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真忙还是假忙?《小强升职记》读书笔记

以前看过各种关于时间管理类的文章,也用过一些时间管理的工具,比如番茄钟,比如工作四象限法则。这些知识点就像是碎纸屑散落在我们的脑海里,直到看完了《小强升职记》才把这些碎片整合到了一起。

《小强升职记》的作者邹鑫本身就是一位实践多年的时间管理高手。在这本书中,他用故事的方式将时间管理娓娓道来,具有很强的可读性。

下面我从几个问题开始,聊一聊这本书。

1.为什么要学时间管理?(时间都去哪了)

大家一定有这样的感受,感觉自己好像每天都很忙,但是又想不起自己到底做了什么?想好好看看书,集中精力解决问题,但是总被各种事情打断,到头来书也没看,问题也没解决;

为什么我们明明很努力,但是效果却不高?

因为我们的时间被吸入了“时间黑洞”里,特别是网络上的时间黑洞。有数据表明,每个人每天花在手机上的时间在3个小时左右。

比如早上上班之前,先刷一下朋友圈看看谁更新了状态。嗯,老张更新了一篇影评,这电影我也看过,进去看看。哎,这电影评分还不错,去豆瓣看看评分,好像很多人都说好,要不这周我也去看看。

原本我们只想拉一根绳子,结果却拉出了一头大象。

所以,为了提高我们的效率和避免低水平的勤奋,我们需要对我们的时间进行管理,在高效时段做最重要的事情。

那么如何找到自己的高效时段呢?

书中给的建议是做时间日志,把自己一天的时间开销都记下来,哪些时间工作效率高,哪些时间被荒废了。

2.如何管理时间?(无压工作术)

既然找到了问题,那么如何解决呢?

书中介绍了2种办法:

1.四象限法则

这个很多人应该都听过,就是从重要和紧急两个维度去思考事情,把事情分为重要紧急,重要不紧急,不重要紧急,不重要也不紧急四类。

那么如何确定重要紧急程度呢?

重要程度需要看个人的价值观做出判断,如果一个人的价值观是多学一点东西,那么学习新的技能就是重要的,如果一个人的价值观是金钱的多少,那对他而言奖金就是重要的。

紧急程度可以根据事务的截止日期判断。

对于四象限法则,我们需要把自己的主要精力集中在第二象限,对于那些不重要的事情要学会委婉的拒绝,明确自己的职责,别让别人的猴子爬到你的背上。(猴子是指那些麻烦的任务)

2.衣柜整理法

衣柜整理法顾名思义就是像整理衣服一样的整理我们的任务。

整理过衣柜的人都知道,整理衣服的时候,先要把衣服拿出来,然后给衣服分类,哪些不穿了,哪些是最近要穿的。然后对衣柜进行规划,哪里放衣服,哪里放裤子,然后每周定期整理。

整理衣服的这些步骤对应到时间管理上可分为5步:捕捉,明确意义,组织整理,深思,行动。(也就是GTD方法)

(也可跳过直接看下文的手绘图)
捕捉:把一切引起我们注意的事情都收集下来,以此解放我们的大脑,让我们的大脑可以专注于眼前的任务。(可将这些事情记录在便利贴上或者数码产品上)

明确意义:对记在便利贴上的事情进行分类,哪些是可行的,哪些是不可行的。(每件事都应该多判断,对已判断的事务不要再放回便利贴上)

三类不能行动的任务:垃圾,将来某时,参考资料;
六类可以行动的任务:2分钟行动,项目,任务,行动,指派给别人的任务,特定时间做的事。

组织整理:将已经明确意义的任务进行重新存储,存储的时候我们可以按这样的清单来进行存储。

1.日程表:这里面放特定时间要做的事情,比如下午2点开会;
2.将来清单:这里放将来需要执行的任务,比如下个月要进行一次拆书活动;
3.行动清单:这里放每天需要完成的具体行动,比如完成项目的代码标准;
4.项目清单:这个清单比较复杂,放一些跟项目有关的任务)

深思:对我们之前的3张清单进行复盘思考,比如有些事可能是杂事,有些可能暂停了,有些项目可能变成行动了,需要我们不断的去审视修正。

行动:选择一个最佳的方案。

3.行动时遇到问题怎么办?(顺天而行)

没有什么事情是永远一帆风顺的,时间管理也一样。工作一会没有状态了怎么办?感觉任务很难,总是拖延怎么办?想好好学习,但是静不下心来怎么办?

就好像我们去砍树,明明刀已经钝了,但我们以为是自己砍的不够用力。

所以,在遇到问题的时候我们要学会屈服。屈服并不是放弃,而是遵循我们身体,环境,天性的规律。毕竟每个人的精力是有限的,随着时间的增长,我们的精力也会下降。

所以我们每工作一段时间就需要休息一下,这是身体的规律,无法避免。

在书本作者介绍了一个法宝——番茄钟。

首先选一个明确的行动,然后设置一个25分钟的倒计时(也就是番茄钟),然后在这25分钟内专心的工作,没吃掉一个番茄钟就休息5分钟,完成3个番茄钟休息15分钟。

番茄钟之所以有效是因为它符合我们大脑的规律,可以改变我们的工作节奏感。

我们大脑有几个规律:

1.随着时间的增长,我们的精力会下降,所以需要合理的休息。
2.大脑喜欢做简单的事情。(所以在开始番茄钟的时候,要选一个具体可行的下一步行动)
3.大脑对时间底线的事产生紧迫感。(适当的紧迫感可以让我们更高效)

另外再补充两点:

1.番茄钟可以很好的管理我们的精力,但是现实总会有很多意外的打扰,所以我们要学会屈服于环境。面对不同的干扰我们要学会区分对待,这一点在前面提过,实在不行就重新开始番茄钟。

2.爱玩是人类的天性,所以我们可以把工作设计成游戏,一个个任务对应着不同的奖励,并给这个游戏设置一个使命感。(关于把工作设置成游戏化,有一本书介绍的很详细《游戏改变世界》大家如果有兴趣可以去看看,这里就不展开了)

其实这本书的内容还没完,还有习惯养成法,如何让想法落地等篇章,以后有机会说再给你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