笑为下人,如今不运动的人却沦落为下等。人类对事物的评价就像我的瞳孔一样,根据时间和场合的变化而变化。我的瞳孔忽大忽小,人类的好恶也会又翻天覆地的不同。

      太多经典的段落和语句,实在是让人折服。夏目漱石看待人和事物的眼光是那么的毒辣到位,提起笔来也是毫不留情,一针见血,看的人只能大呼:好爽!好爽!果真  !果真!就是!就是!

  “回家的路上我又琢磨出道理来。就算大家都脱掉和服、脱掉裙裤、脱掉裤衩,以为光溜溜的都平等了,真正的豪杰还是会若英而出,艳压群芳。平等不是单靠脱衣服就能得到的。”

    人生来就是不平等的,就算把人类都放在一个制造的平等条件里,人类还是会追求不平等的生活,这就是人类啊!

   “世界上没有什么比无聊更让人难受的了。如果不做点生命事情激发活力,恐怕连呼吸都觉得是一种煎熬。捉弄人,也属于唤醒活力的一种娱乐方式。……人类非得不断折腾着才满足,从来没有谁知道了自己的能力之后甘于心安的。尤其是不明事理的凡夫俗子、缺乏自信又不甘如此的人,总是寻找一切机会,想体验稳操胜券的感觉。”

      如果我继续写下去,这篇文章就会成为摘抄段落文,不免有些尴尬。

     这本书已经是经典,众所周知,爱好阅读,爱好文学的朋友们也会去阅读了,那么,欢迎大家带着鱼干来跟我探讨,随时恭候。


  3.后话    

      最近我搬家了,小七也跟着我搬家了。以前他胆子很小,带他出门,他极其不愿意,家里来了陌生人,都要躲在床底下,过半天才出来,这次搬家后我想放养他。第一天的时候他出去玩了半天,然后回来了。

     昨天室友问我黄猫是不是我养的,说看到了一只大黄猫在家里晃悠。

     今天我出去一天,也没喂猫粮,也没看到他,他现在在哪里呢?我有些焦灼不安。

      我是个脾气容易暴躁,也容易不耐烦的女人,只有面对自己孩子的时候,才会有无尽的耐心和温柔。每当心情不好,需要清净,而小七又在旁边啰啰嗦嗦的时候,真的拍打过他,也想过丢掉他,但是我觉得一旦丢掉他,我就真的是个坏人了,我不想成为坏人,我希望我能负责到底。

     希望明天能看到小七,我会去找他。

4.尾声,夏目漱石在小说之外的话

     世事变迁就像猫的眼珠一样变幻莫测。短短几个月时间,就可以去那极乐世界,也可以把薪水花光光。年底过去了,正月过去了,花朵凋谢,新叶又生。以后世界将如何变化,我不了解,只不过,水缸中的猫的瞳孔,应该可以凝固城瞬间的永恒。——明治四十年五月

尾声,作者魔女茉莉的话

        我搬家的时候又重新买了猫砂盆,猫砂,猫粮,预备在新的地方和他开始新的生活的,可能我的这个放养的决定导致我会失去他。我希望他拥有一点猫的野性,能够不再那么依赖我,但是猫一旦有自由的可能就一定会去追寻自由的。猫是一种有勇气离开一切的动物,这一点,我小的时候就深信不疑。——2016年10月

尾声,猫咪小七的话

      搬家那天,家里来了陌生人,我害怕得要命躲在床底下,听到主人呼唤我时,我也不敢出声,还好她知道我躲在她床底下,于是她和别人一把拉开床,把我捉了出来放到猫笼里。

      我们又到了一个陌生的地方,对我而言,我已经搬了五次家了,第一次是前主人把我从家里丢出来,我生活在前主人的小区草丛里,第二次是拾到我的主人家里,第三次是拾到我的主人把我送到一个很遥远的地方,这个地方遥远得让我忘记了时间,然后就到了我现在这个主人的家,第四次是现在的主人从以前住的地方到了另外一个住的地方,第五次就是现在这个家。

     前几次我都很好的适应了,现在这次,这里有青青的草和绿绿的树叶,经历了一天一夜漫长的笼子生活后,主人把我放了出来,我小心翼翼的查探着这个地方,虽然我装作镇定,但是我还是难掩狂喜,吃了很多小草和树叶。

       主人啰啰嗦嗦的在我身边说了很多话,我一句也没听进去,我满脑子的就是好奇,这里和以前住的地方不一样,以前我只能透过窗户看着远方,看着那飞翔的小鸟,远处摇摆的树叶,还有刺眼的阳光和微风。现在这些似乎离我很近很近,我迫不及待地要好好探寻一番。

