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 BE OR NOT TO BE

人类一思考,上帝就发笑。但是自从我们有了生命,我们总是忍不住要思考,于是便有了古今中外,上下千年浩如烟海的著作,那都是人类令人发笑的的思考结晶。而这其中纠缠人类永恒的悖论,就是死亡。无论是痛苦还是幸福,无论是贫穷还是富有,无论草民还是名流,无论白丁还是鸿儒,最终都会在死亡面前获得平等,回归无人知晓的轮回。

面对这一残酷的现实,哈姆雷特留下了千古一问:“TO BE OR NOT TO BE”!生存还是死亡这是一个问题。王羲之的《兰亭集序》,不仅以书法名传天下,同时寄托着深深的人生感慨,“向之所欣,俯仰之间,已为陈迹,犹不能不以兴怀,况修短随化,终期于尽!古人去死生亦大矣,岂不痛哉”。托尔斯泰曾说,要是一个人学会了思想,不管他的思想是什么,他都会想到自己的死亡。

死亡的不可避免,成为人心中永远的痛,更让人怀疑人生的意义。曾经有一个演讲家在一所大学做一场关于人生价值的演讲,有学生现场提出一个问题,要求他如实回答。你认为人生有意义吗?演讲家沉默良久,说我曾经面对波涛汹涌的大海,面对灿烂如河的星海,面对高山仰止的山脉思考过这个问题,我现在告诉大家的我的答案,人生没有意思!全场是死一样的宁静,突然暴发出雷鸣般的掌声。因为他讲了一句没人愿意在公共场合承认的实话。

为了对抗死亡,人类创造了宗教,任何一个宗教都会有此生、来生;天堂、地狱等一系列对等的概念,无非要信徒相信,死亡不是一个终结,更是一个开始。

为了对抗死亡,古往今来,无数的哲学家、艺术家以艺术的形式,精辟的语言的抒发和阐述的死亡的思考。

曾经很信服叔本华的观点,人生是一段没有意义的旅行,是痛苦和无聊之间的一个钟摆,没有得到时欲望让你痛苦,得到了却又陷入无聊之中,即使如此人仍不得不面对一个无可奈何的终结。那时,生而何欢,死而何惧成为我的人生信条。

而尼采的哲学改变了我的人生态度。周国平《站在世纪的转折点上》让我认识了一个师承叔本华,却又指出了与众不同的人生选择的尼采。

“上帝死了!”尼采发出了振聋发聩的声音,一切价值都要重估。

叔本华认为,悲剧把个体生命的痛苦和毁灭显示给人看,其作用是使人看穿作为现象的个体生命及其欲望的徒劳无益,进而看穿现象背后的自在之物即宇宙生命意志的虚无性和自相矛盾,从而清心寡欲,乃至放弃整个生命意志。但尼采认为,“不管现象如何变化,事物基础之中的生命仍是坚不可摧和充满欢乐的。” 要肯定生命,就必须肯定生命所必然包含的痛苦和毁灭。用尼采的经典语言来表述来说就是:“肯定生命,哪怕是在它最异样最困难的问题上;生命意志在其最高类型的牺牲中,为自身的不可穷竭而欢欣鼓舞——我称这为酒神精神。”酒神精神要求人站在生生不息的生命立场上来看待自己的生命个体,所谓造化弄人,大自然游戏般地创造和毁灭着个体生命,似乎从中能获得难以想象的快乐。对于大自然而言,一切都是欢乐,连生命个体的痛苦和毁灭也是它的欢乐。如果我们秉承这位“原始艺术家”的气概,在作为个体的生命解体而同世界本体的生命意志合而为一进入神秘的陶醉的境界,也就能将痛苦和毁灭当作审美的快乐来享受了。于是尼采将酒神精神从艺术这方小天地推向了整个人生的大舞台,就此酒神精神便可以理解为一种广义的审美的人生态度了。

人生的意义全在于生命力最高限度的发扬,痛苦和刺激提高了生命力,加强了力感和生命感,因而也化作了快乐。生命的本质在于强力,追求并且体验这种强力,也就实现了生命的意义。尼采的酒神精神可谓人生的蛋白质,让我们在无可回转的人生逆旅上,边走边欣赏边创造,以审美的人生态度走过生命张扬的人生。生如闪电之耀亮,死如秋花之静美,人生之所愿。

法国十七世纪的伟大思想家帕斯卡尔在《思想录》中有一段名言:人只是芦苇,自然界中最脆弱的芦苇。要想毁灭他无需动用整个宇宙的力量,一缕烟气,一滴水,便足以杀死他。但是尽管宇宙会毁灭人,人依然比他的毁灭者更崇高。因为人明白他将死去,明白宇宙比他强大;而宇宙对此则一无所知。

其实,我们设法一下,如果人生真的没有死亡,可以永续,人生还有价值吗。死亡固然意味着毁灭,但是也正是死亡造就着人生的价值。不是吗?西方有一首诗:

假如没有你的恐怖,

勇敢又在何处可寻?

假如不是为了抗拒你,

爱情又有什么意义?

你既夺取又施与,

虽然竭尽所能,

但你遗留给我们的远比毁灭的多。

法国波伏瓦,曾写过一本小说《人都是要死的》,主人公福卡斯长生不死,历经600年历史,但在漫长的人生路中明白曾经渴求的永生其实是一种天罚,让爱情、亲情、健康、成功、财富等等一切有价值事物都没有意思。没有失去,又何谓得到。小说中让人难忘的一幕,福卡斯坐在雨中,只求一病,只求一死,但不可得。卢梭在《爱弥儿》中说,“如果允许我们在这个世界上长生不老,试问谁愿意接受这件礼物?”

朋友,总有一天我们都要上路,宇宙茫茫,挽驾何所,星汉漫漫,启程何往?

其实何所,何往,又如何,此生你把握你珍惜了吗?

曾经看过刘德华主演的《童梦奇缘》,本以为只的娱乐电影,却也在探讨生命与死亡的主题,当小光不理解的大人世界,希望自己变成一个大人,但他理解了大人的世界,想回头时,却是垂垂老矣。人生没有回头,哪怕只有一天,也要认真度过,少一点抱怨,少一点指责,多一份真惜,多一份感动。

每天都是最好的一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死亡是什么?是一颗停止跳动的心还是未完不可续的人生追求?如果死了就什么都没了,那还没有勇敢地爱过、恨过或是只敢期待...
    freedominance阅读 494评论 0 0
  • To be, or not to be, that is the question: Whether 'tis n...
    7a40f5e0731f阅读 290评论 0 1
  • 一帆现正攻读剑桥大学的教育学博士学位。暑假期间,她回了国,连续在四个城市举办工作坊。以她自己的亲身经历,结合麻省理...
    traciechen阅读 761评论 0 1
  • 熬过年少轻狂,我们结婚好嘛 和煦温暖的风,吹乱了我的发也吹动着我的回忆。思绪纷飞,贰零壹柒年三月三日。这天,阳光明...
    夙殇阅读 621评论 12 9
  • 我都等多少年了。 就两年。 …… 想好了。木有动笔。 …… 只记得大一时含糊地应了一声,竟拖到现在才写,我是有多懒...
    大个儿鸭梨阅读 19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