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突

昨天是女儿期末考的第一天,头一天晚上自己在房间里复习,晚上十点收女儿早休息,她说自己在抄写,想多复习一下。我晓得女儿她这是考前临时抱佛脚。但心里这样想,我也没有直接说出来,后来在11点跑过来跟我睡下 了。

早上我做了炒米粉给女儿吃,我去上班,女儿去学校。

下午刚到家,女儿已和三个同学到了我家里,女儿说:她们暂时到我家里避难一下,今天 我的生地是凉凉了,没戏了。

我问:怎么,考得不好吗?

女:嗯,这次英语是别想打A,最后4道选择都没做过完就交了。

我听了女儿这样说,也没说什么自己就去做饭了。

快吃饭的时候,三个同学都回去了,跟女儿聊到考试,女儿跟我说今天语文有一道题就是讨论抑郁症,她说现在好多中学生都有抑郁症,上面还介绍了抑郁症的一些症状,女儿说有几点她都有。我一听,心想像女儿这么没心没肺的还有抑郁症.女儿又跟我说:上面还说了,一般爱运动的人都不会抑郁症,像我一 星期要跑两次步,腿都要断了,不可能得抑郁症的。

我说:妈妈应该也不会得,  妈妈也爱运动。

女儿又说:上次我 们学校有一个成绩好,各方面都很优秀的男孩子,上次在学校差点跳楼,幸好被同学发现,才没有发生。你们现在的大人是不晓得我们现在的孩子上学读书有多累,早上7点到校,到下午6点回家,做作业到12点。每天 都 是这样,哪个喜欢咯?

我当时听了女儿这样的抱怨,自己也被带进去,对她说:如果觉得读累的话,你可以选择轻松,放弃自己的学业,把这三年初中混过去呀,如果上高中的话比现在还要累。自己如果不去检验自己哪里没有做好,还是方法有误,肯定是觉得读书累呀。

女儿听我这样一说叫我闭嘴,一副很烦我的样子,当时的自己像点然的火焰一样,还是巴巴的说了几句,女儿大声的叫道:你不要再说了,叫你闭嘴没听见吗?我不要你管。

我当时也好气奋,觉得孩子自己平时努力,现在来抱怨这些。坐在阳台上,我眼泪是差点流下来。知道自己又回到了以前的相处模式,自己又败下阵来。

晚上我出去汗蒸了,见女儿在家里。我差不多9点多才到家,等我敲门时发现女儿出去了。正好接到女儿同学打过来的电话,电话里女儿问我到哪了,跟她说我到了家门口,没带钥匙进不去,要她快点回来,女儿挂了电话,同学家跟我们一上小区隔壁栋。等了20分钟还没回,我又打了电话过去催,女儿才回来。心里有点不爽,但也不想说什么。快10点多的时候,女儿还在房间里,我叫她早点睡,她说不用我管,她自己还要背一下书。我心里时想:刚才那么多的时间出去和同学聊天,现在在我面前搞得这么认真,给哪个看啦。

一直拖到快11点还没见她去洗澡,我又催了一下,女儿拿起换洗的衣服又进了房间,半天也没见出来。我的底线就被挑战了一样,爬起来直接推开女儿房门,她又坐在床上看手机,房间里一片狼籍,到处是垃圾和纸张,对女儿吼道 :如果我们都像你这样说要去做什么,可以半天不动身,有时间在这里看手机。房间里这么乱,不晓得收拾一下,这么大的人了,吃了东西的垃圾扔进垃圾桶都不会,幼儿园的小朋友都晓得做。头发也是,这么久也不洗,也不怕别人闻见臭味。一天天的,不晓得自己在做什么。最后我回自己房间关上门睡觉了。女儿什么都没说,自己也去洗澡睡觉了。

躺在床上,等自己平静下来,自己觉得是那种遇到事就不会处理的那种,心里还是放不下对女儿学习的关注,更别说怎样做到去理解孩子接纳孩子,跟女儿沟通也一样,完全不站在孩子的角度去理解。开口就是抱怨,责怪。这样亲子关系会越来越差。

今天 看到群里一个妈妈说自己的女儿现在离家出走,几天都不回来,不跟父母交流沟通,看到这里,给我是一种警醒,当一个孩子都不愿呆在家里,几天不回家。可想而知孩子是有多抗拒呆在家里。

刚又看到群里的家人发的我保存一下过来

任莉:@胡启娣 @赵学光(男,18) 感同身受您两位的经历,因为我的儿子四五月份也是如此,也很烦躁并有破坏性。我和象神一直抗拒,求助了很多人,但是我们从内心不能接受,感觉孩子像变了个人。但自从六月初开始学习老师的课程后,我突然开窍了,释然了,首先从内心全然接纳孩子的现状,然后开始帮先生舒缓、我们一起发现孩子现状中的积极一面,忽略不好的。慢慢的孩子也安静了、也打开门了、和我们有了交流,最近也去参加他喜欢的夏令营了。要知道孩子已经将近两个月不出门不洗澡睡得颠倒,只玩手机,不愿意和我们交流。到地方给我们报了平安后,我们家长再不去主动打扰孩子。通过带队老师发来的信息和照片视频看到孩子很快乐和开心和伙伴们相处融洽。我们更加感受到尊重孩子平等如大人一样对待孩子、相信孩子很重要。所以我的体会是先停止抗拒、真心地接纳孩子所有、放任孩子,家长不要关住孩子,先做好自己,让自己心情慢慢好起来,孩子会感觉到的,他会慢慢好起来的,但千万不要着急。

娄丽:@胡启娣 之前我家的情况也是这样!我和老公的教育理念不一致,而且他对孩子会打骂!我心疼孩子,也理解他,但他打骂了孩子我还是会跟他对抗,批判他!后来我才意识到是自己的能量不够。其实想想自己在学习之前不也是跟老公抱持的观点一样吗?认为必须严管,也会着急,怕再不管就来不及了。自己是因为学习了课程才转变的,而老公又没有学习课程。这时候你第一要提升自己的能量,留意老公会责怪你没做到的方面你努力去做到,他就会看到你的转变,进而会认同你的方法。第二,对老公你要用课程里的方法,像对待孩子一样去聚焦他做得好的地方,去感赏他,他会很喜悦。你再跟他说,人都是一样的,爱听表扬的话,越表扬就表现得越来越好!越斥责就会破罐子破摔!他慢慢也会认同!对孩子的态度也就转变了。你要把老公争取过来做你的同盟军,而不是敌对方,一起爱孩子,努力营造家里的温馨和谐氛围!记住,无论是你和老公,还是你们和孩子间的对抗,都会使家庭硝烟弥漫,都是孩子不想要看到的!目前,你至少为了孩子的成长,也要刻意维系好和老公的关系相信自己,你一直在修炼,已经进步很大,一定会守得云开见月明的!加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