棒棒糖

七夕了,送你们一个甜甜的小故事吧。

无论有没有人陪你一起过节,都要开心。

——久久


01.

唐不甜25岁了,没谈过恋爱,喜欢过很多人。

妈妈很着急,偷偷将她的生辰八字交给大师算姻缘。

“大师,我家姑娘的春天什么时候才能来?”

大师推了推银边眼镜,捻着胡子笑。

“别着急,命中注定的人秋天就来。”

妈妈激动不已,唐不甜坐在飘窗上望着浮云不为所动。

身旁手机的屏幕上刚加载出一张照片,拍照的人说,你见过凌晨四点的洛杉矶吗?

妈妈还在喋喋不休,唐不甜忍无可忍,抓起手机递给她。

“妈,我有喜欢的人了,他现在在美国。”

妈妈终于消停一会儿,接过手机左看右看,半天也没找到一张露脸的照片。

但直觉告诉她,这个小伙子不错。

“那他什么时候回国?”

唐不甜愣了一下,随口说道:“也许秋天吧。”

妈妈乐呵呵地走了,唐不甜看着她的背影,轻声说出后半句:“也许永远都不回来了。”

02.

蓝天日渐高远,骄阳变得温吞,焦黄的树叶挣扎着从枝杈上落下,秋天悄然而至。

唐不甜拍下一地金黄,放到微博上,打下一行字:你见过秋天的第一片落叶吗?

点击发送,平均三秒刷新一次,阅读量始终是零。

洛杉矶的微博一直停留在那个凌晨的四点钟,再也没有更新过。

这个秋天,她彻底失去了与宋宇的联系。

鼻头酸酸的,唐不甜也不知道自己在失望些什么。

03.

大师失算了。

妈妈选择性地遗忘了这件事,不再唠叨。

偏偏唐不甜这时收到了苏梅的结婚请帖,妈妈又开始看着她唉声叹气。

婚礼前,苏梅举行了一个单身狂欢派对,酒过三巡后,一行人转战KTV。

情歌一首首唱着,恩爱一轮轮秀着,唐不甜坐在角落终于按耐不住,一个人霸占了所有话筒。

“我觉得,故事不会太曲折,我总会遇见一个什么人,陪我过没有了他的人生,成家立业之类的种种……”

唐不甜唱完,所有人都哭了。

苏梅满头黑线地鼓掌,对其他人挤眉弄眼:“那个……虽然没有一个音节在调子上,但是感情还是很饱满的,是不是。”

“是,是啊……至少比当年宋宇唱得好听多了。”有人附和道。

唐不甜转身点歌:“那我再唱一首拿手的。”

“不用了!”苏梅眼疾手快地夺过话筒,说:“留着下次惊艳我们吧。”

唐不甜还没来得及反驳,苏梅的手机就响了,接完电话回来,她拍拍手神秘兮兮地说:“给大家介绍一个老朋友。”

话音刚落,一人推门进来,嘴角微扬:“同学们,好久不见。”

“扑哧”一声,唐不甜嘴里的酒全喷了。

04.

大家都被重逢的喜悦和酒精冲昏了头脑,因为竟然有人提议让宋宇唱歌。

宋宇摆摆手推脱,苏梅坐在他身边不依不饶。

唐不甜看不下去了,拿起话筒说:“我来唱吧。”

在众人惊讶的眼神中,宋宇起身径直走向唐不甜,朝她伸出手,笑容狡黠:“还是我来吧。”

唐不甜立刻投降,交出话筒。

她最受不了宋宇的笑容。

太醉人。

“I don't want to say goodbye

Let the stars shine through.

I don't want to say goodbye

All I want to do is love with you……”

宋宇唱完,空气突然安静下来。

唐不甜以为自己出现了幻听,跟着哼了两句,依旧不着调。

手机突然响起来,熟悉的旋律再次响起,有好事者眯着眼睛在她和宋宇身上来回徘徊。

唐不甜红着脸接起电话。

“糖糖这都几点了你还不回家!”妈妈在电话那头气急败坏。

唐不甜看了眼手机屏幕,无力望天。

十点半,这个城市的夜生活才刚刚开始。

而她才刚刚遇见宋宇。

05.