      说实话,我原谅主人了。她生气的时候曾经打过我,有的时候她故意虚张声势要打我,有的时候是真的打我,我很可怜这个女人,暑假的时候她家里来了一个小朋友,小朋友挺可爱的,特别喜欢我,我也喜欢他。其实她没有那么坏,只是脾气太暴躁了一点。我不过是多喵喵叫了几声,提醒她注意给我倒猫粮和水喝,(我是一个特别又恒心的猫,如果她故意关着门一直不理我,我会一直叫一直叫,我还特别发明了很多不同喵喵叫的方法)她就气急败坏的要打我,真的是脾气臭死啦!

      所以我有的时候故意也吓她,她出去上厕所的时候我就故意跳出来抱住她的小腿。哈哈哈!看到她惊慌失措的样子,我偷偷在心里笑着。另外,我故意半夜撞她的门,让她知道我不是好惹的。

       其实我很感激她,她没有丢下我,我知道其实她还是很在意我的。只不过在这里,似乎真的激起了我心中潜伏的一些东西,我说不上来是什么,但是我觉得我的力量越来越大,我渴望更加自由的生活,她相信了我,给了我自由的生活。第一天,我在外面逛了很久,然后突然出现在她房间门口,我就是想给她一个惊喜,果然她很开心。但是她还是不准我进她的房间,我趁她不注意,走进去溜了一圈,唉!住的房子越来越差!还没有上一个好,但是对我而言,似乎越来越好了。

      这几天我都在外面,我打算开始我的历险生活。偶尔,我会回来看看,主人,你别牵挂我,你应该知道给了我自由的后果,这些从你小的时候,你就已经应该明白了,对吗?——某年某月某日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附:关于猫的歌单

1.夜半的猫  黄舒骏  

2.黑猫白猫  艾敬

3 我是一只猫 花泽冰  

4 我是猫  伊能静

5 猫  

6 胡同里有只猫  温岚  

7 盒子里的猫  袁耀发  

8 专注 猫的报恩  曾宝仪  

9 夜半的猫  黄舒骏  

10. 猫男  江欣慈  

11 机器猫

12.小魔女和她的猫  蔡莹莹  

13 猫的恋曲  伊能静  

14.自由猫  贾立怡  

15. 大脸猫爱吃鱼  林佑威  

16.想变成猫的人  青春美少女  

17. 与猫共舞  容祖儿  

18 像猫的女人  许茹芸  

19 猫与钢琴  许茹芸  

20 猫眼睛狗耳朵  杨千桦  

21.一只不被青睐的弃猫  南方二重唱  

22. 只喝可乐的猫   范晓萱  

23.女人不是猫  方皓玟  

24.黑猫  傅佩嘉  

25.波斯猫  S.H.E

26 跳华尔兹的猫

27 穿靴子的猫

28.面包房里的猫

29.会搔耳朵的猫

30.彼女と彼女の猫

31.喷嚏狗和唱歌猫

32.黑猫警长

33.做你的男人骗糖吃的猫

34.自由行走的猫

35.北极是只流浪猫

36.周末狂猫

37.飞天猫

38 我还是向往黑暗九命猫

39 吃 猫 的 鱼

40.打瞌睡的猫猫

41.调皮精灵猫猫

42.调皮精灵猫猫

43.浪漫猫

44.老鼠恨猫米

45. my sugar cat  中岛美嘉  

46 Swing You Cat 摇摆猫咪

47 The Cat's Meow

48 alley cat song

49 くつずれ 松田亮治 Black Cat

50 sad cat stevens

51 Black cat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哈哈世界 溪水环山徐流,两溪交汇处是平坦的河川,芦苇丛生,柳影婆娑。溯溪而行一二小时不见人烟,偶尔视线里出现的...
    哈哈世界123阅读 345评论 0 0
  • 抖音真的火了,不管是在地铁里还是公交车上,电梯,排队等候队伍里随处可见低头玩抖音人们-小到十几岁的小学生大...
    小叶子9424阅读 260评论 2 0
  • css选择器】 1.css属性选择器 2.css伪类选择器 3.css层次选择器
    殊途同归_23c0阅读 194评论 0 0
  • 在天边的你是那一抹虹 我在这儿 你再哪儿
    狐狸先生和他的朋友阅读 219评论 0 0
  • 她一生爱穿白衣,当真如风拂玉树,雪裹琼苞,兼之生性清冷,实当得起‘冷浸溶溶月’的形容,以‘无俗念’三字赠之,可说十...
    嫣然怀旧阅读 1,062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