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命病毒埃博拉

今年3月份(本文写于2014年),非洲几内亚暴发了扎伊尔埃博拉病毒疫情,这种类型的埃博拉病毒具有高达60-90%的致死率。截至5月1日,几内亚正式累计报告发生的临床符合病例总数为226例,其中149例死亡,几内亚临近国家也发现了一些病例。

埃博拉病毒会引起致命的出血热

埃博拉是一种神秘的病毒,很多描述恐怖病毒大流行的电影电视作品都以埃博拉病毒为题材,这不单单是因为这种病毒具有极高的致死率,还因为这种病毒的长相令人生畏。典型的病毒呈现圆球形,而埃博拉病毒在电子显微镜下呈现出纤丝状,这些纤丝会出现弯曲或者缠绕的状态,仿佛蠕虫一般。

埃博拉病毒感染的宿主主要是人或猴子和猩猩等非人灵长类动物,而果蝠可能是埃博拉病毒的自然宿主。埃博拉病毒感染的早期症状并不是很明显,一般只是眼结膜以及牙龈和鼻腔等部位的轻微出血,但在经历完短暂的潜伏期开始发病的时候,病人会出现较为严重的症状,比如发热、极度虚弱、肌肉疼痛、头痛和咽喉痛,随后会出现呕吐、腹泻、皮疹、肾脏和肝脏功能受损以及严重的出血。

在美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学家麦科明克和她的妻子共同撰写的纪实小说《第四级病毒》里是这样描述埃博拉病毒感染症状的:“昏暗的煤油灯光下只见十来个病人躺在草席上,有的痛得打滚,徒劳无功地和一口一口吞噬他们身体的病毒奋战;有的身体僵硬,喉间嘎嘎作响,死亡离他们不远。经过5天的潜伏期加上病发2-3天,埃博拉病毒感染者的喉部就会严重发肿,连口水都无法吞咽。埃博拉病毒感染速度快且致命,病症包括鼻子、牙床出血,有时其他部位也会大量出血。大部分病人在数天内死亡,所有治疗方法都无效。”

首次发现埃博拉病毒

1976年7月6日,在苏丹恩扎拉镇的一家棉花加工厂,一名工作人员出现不适症状后不久便因休克死亡,他的身体多处出血,死相恐怖。时隔仅两个月,与苏丹相邻的刚果民主共和国(旧称扎伊尔)北部小城杨布库也出现了同样的可怕病例,而且死亡率更高。那里的医院都是使用同一支注射器给很多病人打针,由于缺乏必要的消毒措施,这种致命的传染病以这家医院为中心,急速的蔓延开来。资料表明,在很短的时间内,这种病原体便席卷了医院周边的55个村庄。这次在苏丹和杨布库的疫情中共有602人受到感染,其中431人死亡。

科学家从杨布库的病人体内分离到一种新型病毒,命名为埃博拉病毒(Ebola virus),这个名字来源于杨布库一条美丽的小河——埃博拉河。

迄今为止,科学家一共在不同地区分离到五种不同类型的埃博拉病毒,分别为本迪布焦埃博拉病毒(BDBV)、扎伊尔埃博拉病毒(EBOV)、雷斯顿埃博拉病毒(RESTV)、苏丹埃博拉病毒(SUDV)和塔伊森林埃博拉病毒(TAFV)。这些不同种类的埃博拉病毒在致死率上有很大的差别,其中扎伊尔埃博拉病毒的致死率最高,可达60%-90%,而苏丹埃博拉病毒的致死率为50%左右。一直以来在非洲国家频频暴发的主要是本迪布焦埃博拉病毒、扎伊尔埃博拉病毒和苏丹埃博拉病毒。

