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有名的情妇竟然是摩羯座的女人

她是历史上最有名的情妇伏尔泰是她的闺中密友。

她在21岁便成为了法国门庭若市艺术沙龙的创始人。

有人说她入主凡尔赛宫是她密谋了很久的一场“宫心计”,

也有人说女巫早就预言了,此女子终将成为法王情妇,统治路易十五的心。

她就是我们今天要讲的主角——蓬巴杜夫人

精通艺术历史建筑,引领了洛可可风格,带着凡尔赛宫中的男人们开始穿高跟鞋。

她所做的充满艺术家风格的事情不止这些,她还在17世纪勃艮第一枝独秀的时候,有个性的她对拉菲情有独钟,自此拉菲开始在巴黎上层阶级流行。

蓬巴杜夫人最爱的粉丝,被命名为蓬巴杜粉。这个瓷器也是蓬巴杜夫人的制瓷场制作的。

除此之外,她对葡萄酒最重要的贡献一点,是她,这个粉红娇嫩美丽的女人,一手捧红了现在的香槟,确立了只有在法国香槟产区生产的起泡酒才能使用香槟这个名字。

蓬巴杜夫人是怎么成为法王情妇的?

嫁入豪门

她在19岁的时候还是个少女,那时的她叫让娜。让娜从小与养父Charles和妈妈一起生活,她养父也是个超级有钱的主,历史学家推测这养父就是她亲生父亲,要不是至少也是她妈妈的情夫,这母女俩真是绝了。

她妈妈是一个狠角色,把女儿嫁给了养父的远房侄子小Charles——历史上最绿的男人。

把女儿嫁过去之后,她妈妈并没有跟她说,你要好好相夫教子。人家麻麻说:不要放弃灰姑娘的梦想,言下之意便是,妈给你搭的通往上层阶级的路不容易啊,你要好好踩着男人往上爬啊!

习得艺术

她妈妈也真是“教导有方”,女儿刚嫁过去没一年便懂了老妈的用意。顺利融入法国上层阶级,搞起了艺术,开起了艺术沙龙。有钱还有脑,找各种画家给自己画自画像,把自己先得画美了。还花钱资助这些画家,捧红了不少画家呢。

结交名流

与她结为一生挚友的伏尔泰更是赞其“有一个缜密细腻的大脑和一颗充满正义的心。”

她靠近法王的路上可离不开伏尔泰为她博来的名气,伏尔泰精心为她策划过“巴黎最美女人”传闻,相信法王对让娜早已有耳闻。

有伏尔泰在旁边鼓吹是什么感觉?脑补一下,有个明星天天发微博赞你新买的大衣,你的自拍。再加上对方还是个名流。

制造偶遇

偶遇这样烂俗的桥段存活多年,看来对男人们还是有杀伤力的。蓬巴杜夫人总在路易十五打猎的那个小森林里出现。

高跟鞋时尚

作为一个在时尚、艺术上那么有造诣的女人,长得又美艳,而且这荒郊野岭里,只有她这么一朵娇艳的鲜花。她频频出现在森林里与路易十五擦马车而过,是个男人都会注意到这么一位带着花香的美人吧。

偶遇还不够,此时需要一场能让两人打照面的场合

在一次化装舞会上,国王扮演了一颗不能动的大树,让娜扮演了一个全场活泼舞动的牧羊女。一场舞会的时间,把法王心里钩的痒痒的!舞会一结束,他便一把抓住让娜想一窥芳容。

整个路易家族的皇族历史上,“情妇”一词从来都不是什么大不了的忌讳。但是这个女人厉害了,一夜之间被加封侯爵夫人,让娜的名字从此变为——蓬巴杜夫人。

正式入主凡尔赛宫之后,她与曾经的老公宣告离婚,搬入属于她的凡尔赛内寝宫。

从制造偶遇到入主凡尔赛宫,让娜用了不到一年时间。路易十五不出众人所料,终于掉下埋伏已久的陷阱。

蓬巴杜夫人改造后的凡尔赛宫,洛可可化更柔美多了更多c、s型设计。

蓬巴杜夫人在历史上毁誉参半

她控制路易十五于鼓掌之中,床榻之上暗香流动,便指点江山;她艳唇轻启,将法国带入灭顶之灾的“七年战争”。

路易十五的鬼迷了心窍,心思全在这个搞艺术的女人身上,变得昏庸无能。然鹅,做艺术的人怎么能去搞经济搞政治。

蓬巴杜夫人是法国陷入七年战争灾难的幕后推手之一。战败的法国签订了屈辱的《巴黎和约》,失去大量海外殖民地,路易十五成为法国最不得人心的君主之一。

贵族就是任性,宫殿不可少

花钱没有节制,在宫外修了一座又一座宫殿,但是在一定层面上是有历史意义的。

18世纪蓬巴杜夫人设计手稿复原图-协和广场(Palace de la Concorde)。

此时,整个法国的子民都快要臣服于蓬巴杜夫人的罗裙下了,更别提是愚蠢无能的路易十五。在他眼里,夫人简直是雅典娜的化身。随后在法国大革命期间,称为游行者的革命地点。

小特里亚农宫(Petit Trianon),伫立于凡尔赛宫内庭的一座小邻宫,被称为是法王朝历史上最完美建筑之一。

路易十五曾希望用于躲避大臣视线,赐予蓬巴杜夫人独自享乐的地方。夫人也多次作图,让工程按其心意设计改动。然而天不遂人愿,夫人在宫殿建成的四年前去世了。

爱丽舍宫(ElyséePalace),原戴弗农公馆,皇室建筑之一。蓬巴杜夫人曾参与设计,并重新装潢,购置内室装饰品

买宫殿还不够,还要买岛

有一个大人物——希特勒就在科西嘉岛上出生,并在蓬巴杜夫人开设的陆军学院里学习。

科西嘉岛日后也成为法国版图中的众多孤岛之一,和法国重要的葡萄产地。

蓬巴杜夫人的重要成就——香槟

傲娇的蓬巴杜夫人爱喝拉菲,使得拉菲在法国贵族乃至英国上流都爱上拉菲。英国第一任首相罗伯特·沃尔波平均每三个月就要购买一桶拉菲。

但是当时最有名的还是勃艮第的葡萄酒,所以蓬巴杜夫人也曾试图购买勃艮第的罗曼尼园,但由于资金不够,没竞争过康帝亲王。

于是竞争失败之后,在一次宴会上喝到酩悦香槟,蓬巴杜夫人转而就爱上了它。

和大多数女士喜欢这种清澈透明带气泡的粉红色一样,蓬巴杜夫人也非常钟爱这种粉红色。她曾公开为香槟背书:女人喝了香槟可以使眼睛充满神色,而不会有高原红;男人喝了香槟,可以变得诙谐风趣。

这样一位网红一般的女爵一下子就让酩悦香槟声名鹊起了。有传言,她还专门叫人按照她的乳房形状设计了香槟杯。

蓬巴杜夫人首先提出“香槟”应该是指香槟地区的起泡葡萄酒而非其他的静态酒,而100多年后,“香槟”成为原产地保护命名的特定称谓。

买不到法国酩悦香槟?

可以尝试一下同属于

LV旗下的酩悦轩尼诗夏桐起泡酒

夏桐传统工艺粉红天然高泡葡萄酒

Chandon Brut Rose Methode Traditionnelle

2016Decanter 亚洲葡萄酒大赛铜奖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