KTV门口站着一排来接人的家属,出了门,周围女生一个个跟放生的小鸟似的往对面人怀里扑。

唐不甜拉住苏梅,小声说:“苏梅你明明知道宋宇喜欢你,还让他来参加你的婚前单身派对,这也太没品了吧。”

苏梅一头雾水:“宋宇喜欢我?你瞎扯什么呢?”

唐不甜正想解释,苏梅的未婚夫到了。

苏梅娇笑着扑到他怀里,一脸幸福,唐不甜欲言又止,笑着和他们挥手告别。

最后KTV门口只剩下唐不甜和宋宇两个人。

宋宇说:“走吧,我送你。”

小风呼呼吹,心儿慢慢飞,在酒精的作用下,唐不甜第一百零一次鼓起勇气开口。

“宋宇,其实你唱歌根本就不跑调对不对?”

“如果我说我只会唱这一首歌,你信吗?”

“不信。”唐不甜犹豫道,“那……高一那年学校合唱比赛排练,你为什么要故意唱得这么难听?”

唱得声音还特别大,生怕别人不知道他唱歌跑调似的。

宋宇挠挠头,难得露出少年特有的腼腆神色。

“总不能让你一个女孩子被大家笑话,再说,你本来就不够自信。”

一颗小石子掉在心河,扑通扑通,泛起层层涟漪。

06.

妈妈在小区门口等唐不甜。

离了老远就想上来念她,转眼一看她身边还站着个高大帅气的小伙子,随即转移了战斗力。

“啊哟,你就是在美国的那个小伙子吧。”

宋宇处变不惊,礼貌回应:“阿姨您好,我是不甜的同学宋宇。”

妈妈热情地拉住宋宇,眼神上下打量,越看越喜欢。

“糖糖对我说她有喜欢的人了,在美国呢,我还以为她是骗我的,没想到竟然是真的。”

唐不甜囧得要死,使出吃奶的劲儿才把宋宇的手解救出来。

“妈,不早了,宋宇该回去了。”

“这才刚来就要走啊,小宋,我家糖糖可等你好久了,这次说什么也不能再走了。美国有什么好的,咱们国家现在发展得多好,回来一样有前途。”

“谢谢阿姨,我会认真考虑的。”

考虑到再这样继续下去,妈妈估计就要直接逼婚了,唐不甜连忙拉着她往里走,一步三回头,心里哀叹,都没能和宋宇好好告别。

到家后,唐不甜一个箭步冲到窗前,看到宋宇还站在路灯下。

她打开屋里的灯,宋宇抬头朝这边看了一眼,才转身离开。

唐不甜坐在飘窗前看着他远去的背影出神,手机屏幕突然亮了起来,特别关注的好友更新了微博。

是一张照片。

满地金黄里,一个女生拿着手机蹲在地上拍落叶。

“见过秋天拍第一片落叶的人。”宋宇这样写道。

手机屏保自动切换成冬天,十二点,立冬了。

秋天的最后一天与你重逢,也不算姗姗来迟。

07.

宋宇从美国回来的消息在同学群里炸开了锅,有人提议来一场同学聚会,结果一呼百应。

唐不甜为了再见宋宇,硬着头皮跟苏梅去参加。

聚会上三三两两的扎堆闲扯,唐不甜百无聊赖,每隔几分钟就看一眼手机,想着宋宇怎么还不来。

不知是谁突然说道:“从美国回来的就是不一样,让我们一群人等他一个。”

“那可是美国名牌大学毕业的高材生,能和我们这些凡夫俗子一样吗?”