埃博拉病毒曾在美国暴发

在这五种埃博拉病毒中,雷斯顿埃博拉病毒是在美国分离到的。雷斯顿是美国美国弗吉尼亚州的一座小城,离首都华盛顿不远。1989年10月,一批由菲律宾运来的食蟹猴来到雷斯顿一个灵长类动物检疫隔离中心,刚刚到达检疫中心的笼子中就有几只猴子死亡,在随后的一段时间里,整栋大楼里有很多猴子出现了发热和精神不振等症状,并且接二连三的死去。随后的检测结果着实让美国人吓了一大跳,这些猴子感染的是埃博拉病毒。科学家对死去的猴子进行了解剖,这些猴子的肠子都已经坏死,里面充满了血液,它们的脾脏肿大,硬如皮球。

在这次事件中,美国人出动了军队对大楼进行了封锁,军人们穿着带有氧气罐的防护服进入饲养中心内部,对所有的猴子实施了安乐死,并充分消毒了整栋大楼。美国记者理查德·普莱斯顿在他记录这次事件的《高危地带》中写到:“在生命能够重新安营扎寨之前的这段短暂的时期中,雷斯顿灵长类动物检疫隔离机构是世界上仅存的一座没有任何生物的大楼,一篇荒凉,了无生机”。即便如此,美国人还是没能彻底的阻止这种可怕病毒的蔓延,仅隔了一个月,这种埃博拉病毒又一次在这个检疫中心暴发,而且这次波及的范围更大。

经过对病毒的溯源追踪,研究人员锁定了这次病毒来源的地点——菲律宾马尼拉附近的一个农场,那里的猴子也出现了大量的死亡。这种埃博拉病毒被命名为雷斯顿,它在猴子间的传播能力很强,猴子在感染后的症状没有典型的埃博拉出血热那么严重,不过死亡率仍然很高,大多数猴子都死于致命的肺炎和休克。在第二次暴发中,科学家们发现这种埃博拉病毒可以通过大楼的通风管道感染其他屋子里的猴子,这表明这种病毒可以通过空气直接在猴子间进行传播。幸运的是,这种埃博拉病毒对人类的致病能力似乎不是很强,美国和菲律宾的暴发都没有导致人类死亡的病例。

埃博拉病毒的传播和预防

历史上已知的最大一次埃博拉病毒疫情发生在乌干达,在2000年到2001年一年间共有425人感染了苏丹埃博拉病毒,其中224人死亡。翻看世界卫生组织的病例报告,几乎每年在非洲一些国家都有不同规模的埃博拉病毒疫情出现,对于埃博拉病毒的预防绝对不能松懈。

一般来说,埃博拉病毒会通过密切接触途径从感染动物的血液、分泌物或其他体液传到人类。埃博拉病毒在人际间也可以直接传播,主要是由于健康人接触到了感染者的血液、分泌物或其它体液,或者间接接触受到这类体液污染的环境而受到感染。目前,科学家仅发现雷斯顿埃博拉病毒能够通过空气在猴子中传播,还没有证据表明埃博拉病毒能够通过空气在人际间传播。

对于一些经济发展较为落后的国家和地区,埃博拉病毒等烈性传染病的防控仍然面临很多问题。比如,一些地区的人有机会接触到猴子和蝙蝠等野生动物,有些人还会把这些动物当做食物,他们在处理动物尸体的过程中很容易感染埃博拉病毒等病原体;在非洲一些地区,去世的人在下葬前,需要由亲人彻底清洗尸体,并且要把尸体内残留的尿液和排泄物吸出来,这种亲人与死者尸体发生直接接触的习俗也可能会促进埃博拉病毒的传播;另外,在一些落后地区,由于医疗资源匮乏或者医疗工作者消毒意识不强,也可能导致埃博拉病毒通过医疗途径传播。

由于目前还没有预防埃博拉病毒的疫苗和治疗埃博拉出血热的特效药物,所以,改变不良的生活方式和行为,控制动物传染源,加强对疫区进口动物的检疫以及防止医源传播是预防埃博拉病毒最为有效的方式。

(本文首发于上海民防《生命与灾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