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绪密码丨邀你看一场自己的"电影"

你可能不知道在心理学圈子里我们有一些给自己用,给来访者用,但不会告诉其他人的一些心理学技术。这招解决烦躁情绪的小技巧陪我度过了许多情绪危机,在我给团队做的时候也被证明有效。至于你是否适用,用过就知道。

图片来自网络

说说我自己的故事吧。

01
上午刚用完百斩词,手机停机,网络也停掉了,想着正好能好好看一下书,打开关于时间管理的《小强升职记》PDF,看了一页感觉有点烦躁,于是又打开《心灵的面具——101种防御》发现书上的字都是漂浮的抓不住,不自觉的冒出一句“我怎么这么烦呢”。

看起来不去处理我的情绪,我现在没有办法做好任何事。是时候面对我的烦躁了。于是我放下书本,准备给自己放一场关于“烦”的5分钟电影

首先,我做了几次深呼吸,然后简单放松了下身体。

接着,我闭上眼睛,想象自己正坐在我经常去的电影院里,准备观看一场只有我一个观众的电影。这场电影的名字叫“烦”。

我看到的电影屏幕是老式的,闪烁着无数黑白点的321过后,正片的名字打出来了,是一个砖头状立体的烦字,占据了屏幕的三分之一。颜色是灰白色相间,里面有经络相互缠绕。片名放完,接着就是电影内容了。

并没有完整的故事情节,闪回了几个镜头,一个是昨天上午和男盆友的争执,一个是女儿摔门而去的场景,还有一个镜头是老妈坐着正在向我倾诉着什么.我想继续放下去,可是影片卡带了,就在这几个场景里变幻着,最后交错融合在一起。

好吧,已经足够了,我想了解的都在这部影片里了。当我看完电影的时候,坐在沙发上消化了一下。整个人逐渐平息下来,烦躁已经不请自走了。

图片来自网络

02
我是怎么做到的呢?请跟着我一起去了解一下。

为什么我要采用“看电影”的方式去面对我的烦躁。

这是非常重要的一步。对于这个问题我是这样理解的。

比如我上午的烦躁情绪,很可能被头脑判断出是因为停网停手机引起的烦躁,我的头脑马上又判断,这只是个导火索,我肯定有其他烦躁的原因,是什么呢?太多了,当你的理智想要列个清单的时候,情感就会阻断你,我都这么烦躁了,你还分析个P——这是因为负责情绪的边缘系统比负责理智的大脑杏仁核更加底层,优先级别更高

我们有些时候的情绪是莫名的,没有被命名,更加不会被了解。

那么我们有没有一种方式,能绕过理智直接来识别自己的情绪呢?有的,就是通过“看电影”的方式。就是上面我运用的技巧,这是朱建军教授自称最早发现的“意象对话”——运用于心理咨询的一种临床技术。实际上是综合了经典精神分析(弗洛伊德)+荣格(特别是积极想象)+人本主义+催眠的一个综合体。这种方式是用更古老的形象思维来对话,所以它主要呈现的是画面感。

我们常说梦是通往潜意识的大门,而意象对话就是清醒的白日梦。

朱建军的书

03

从“电影”里,我“看”出了什么?

1、我的烦躁情绪属实有点大【占据了屏幕的三分之一】
2、烦躁是由忧伤和压抑组成【白色和灰色】
3、烦躁比较固化了,短时间内难以消融【砖头状立体】
4、烦躁的样子是一团乱麻,好像自身还有生命力【经络相互缠绕】
5、烦躁的来源就是影片的内容,在三段关系里的受挫。我的感觉是什么?忧伤而又压抑。是一种无力的状态。

这段电影用直观的方式告诉了我,我的烦躁是因为什么,有多大,能解决吗?带给我的感受是什么。当我清楚看见情绪的时候,它不仅被命名,还被理解,同时我也理解了我自己。这就是镜子般的照见。

你可以放一场关于情绪的“电影”

你可以根据我文中提及的方法,放一场关于情绪的电影,只需要做到放松和这段时间不被打扰就可以了。
1、简单的放松(深呼吸,身体放松)
2、想象自己在电影院看一场关于“烦”或者“焦虑”的电影
3、记住所有的画面,然后对照我刚才的解释自己体会一下,没有标准答案,以你自己最有感觉的为准。

按照我自己的经验,情绪只要被命名,被理解,被允许,它就等于被允许离开了。因为情绪并无好坏,它的到来,就像是一个信号,它是来提醒我们没有被注意到的一些状况,这个我在从愤怒到平复,我只用了这三步里已经有提及,这里就不再多说了。

最后,为了讲清楚这个不需要用理智来进行的小技巧,我用了很多逻辑思维,不知道你听懂了吗?会做了吗?试一试,也许有收获哦。讲真,如果不是为了回馈心理专题,我可能还会把它藏在我的宝箱里(开玩笑的了,欢迎朋友和同行们探讨更多心理咨询中的实操技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最近,地产企业恒大超越万达,许家印打败地产一哥王健林,成功卫冕地产一哥,成为两位马爸爸中间的男人。 作为一个吃瓜群...
    苦丁茶lewin阅读 143评论 0 0
  • http://zx.sina.cn/2017-03-10/zx-ifychhuq3617110.d.html?fr...
    李红芳阅读 108评论 0 0
  • 读书到底是为了什么? 目录:1.为了什么而读书?2.关于读书,我的认知不够深刻3.更好地去运用知识 一.为了什么而...
    李绅Luis阅读 373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