“美国的又怎么了,最后不还是混不下去回来了,美帝的钱哪有这么好赚,还是咱国内的钱好捞。”

唐不甜突然意识到这场同学聚会的目的似乎没有这么简单,嫉妒心让腆着肚子的男同学们一个个看起来面目可憎。

“能不能好好说话?”唐不甜站起来,“都是老同学了,犯得着这样阴阳怪气吗?”

“哟,唐不甜,你是宋宇的什么人啊,我们说他你这么激动干嘛?”

“我……我是他的……”

“我看你是喜欢宋宇吧。”一个女同学笑得不怀好意,“可惜啊,人家宋宇从学生时代喜欢的就是苏……”

“我喜欢的是唐不甜。”宋宇突然推门进来,笑容得体,语气疏离,“既然大家对我的感情生活这么感兴趣,那我就一次说清楚,以免引起不必要的误会。”

宋宇给自己倒了满满一杯酒,朝在坐的众人举起,说:“家里有点事,耽误了时间。我迟到了,实在抱歉,先自罚一杯。”

说完,仰头一饮而尽。

“不过,既然大家这么不欢迎我,那我也不便再打扰,各位后会有期。”

宋宇走到门边,又折返回来,拉着还没回过神来的唐不甜,对苏梅说:“我先带她走了。”

苏梅闪着星星眼点头,回头朝众人冷哼道:“看到没,这才是美国style。”

08.

宋宇握着唐不甜的手走了好远。

唐不甜一路像踩在棉花糖上,软软的,甜甜的。

宋宇突然停下来,唐不甜一头撞了上去,鼻头一酸,眼泪差点掉下来。

“对不起,我刚才……”宋宇抱歉地看着唐不甜。

“没关系,我知道你那是形势所逼。”唐不甜学着他的语气说:“总不好让我一个女孩子在众人面前下不来台。”

宋宇笑笑,欲言又止。

“宋宇,我一直以为你会留在美国不回来了。”

“我也一直这么以为。”

“那你为什么突然回来了。”唐不甜小心询问,“真的像他们说的,在美国过得不好吗?”

“在美国很好,虽然忙碌,但是每天都充实自在。”

宋宇看向远方,叹息般说:“只是,少不更事,一心想着走得越远才能飞得更高,却忘了回头看看身后的人。如今在外闯荡一番,才渐渐明白,吾心归处是吾乡,我到底还是怀念这里的。”

唐不甜听得似懂非懂,转念一想,站起来朝他伸出手,“宋宇同学,我代表家乡人民热烈欢迎你回家。”

宋宇眼底的难过一驱而散,笑着和她握手。

气氛忽然有些尴尬。

唐不甜红着脸想抽回手,宋宇手下一用劲,把她拉到身前。

“我喜欢的是唐不甜。”宋宇嘴角含笑,眼中闪光,语气真挚,“这句话,我说的是真的。”

唐不甜心中默念,他一定没有醉,他一定没有醉。

09.

苏梅的婚礼,宋宇没有出现。

整个婚礼上,唐不甜一直心不在焉,一副望眼欲穿的样子。

集体合照之后,苏梅把唐不甜喊到一边,紧张兮兮地说:“糖糖,我刚听说宋宇的妈妈去世了。”

轰的一声,唐不甜大脑一片空白。

赶到医院的时候已近傍晚,唐不甜在花园前的长椅上找到了宋宇。

他双手合十放在眉心,把头埋得很低很低。

唐不甜静静坐在他身边,没有打扰。

半晌,宋宇轻声开口:“我早该回来的。”

唐不甜想起那天她问宋宇为什么突然回国,他说年少时一心想着走得越远才能飞得更高,却忘了回头看看身后的人,想来那时阿姨的身体就已经不好了。

她竟然丝毫没有发觉。

看着宋宇苦不堪言的样子,糖不甜心如刀绞,却不知如何安慰,情急之下从包里掏出一根棒棒糖,放到宋宇手心。

“难过的时候,吃点甜的会好很多。”

宋宇看向唐不甜,又看看手心的棒棒糖,努力扯出一抹微笑。

“没想到你还记得。”他说。

怎么会忘呢,唐不甜想。

第一次见到宋宇那天,她因为数学考砸了躲在楼梯道上哭。宋宇拿着篮球从她身边走过,不一会儿又折返回来,蹲下来递给她一根棒棒糖。

“难过的时候,吃点甜的会好很多。”他说。

阳光透过天窗落在他身上,前额的水渍还未干,她闻到他身上汗水混杂着洗衣粉的味道。

从那时起,这句话,这个人,便在心里发芽生根。

“其实这句话是小时候妈妈对我说的。”宋宇说,“以前我特别要强,什么事都想要做到最好,稍微有些疏漏就会责怪自己,就会难过。每当这个时候,妈妈就会给我一根棒棒糖,对我说,吃点甜的就没那么难受了。”

宋宇剥开棒棒糖,放在嘴里,眼角泪光闪烁。

“可是为什么,今天的棒棒糖是苦的。”

唐不甜悄悄握住宋宇的手,觉得此时任何语言在宋宇面前都变得无比苍白,唯有一遍遍拍着他的背,无声安慰。

星光满天的时候,宋宇稍稍好些。

唐不甜硬拉着宋宇去吃饭,经过小卖部的时候,她看到门前挂着的棒棒糖,回忆如潮涌。

“高中时我可是蹭了你不少棒棒糖呢。”她说。

“蹭?”宋宇不解。

“对啊,那时你天天送棒棒糖给苏梅,结果她吃不完,经常分给我。所以,我间接得到了你不少安慰。”

宋宇无奈扶额:“可那些棒棒糖我是送给你的。”

10.

宋宇回美国的前一天晚上,苏梅打电话约唐不甜吃饭,说要当面负荆请罪。

在苏梅的软磨硬泡下,唐不甜不情不愿地去了。

情调满满的餐厅里,苏梅开门见山,煞尽风景。

“糖糖,我错了。”

“哪错了?”

“我不该私藏了宋宇送你的棒棒糖,还假意说是我吃不完给你的……谁让你当时又傻又笨,长相平凡,成绩还不好。所以我就纳闷了,宋宇这么个优质男怎么会看上你。然后,嫉妒心一发作,铸成了大错。”

“咳咳……前半部分我勉强接受,后面的你留着自己内疚去吧。”唐不甜伸出手,说:“废话不要多说,先把你私藏的棒棒糖还给我。”

“糖糖,做人不能没有良心,我本来就不喜欢吃糖,当年宋宇给我的棒棒糖几乎都给你吃了好吗!”

“我不管,还我还我。”

“那你先闭上眼睛。”

唐不甜心想苏梅就是事多,这又不是给惊喜,还闭什么眼睛,但她还是没出息地闭了。

“你看这么多够了吗?”熟悉的声音突然响起。

唐不甜睁开眼睛,正看到宋宇抱着一大束棒棒糖蹲在她面前。

“亲爱的唐不甜小姐,你愿意等宋宇先生从美国回来,爱他,嫁给他,再给他生一堆可爱的小宝宝吗?”宋宇问道。

唐不甜反问道:“亲爱的宋宇先生,你打算让唐不甜小姐等多久?”

宋宇伸手揉了揉唐不甜毛茸茸的脑袋,说:“等你把这些棒棒糖吃完,我就回来了。”

唐不甜立即着手剥糖,“那我先在就开始吃。”

11.

妈妈给大师包了一个大红包,感谢他为唐不甜算准了姻缘,还想顺便咨询一下,他在美国的准女婿什么时候才能回国。

可惜她再也没有找到那个传说中的大师。

有人说,他改行卖保健品去了。

从此妈妈的唠叨改为,小宋什么时候回来,小宋那边的工作交接好了没有,不然我们先提前选个好日子吧。

唐不甜坐在飘窗上一边吃着棒棒糖,一边哭着打越洋电话。

“喂,宋宇,你快回来吧,我再也不想吃棒棒糖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